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殷都区201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16:32 来源:信息中心采编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5日在殷都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建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去年是我区建区以来经济发展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和困难的一年,更是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紧紧围绕“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的战略目标,直面矛盾不回避,化解矛盾聚众智,增强信心不气馁,全力以赴抓项目、保工资、惠民生、促稳定,虽然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低于年初设定的目标,但截止年底,经济下滑趋势得到初步缓解。

——经济遭遇严峻挑战。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安钢遇到了建厂54年来首次亏损,倚重安钢的我区经济深度受挫,加之我区经济自身结构性矛盾等多种因素叠加,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普遍下滑,未能完成年度目标。初步预计,全区属地生产总值完成53.5亿元,下降2.5%。第三产业增加值31.4亿元,下降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亿元,下降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下降46.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亿元,下降15.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亿元,增长16.1%。

[SITESERVER_PAGE]

——工业基础稳步提高。强化与安钢和中钢研的战略合作。新普钢铁公司、兆通公司、华德重工三家民营企业与安钢集团成功实现联合重组。新普80万吨棒材生产线、与中钢研合作的龙腾特钢6条15万吨高强度钢生产线、华德重工10万吨纵剪生产线、兆通12万吨开平纵横剪联合生产线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产业集聚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园区道路不断延长,武丁路建成通车;新普东路正在加快施工;洪积线、郭大线、郭北线等道路扩宽改造工程推进顺利,这些都为园区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带动日益凸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先后有110多家客商前来我区考察洽谈,部分重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正在进行实质性谈判。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物流、城建、文化等30多个重点项目。丹尼斯安钢店、三超钢构、希旺物流等项目建成运营;西南外环全线通车;邺城大道拓宽改造全面完成;武丁钢铁物流园铁路专线建成试通车,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特色商业区[1]、丹尼斯殷都店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小屯民俗文化村改造项目如期完工;福源运动城、山东大院、花园庄安置房等搁置的项目也在困境中重新启动。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力推进新型城市化[2]建设。部分农村、社区成立了“家园改造委员会”[3]和“众资公司”[4],为下一步实现村庄拆并和建设新型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统筹谋划的79个城建项目,新开工11个,续建6个,拟开工7个。其中,南流寺、北流寺、皇甫屯、前皇甫等8个新型社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殷都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及周边拓展区战略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实施“3+N”城市管理机制,开展一系列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文源街东段建成通车。华祥路排水工程全面完工。新增城市绿地25万余平方米。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力保民生支出。去年,用于民生支出2.1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3.13 %。就业工作不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1.7万余人,再就业8660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2.8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建立全市首家区级人力资源市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率100%;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逐步提高,发放各类保障金2200余万元;实施医疗救助42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160余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2%。为1470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60余万元,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廉租房补贴按时发放。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15个,解决了9200余人饮水安全问题。菜农直销进市场和便民菜点进社区“双进”工程圆满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增长13.7%,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SITESERVER_PAGE]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成效明显,高效课堂建设取得突破,全市七年级学情调研平均分位居第一,被评为“全国区域课改十大样本”和“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达标县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殷都春晚”,12个社区文化活动室相继落成。违法生育清理清查取得显著成效,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出生人口质量、结构不断优化。铁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市唯一“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43个社区居委会实现平稳换届。圆满完成征兵任务,民兵训练中心主体完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消防安全连续11年无重大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创新特别奖。深入推进平安殷都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运用群众参与的理念,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卓有成效。社会管理和创新不断加强,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各级干部自觉运用“依靠群众参与”的方法,解决工作中矛盾和问题的水平明显提升。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深入推进政府廉政建设,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统计、审计、物价、畜牧、人防、史志、红十字、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和政治文明“三大举措”已形成广泛共识,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在主动应对经济危机中形成了新型城市化工作推进机制;每周先锋人物评选机制;全员参与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这些机制的运行大大激发了各方活力,汇集了各方动力,形成了全区各界人士献计献策,齐心协力破危局、保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

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取得这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理解、关心、支持和参与殷都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SITESERVER_PAGE]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长期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渐积累下来的矛盾和问题,不可能短期内彻底解决,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这些矛盾和问题会更加显现,甚至会激化。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和充足准备,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钢铁,抗风险能力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任尤其显得急迫。土地、环境、文物等制约因素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二是受土地价格、环境容量、基础建设不配套的影响,落地的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少,发展后劲不足。全区谋划的重点项目推进速度不快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三是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财政出现了严重负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压力加大。四是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就业、医保、低保等民生保障水平还有待持续提高。五是一些干部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创新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2013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调结构、促转型、保工资、保运转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区破解发展瓶颈,扭转发展困局,走出经济低谷的重要一年。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机遇难得。《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颁布和全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战略目标,都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充满挑战。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调整转型期,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我区经济增长、财政增收、民生保障压力也会增大,实现转型发展的难度在增加。综合来看,尽管形势复杂严峻,但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不但要善于抓住机遇,更要善于应对挑战,力争把各种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把各种积极因素运用到最好,把全区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调至最佳,形成战危局、渡难关、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按照区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紧紧围绕“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战略目标,以“经济转型、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实现殷都科学发展、全面回升新局面。

[SITESERVER_PAGE]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属地生产总值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限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将“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和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与政府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在“稳、增、调、转,大、干、实、效”八字上下功夫。“稳”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增”即保持全区经济持续增长;“调”即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即开展大招商,引进大项目,谋求大发展;“干”即不空谈,重实干;“实”即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效”即求效率、求效益、求效果。

今年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带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以项目集聚资源,以项目促进投资增长,以项目推动结构调整,以项目破解发展困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以支出定收入,以收入定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涉及工业、商贸物流、城建、文化等31个重点项目,实行项目责任追究制,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狠抓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商、引强商”的招商理念,围绕钢铁、商贸物流、文化、城建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集聚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的大项目。注重招商实效,鼓励和引导我区有实力的商贸企业向钢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业方向发展。对现有钢铁加工企业在做大规模和提高产品档次及生产终端产品上重点引导。加快与红星美凯龙、五洲国际、碧桂园等知名大公司的项目洽谈,力争尽快达成实质性的合作协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联办和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定期督导督查、追责问效、严格奖惩等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凸显乡办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二)突出新型城市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把新型城市化建设作为破解我区短期内经济困局的重要突破口,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按照产城融合的基本要求,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布局优化、宜居宜业的新城区。高标准抓好城区规划编制。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广泛征集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使规划更加契合殷都发展的实际。加快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步伐。本着“先易后难,先近期后长远”的原则,把全区谋划实施的79个新型城市化改造项目进行分类实施,今年要建成一批、在建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形成良性发展新格局。突出抓好花园庄安置房、山东大院、一品公馆、西城旺角等23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筹划实施文源街西段、纺织路、钢城路等12条主次干道建设,盘活现有资源,带动周边土地开发,改善居住环境,促进新城建设。强化产城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蒙东新区、金穗园二期、柴库新区等9个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城管“3+N”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有效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SITESERVER_PAGE]

(三)突出工业提质增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升级步伐,以现有转型企业为依托,重点鼓励和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围绕安钢新普公司,在现有钢铁产能基础上,鼓励企业向钢铁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形成拥有自主品牌的终端产品。重点帮助龙腾特钢持续扩大产能,扶持企业研发中心的建设,帮助企业尽快通过行业标准评审。重点支持兆通轻量化钢、华德重工、三超钢构等钢铁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品档次和竞争力,形成产业集聚。重点培育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新奥恒基重卡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推进技改升级、新产品开发和兼并重组,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上规模、创品牌、快转型。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化创新基金。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5],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加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按照“四集一转”[6]要求, 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功能作用。完善北蒙东片园区路网功能,加速洪积线、新普东路、郭北线和郭大线拓宽及路网建设。完善北蒙西片区的排水、电力、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重点发挥“助保金”[7]、“种子基金”[8]和长城担保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帮助企业增加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重点推进“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创新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机制,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保持工业经济的良性发展。

(四)突出现代服务业提升,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服务业,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业。配合新型城市化建设,科学谋划新的商业街区,打造服务业的专业市场、精品市场和特色市场。重点加快殷都特色商业区、丹尼斯殷都店、山东大院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商业集聚区,培育新的服务业增长点。依托我区主导产业优势,结合华祥路过境车辆和货运车辆禁行,整合提升现有物流产业。重点抓好武丁钢铁物流园区、北方运输物流园区和希旺运输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楼宇。把握安钢扩大产能的契机,重点扶持好钢铁贸易、煤炭贸易、矿粉贸易等特色楼宇,实现楼宇数量质量双提升。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围绕全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市的发展思路,实行重点招商,深挖殷墟品牌价值,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集群。

[SITESERVER_PAGE]

(五)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把新型城市化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扩大就业紧密结合,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实现再就业31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0人。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推进养老、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扎实做好失业和工伤保险工作,不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好国家有关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质量、公平分配和有效入住。加大对低收入群众和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和信访工作。加强村、社区等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深入开展普法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深化平安殷都建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深化“主体多元”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办好“我要上殷都春晚”活动。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标准化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功能。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推进双拥共建。继续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完善电子政务工作。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重视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做好机关事务后勤保障工作。继续做好物价、畜牧、人防、史志、征兵、红十字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的发展任务,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继续执行好“少说不行,多说怎么才能行”,“必须回话”,“主动沟通”三项规定,持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精简会议活动,减少检查评比,不搞迎来送往,提倡简易简朴。深入基层,关心群众,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到狠抓工作落实上。

[SITESERVER_PAGE]

(二)提升行政效能。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完善绩效考核、督查通报和行政问责机制,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政府职能。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人民更有效监督政府。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

(四)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风政气,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风清明。

各位代表!

困难激励斗志,耕耘收获果实。再宏伟的蓝图不落实终究在纸上,再远大的理想不践行也等于空想。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直面困难,敢于担当,不惧艰险,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务实创新,以真抓实干的奋战姿态和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共创殷都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SITESERVER_PAGE]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特色商业区:是指在省辖市市辖区和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城、县级市市区内,集聚相关服务业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为一定区域提供特色商贸服务和相关商务服务的服务业集聚区。

2、新型城市化:是指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3、家园改造委员会:是由每个村(社区)的群众每户委托产生“户代表”,每10户委托一名“小组长”,每10名“小组长”委托一名“委员”,通过层层委托产生的群众组织,在法律上代表每一户的经济利益。“家园改造委员会”与村民是经济委托关系。

4、众资公司:是由群众以宅基地入股成立的公司,入股群众是公司的股东,由股东选举产生董事会,董事会行使公司最高权力,代表入股群众的利益。也是入股群众自己的公司,公司的资产是入股群众的资产,公司的利益就是群众自己的利益。“众资公司”是按照“股份制公司章程”运作的。

5、私募债券: 私募债券是指向与发行者有特定关系的少数投资者募集的债券,其发行和转让均有一定的局限性。私募的对象是有限数量的专业投资机构,如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各种基金会等。私募债券的发行手续简单,一般不能在证券市场上交易。

6、四集一转: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是产业集聚区的科学内涵。

7、助保金:助保金即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是向“重点中小企业池”中企业发放,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助保金池按照“自愿缴费,有偿使用,共担风险,共同受益”的原则组建。我区从2010年8月开始施行“助保金”贷款业务,通过“助保金”贷款,累计为企业融资3亿多元。

[SITESERVER_PAGE]

8、种子基金:专门投资于创业企业研究与发展阶段的投资基金。新兴的高技术企业需要经历一个探索与创业的艰难过程。在这个过程的初期,即研究与发展阶段,高科技专业人才与风险投资者相结合,共同参与创业。这时需确定技术和商业方面的可能性,进行市场研究,制定经营计划。当创业企业成长起来之后,种子基金便退出,投资于其他新的对象。我区将开展的“种子基金”融资业务已经中信银行河南省分行批准,正在试运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