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16:32 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殷都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现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目标,坚持“转中求进,改革创新”总体要求,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抓招商,促项目,惠民生,稳大局,在困境中爬坡,在逆境中过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向上的良好态势。

[SITESERVER_PAGE]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属地生产总值完成 63.5亿元,同比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2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8.8 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3亿元,同比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46 亿元,同比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万元,同比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万元,同比增长10.1%;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收支矛盾有所缓解。全面清理了债权债务,摸清了债务底数,建立了债务清偿机制,制定了债务管理办法,争取了上级政策支持,暂时冻结了市财政欠款,保证了现金流。全区上下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基本保障了项目支出和民生支出,财政困难得到缓解。

——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积极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境,在对区情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形成“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钢铁加工、商贸物流、金融证券、文化休闲、城市建设”五个产业为主要方向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坚持城建切入,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各个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经济形势整体上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

——发展活力有效增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推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包装、谋划、盘活了一批项目。引进项目19个,商贸公司46家。23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良好,4个建成达效,7个基本完工,7个全面开工,5个已具备开工条件。

——制约瓶颈部分突破。成功争取市政府将辖区城市规划区外、土地利用规划区内的土地规划审批权下放,为招商引资创造了条件。成功争取了棚改专项贷款和配套资金7.5亿元,解决了棚改资金难题。成功争取市政府将新增金融企业的税收级次调整为区级。成功争取国家文物局同意修编《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为缓解殷墟文物保护和民生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条件。

[SITESERVER_PAGE]

——人员配置初步优化。强化问题导向、用人导向,规范机关人事管理,修改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精简了一批机关人员,清退临时工349人,节约财政资金约500万元,选调198名年轻干部下基层,既充实了基层力量,又为干部成长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围绕“依托安钢抓提升,跳出钢铁促转型”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壮大钢铁主导产业,强化要素保障。钢铁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推进北蒙和西郊两个标准化厂房片区建设,新建一批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10余家。同心路、泰祥路建成通车,园区路网框架基本形成。祥和小区公租房、宜居苑廉租房建设步伐加快,园区载体功能得到较大提升。钢铁产业存量进一步扩大。整合安钢上下游钢铁资源,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终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延伸,不断提升钢铁产业集群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华德公司高强型钢、大鑫公司环保设备、佳信公司压力容器、兆通公司冷库用钢已建成投产。联达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的汽车精锻齿轮项目6万套示范线正在安装。要素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牵线搭桥,促进银企对接,全年为企业协调贷款10多亿元。发挥助保金放大效应,扩大辐射范围,全年为工业企业提供助保金贷款近4千万元。加强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发挥安钢和兆通的技术优势,为钢铁加工与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二)三产服务业起步良好,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着力打破经济发展过于依赖钢铁的传统格局,重塑钢铁传统优势,以商贸物流业发展为重点,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换挡提速。钢贸物流业规模壮大。大力发展生产性物流业,北方汽运物流园已建成运营。积极推动中兴钢铁物流园项目运作,着眼于钢铁产业的生产、仓储、加工、配送、服务等各个环节,把安钢、银行、钢贸公司和运输企业,通过金融和信息手段,整合到一个物流平台上。汽贸加工顺利推进。依托辖区丰富的货运资源、钢铁生产和加工产能,积极在邺城大道两侧谋划建设汽车贸易加工区,占地550亩的泰祥汽博园一期已开工,占地200亩的金泰农机物流园已进场施工。邺城大道两侧已入驻部分汽车重卡4S店,北环汽车贸易市场初具规模。商业设施建设逐步健全。完善特色商业区规划,推动缔盛广场与安钢集团战略合作,安阳钢贸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快速推进。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在改善群众人居环境的同时,加快商业设施建设,引进台湾大润发百货超市,丹尼斯百货殷都店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已具备开工条件。辖区13栋商务楼引进一批商贸公司和建筑开发企业,楼宇经济整体实力进一步壮大。金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四大国有银行总部、财险公司为依托,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引进洛阳银行、方正证券、紫金财险等金融企业落户辖区。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促进与安钢金融板块的合作,钢城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安钢融资担保公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殷墟开发利用难题部分破解。成功争取国家文物局立项对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规划,河南商魂文化市场已建成开放。小屯民俗文化村、玫瑰观光园已完成基础建设。车马坑博物馆完成前期规划,正在进行文物勘探。北蒙文化生态园的文化演艺项目完成升级改造。

[SITESERVER_PAGE]

(三)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开放活力明显增强。全力破解招商引资瓶颈,主动适应新常态,改革招商体制和项目推进机制,激发开放和发展活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结合辖区优势资源,适时调整主导产业定位,把工业经济、城市建设、三产服务、金融证券作为主要方向,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充实人员力量,组建了工业、城建、物流三产、文化、金融、产业集聚区等六个专业招商分局,增强了招商动力,激发了招商活力,凝聚了招商合力。全面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引进省外资金34亿元、境外资金3200万美元,签约项目31个,开工22个,合同开工率71%。先后引进金泰农机物流园、联达精锻齿轮、钢贸物流园、台湾大润发超市、九九建筑公司等优质企业和项目,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两个重大项目顺利盘活。加强领导力量,集中精力对花园庄安置房建设进行攻坚,争取贷款3亿元,协调上级以“一案一表”的办法解决了各种遗留问题,推动项目快速取得进展。目前18栋楼主体已完工,搬迁村民即将乔迁新居。集中力量对范家庄拆迁进行攻坚,全力推动拆迁工作,目前拆迁已近尾声,安置房也陆续交工。停滞停工项目得到启动。协调市政府两次集中研究解决城建项目遗留问题48个,为一品公馆、御景嘉园等18个项目按节点推进提供了条件。整治泰祥汽博园、洛阳银行等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打击欺行霸市、恶意阻挠企业施工和生产运营的违法行为。加强招商引资和帮扶工作,促进一批涉非停工项目复工建设。目前,福源运动城已完工,共解决1094户住房。枫林水郡、蓝田梅景、盛世名郡等项目均已找到新的投资商,顺利复工。

(四)城市建管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抢抓省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机遇,统筹协调城乡发展,着力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面貌。棚户区改造开局良好。启动棚改三年攻坚计划,抓好棚改工作的整体筹划,把城市规划区内所有可改造地块包装为22个棚改项目,申报列入了省住建厅棚改计划的“大盘子”。全力推进列入2014年计划的14个棚改项目,全年完成拆迁面积19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积极协调解决规划等手续问题,争取“统贷统还”和配套设施中央预算内资金共计7.5亿元。目前戚家庄、郝家桥改造已启动,西城旺角、永通公司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农村集中居住区和殷墟居民安置区建设稳步推进。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拆并工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流寺万人社区建设已完成规划,顺利启动。蒙东新区通过招商实现接盘。积极化解殷墟保护与民生发展矛盾,切实加强殷墟遗址和文物保护工作。依法依规打击保护区内违法建设行为。加快殷墟保护区居民集中安置区建设步伐,积极与国家文物局、陕西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院沟通对接,邀请文物专家现场考察,推进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努力解决群众建房难题。目前,殷墟保护区村民安置地块已确定,大司空安置区和铁路林场改造项目的文物手续办理取得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健全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改革城市管理和城乡保洁制度,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3大工程,开展华祥路综合整治等8个专项整治活动,共拆除燃煤锅炉50台,淘汰黄标车489辆。以“三保三化”为重点,整治农村“危、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大力建设绿色殷都,完成西、北外环植树849亩,实施邺城大道绿化工程,建设林业观光园12个、农业生态园14个。加强监管,不断降低企业能耗,万元GDP能耗下降3.4%。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全年共修建总长12公里的城乡道路7条,桥梁1座,总投资约1.26亿元。其中,芳林街、铁四路、钢城路、文源街4条“断头路”打通工程进展顺利,泰祥路、南士线已建成通车,士旺大桥已完成勘探设计。

[SITESERVER_PAGE]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致力于改善民生,提升社会建设和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民计持续改善。加强财政和审计监管,建立起民生资金保障机制,民生资金得到及时、足额发放。全年民生支出达2.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2%,城乡低保等一批民生资金遗留问题得到集中解决。改革新农合、城镇医保管理模式,规范各类保险资金管理,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和风险。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976万元。城镇居民医保参保5.8万人,新农合参合5.5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3.6万人。加强劳动就业工作,劳务输出5300人,城镇新增就业安置8900人,下岗失业人员安置3200人,发放小额贷款1200万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稳定教师队伍,解决教育遗留问题,加强殷都名校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农村书屋、文化大院等活动场所100余个,举办各类演出和送电影下乡等活动580余场次。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完善独生子女费发放办法,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出生人口素质持续提高。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减轻了群众的看病用药负担。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强化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创新平安建设机制,组建专职巡防队,投资144万元,新增技防设施759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重特大事故。此外,社会福利、人民武装、优抚双拥、慈善事业、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工作、物价、人防、交通战备、地方志、红十字、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六)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政府效能持续提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机关作风有效改进。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强化规则意识,强化建章立制,强化正风肃纪,共完成整改事项57项,新建、修改制度8项,作风建设实现常态化、长效化。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村民自治持续加强,村委会换届圆满完成。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和媒体的监督,47件人大建议、125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政府效能有效提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10项,调整部分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基本完成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等部门机构改革。廉政建设明显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加强公车管理,清理办公用房,推行公务卡结算。严格财政资金管控,严格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1%。严格债务管控,完成政府性债务审计,建立债务清偿机制,全年共清偿政府性债务8000余万元,清收助保金不良贷款786万元。实行审计“两个全覆盖”,即: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覆盖,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各预算单位均签订《债务承诺书》,制定还款计划,严控部门擅自举债。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复杂局面的严峻考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工作成绩,积累了难能可贵的宝贵经验。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关心、支持殷都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变化,一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复杂、艰巨、长期、深层次的矛盾:一是收支矛盾持续加剧。尽管区财政收入有所增长,但随着各种增支因素的增多,财政偿债压力继续增大,收不抵支、入不敷出的局面仍在加剧,而且短期内很难根本解决。二是产业支撑能力不强。现有产业总量小、质量低、增速慢、效益差、结构不优,对财政的支撑能力较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三是空间、环境的制约瓶颈仍未破解。受城市规划区面积小,发展空间有限,文物保护限制,环境质量不高,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制约,城市建设困难较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仍然较低。受资金和服务水平不高的影响,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社会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社会治理的手段和方式方法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五是干部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个别部门和单位干事氛围不浓,部分干部创业激情减退,存在侥幸心理、悲观情绪、冷漠态度,全区上下抢机遇、解难题、战危机、破危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合力需要进一步形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SITESERVER_PAGE]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更是殷都区扭转困局、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保持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钢铁产能持续过剩,钢铁全行业继续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经济全面复苏的外部动力不足。内部形势依然堪忧,规划土地制约、殷墟保护限制、基础设施薄弱、招商环境较差、产业结构单一等障碍仍未攻克;增支因素剧增、历史包袱沉重,将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对此,全区上下一定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在充分认识困难的同时,更要全面把握各种优势和机遇。一是国家改革步伐加快的机遇。国家经济新常态下,中央、省、市积极推进改革,宏观形势逐步向好。要加大对政策的研究、理解、把握、对接和落实力度,积极落实改革措施,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二是钢铁产业的优势和机遇。安钢由生产型钢铁企业向生产服务型钢铁企业转变,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实施非钢板块发展战略,推出了一批对外合作项目,为我们与安钢的深度合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三是棚户区改造的优势和机遇。国家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在政策上给予了贷款、减免税费、配套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加上西区住房刚性需求,为我们加快棚改步伐提供了条件。四是金融产业的优势和机遇。我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四大国有银行和财险公司形成的金融产业基础,企业与居民旺盛的金融需求,增强了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吸引力。五是文化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启动编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为我们包装文化旅游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奠定了基础。南水北调通水,为辖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观。只要争取对安阳河城区段上游进行综合整治,就可据此建设一个西区休闲娱乐养老区。六是汽车贸易和加工产业的发展优势及机遇。在邺城大道两侧,泰祥汽博园的品牌正在形成,汽车重卡4S店正在集中布局,汽车贸易与加工区建设已经拉开框架。随着107国道改道,邺城大道货车整车和配件交易具备了快速集聚发展的条件。同时,借助安钢的技术力量和产品优势,大力发展汽车配件和专用汽车生产,具备了实施条件。七是旺盛的服务业需求和发展机遇。从生活性服务业看,辖区大量企业和高收入产业工人,对商业有强烈的需求和强大的购买力;从生产性服务业看,在市场倒逼形势下,钢铁生产、流通和运输企业急需用信息、金融手段进行整合,搭建网络平台,建设物流园区,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此外,市委、市政府包括社会各界对殷都区的困难有了充分体认,会给我们提供非常难得的外部支持。经过这几年的磨炼,全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信心和能力,也随着对区情认识的深化在逐步加强。这些因素,都为我们战胜困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条件。

[SITESERVER_PAGE]

基于对区情实际和形势的研判,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城市建设为切入点,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队伍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为保障,以钢铁园区、汽车贸易加工区、金融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殷墟特色文化休闲区等五大园区建设为依托,以改善民生为目的,转方式,调结构,爬坡过坎,克难攻坚,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殷都经济跨越式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分别增长8.5%和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动钢铁园区建设,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积极引导钢铁及钢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钢铁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努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和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做大做强钢铁加工产业。围绕安钢资源,消化安钢产能,引导现有钢铁加工企业升级加工装备,提高加工产能,提升加工层次,丰富加工品种,促进钢铁加工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精密制造、汽车燃气钢瓶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着力发展钢铁循环经济。围绕安钢产品,积极推动钢铁产业链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释放钢铁产能。开工建设华德矩形管、通讯铁塔等一批项目。引进废旧汽车回收利用、五金生产等相关企业,培育较为完整的钢铁循环产业链,提升钢铁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水平。加强与安钢非钢项目的合作,推动瓦斯灰泥提纯锌等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加快钢铁园区建设。不断提高钢铁园区的空间利用水平,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积极开展钢铁园区提位晋级,争取更高层次的政策支持。创优环境,推动园区内绿化、亮化和美化,提升邺城大道绿化标准,开展道路两侧景观整治,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积极争取市政供水、排水管网沿邺城大道向园区覆盖。继续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宜居苑、祥和小区等保障房建设,盘活蒙东新区项目,改善园区条件,拓展发展空间。

[SITESERVER_PAGE]

(二)大力推动汽贸加工区建设,加快培育汽车贸易和零部件加工产业。以钢铁生产和钢铁加工为基础,逐步延伸汽车产业链条,积极搭建发展平台,打造殷都汽贸加工品牌。注重规划引领。编制汽贸加工区发展规划,完善空间布局。进一步细化功能分区,明确建设时序,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基本建成汽贸园区。在发展汽车贸易的同时,着力引进汽车零部件加工和整车生产项目,实现三个功能区同步招商,同步建设,同步发展。整合土地资源。全面排查邺城大道和华祥路两侧土地利用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可用资源基础数据库。建立企业退出机制,对道路两侧的闲置土地、废弃厂房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引导低效益、低产出的企业退路进园,促进道路两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泰祥汽博园一期建设进度。加快金泰农机物流园建设步伐,完善农机服务功能,致力于打造集农机销售、社会化服务、生产配件配送为一体的农机服务平台。发挥两个龙头项目的主导、带动、吸附和集聚作用,力争短期内引进一批汽车贸易加工企业。推动兆通汽车轻量化用钢、安钢专用汽车等项目建成投产。扶持联达公司建设精锻齿轮生产线,打造全国汽车精锻齿轮生产基地。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强化邺城大道、泰祥路、华祥路和安姚公路的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治理乱搭乱建、违法建设行为。加大供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协调力度,分批推进道路两侧景观标准化建设工作,打造西、北外环生态景观廊道。规范安姚公路北侧标准化厂房片区建设。积极开展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土地出让试点工作,优先保障汽车贸易及加工区用地指标,切实解决项目用地需求。

(三)大力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发展金融产业。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以金融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健全金融产业体系,打造殷都金融产业品牌。集中建设两个金融片区。依托四大国有银行总部、人保财险、洛阳银行等金融机构,着力建设铁西路金融片区;依靠钢铁产业资源、安钢发展金融板块的机遇,着力建设以服务产业发展和居民消费为特色的钢城金融片区。推进金融产业有序发展全面摸排可用金融办公资源,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登记,为金融产业招商打牢基础。积极推进铁西路棚户区改造、华祥路棚户区改造和山东大院建设,结合不同金融机构的特点和需求,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分类建设金融商务楼宇,合理布局金融办公场所。深化与安钢金融项目的合作共建,及时跟踪了解安钢金融板块动态信息,扩大金融招商范围。积极推动经开、经投公司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其融资职能和优势,扩大助保金贷款规模,承接区政府对外投资合作项目。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注重培训学习,加强信息沟通,推进银企对接,完善考核督导,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业金融人才队伍。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打造服务“高地”,形成聚集“洼地”,争创全省优秀金融生态区。

[SITESERVER_PAGE]

(四)大力推动特色商业区建设,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步伐,不断提高商贸物流业的发展规模和效益。积极推进钢贸物流业发展。加快河南中兴钢铁物流园项目建设,推动我区与安钢集团、河南公路港、广州海元物流、武丁钢铁物流园的五方合作,建设仓储、加工、运输、金融、信息、服务“六位一体”的钢铁物流园区,打造区域性钢铁交易中心。扶持武丁钢铁物流园、三维物流园、希旺物流园、北方物流园发展壮大,扩大钢贸物流业的规模总量和效益。积极整合交通运输企业资源,建立运输信息平台,促进交通运输企业抱团取暖。积极推动商业设施建设。促进棚户区改造与商业设施建设同步融合发展,培育钢城片区、铁西路片区两个商业圈,加快大型商业零售业设施建设,推动丹尼斯百货殷都店开工,促进大润发商业超市入驻,努力建设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安阳西部商业区。积极推动特色商业区建设。发挥特色商业区作为服务业载体的重要作用,完善医疗、金融、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促进特色商业区与安钢的战略合作,建设钢贸企业总部基地。发展楼宇经济。规范现有招商楼管理,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行政配套齐全、建筑风格独特的商务写字楼宇,重点吸纳钢铁贸易、房地产、建筑等贡献度较大的企业入驻。

(五)大力推动殷墟特色文化休闲区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依托殷墟,利用洹河上游优质水资源和南水北调水系,推动休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动保护区安置房建设。尽快启动建设大司空安置房和铁路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申报蒙东新区公租房项目,完善配套设施,解决殷墟保护区居民安置问题。打造殷墟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车马坑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文物展示项目,将学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促进文化产业深度发展。促进水系项目建设。加强对辖区水系的开发利用,积极争取上级对安阳河殷都段综合整治的支持,依托城市边缘优质水系资源,在两条水系交汇处,打造集水上娱乐、餐饮服务、休闲养老、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区。

[SITESERVER_PAGE]

(六)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动摇,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实力量,严格奖惩,优化环境,切实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明确招商引资方向。立足辖区资源优势,编制全区招商引资新图谱,推行定向化、精细化、专业化招商模式,着力引进高税收和高成长性项目、新业态和新的经营模式。以钢铁、汽车、金融、物流、文化、城建等6个产业为主攻领域,以农业、小商品、纺织、新能源等为辅助招商方向,全面兼顾,远近结合,重点突出,分类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开展专业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改革招商引资体制,分别设立专业招商局,整合部门、乡办力量,全面开展大招商活动。紧紧抓住安钢不放松,成立相对固定和规范的机构,充实加强服务人员力量,实现与安钢集团厂、处、部等二级机构的全面对接。紧盯安钢改革动向,收集招商合作项目信息,创新与安钢联合招商模式,拓展安钢与民间资本的合作范围,加大合作项目推进力度,实现安钢、民企和政府的多赢。强化利益导向,完善考核办法,把招商引资作为一个硬指标,与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挂钩,吸引有意愿、有能力的干部到招商一线干事创业。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联审联批联办制度,及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今年安排的47个重点项目,制定节点计划,加强分工协作,做好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办之间的高效衔接,确保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继续坚持县级领导联系分包项目责任制,实行部门分包项目责任制,一岗多责,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项目一线,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七)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全年计划安排城建项目34个。大力实施棚改三年攻坚计划。进一步健全棚改推进机制,争取资金支持,加快棚改项目建设步伐。全年计划安排棚改项目19个,完成拆迁面积26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加快已经启动的戚家庄、郝家桥、山东大院、花园庄、范家庄、南辛庄等地块的建设步伐,尽快启动三机修、铁路林场、钢城片区、华祥路片区的改造工作,积极做好文源社区、幸福社区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商业开发和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推动商业开发项目和农村大型集中居住区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分步开发,逐步整合的原则,拆并村庄,建设流寺万人社区,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依托保障性住房项目,完善配套管网,集聚周边人口。推动保障房和涉非项目建设。要确保花园庄、范家庄安置房年内竣工,祥和小区公租房二期主体完工,钢花公寓公租房开工。力争和煦园、盛世名郡等项目顺利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建设总里程约的城乡道路10条,桥梁1座。预计总投资3100万元。完成去年开工的4条“断头路”打通工程,确保芳林街、铁四路、文源街和钢城路下半年通车,争取将铁一路、铁五路的打通列入市政建设计划。完成裕丰小区和宜居苑配套道路、太行路北段建设。完成士旺大桥拆除重建、乡道郭北线延伸、村道大碾线建设和北东线大修工程。积极协调邺城大道与市政管网的对接,解决辖区北部管网缺失问题。抓好皇甫屯排洪沟的硬化,消除防洪隐患。

[SITESERVER_PAGE]

(八)大力推动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新城区。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下大力气巩固和深化城乡环境治理成果,完善生态体系建设。努力推进节能降耗。抓好钢铁生产、水泥等重点高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推进水渣微粉等工业固废物和再生资源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强土地节约利用工作,推行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项目用地评价制度,把好项目入驻的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税收贡献、能源消耗等各个关口,严格控制用地项目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力推进环境治理。继续深入开展“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环境治理工程,坚决治理环境污染,重点把华祥路和邺城大道综合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积极开展城市清洁河流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实施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乡村清洁、乡村畅通、乡村美化等6大工程,对城市近郊、钢铁园区内、主干道两侧、旅游景点附近及沿线等4类村庄,要率先创建示范村,全年建成16个达标村和8个示范村。加强生态体系建设。建设“一区一走廊”万亩农业观光园。启动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建设,提升现有8个生态园品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持续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完善落实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实现市容环境“净、绿、亮、美、畅”使西区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九)大力推动和谐稳定新城区建设,加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引进民营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探索社会事业市场化运作新途径,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切实保障民生投入。坚持量入为出,尽力而为,优先保障的原则,持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民生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各级各类民生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切实促进就业创业。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自主创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底廉租房竣工500套。公租房竣工1200套,主体封顶801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依托基础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力争新建一所高标准的民办品牌学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医疗、保健机构的社会化运作,更好地满足群众看病、养老、康复等多元化的社会需求。狠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平安殷都建设和信访工作,推进积案化解和处非工作,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消防、施工、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SITESERVER_PAGE]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是改革目标艰巨,越是要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实行权力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加强部门债务管理,将各部门《债务承诺书》履行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

(二)增强执行能力,建设高效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事项的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庸懒散”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强化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加快体制创新,积极探索项目推进、财政税收、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机制创新。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促使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高效运行。

(四)加强财政管理,建设廉洁政府。恪守廉洁从政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完成机关公车制度改革,严禁部门、乡办擅自举债,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设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审计全覆盖,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

2015年,是实现殷都崛起,全面发力的一年。无论有多大困难,都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坚定步伐。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奋力拼搏,为殷都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为殷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