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16:32 来源:信息中心采编

   

 

——在殷都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建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1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国家宏观调控面临“两难”[1]考验,社会管理难题不断增多。面对困难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2]的战略目标,着力转变领导方式和发展方式,实践政治文明“三大举措”[3],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建设为统领,以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带动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SITESERVER_PAGE]

(一)经济增长明显提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扭住发展不放松,立足当前保增长,着力长远促转型,因势利导、分类施策,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全区属地生产总值56.5亿元,增长16.9 %,居四区第二。全区固定资产投资43.4亿元,增长41.9%,居四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5亿元,增长32.7%,居四区第二,实现利润0.52亿元,增长48.9%,居四区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30.4亿元,增长11.8%,居四区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亿元,增长19.1%,居四区第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3亿元,居四区第二,增长15.9%,居四区第三,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9%,居四区第一。

(二)发展方式持续转变,产业结构渐趋合理。坚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重点,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纵五横”园区路网全线贯通,有效盘活土地2000余亩,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落地项目快速推进,累计入驻企业77家,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14.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制约得到初步缓解。在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评比中,我区连续两年综合成绩位居城区组第一。工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在培育壮大传统支柱工业企业的同时,强化与中钢研、安钢和本区开放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新型能源等国家鼓励类产业。联达数控精密锻造、龙腾PC棒线材一期、华德风电一期、三超钢构一期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兆通汽车轻量化用钢二期工程、生物天然气产业园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新普100万吨棒材、20万吨二甲醚项目启动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三产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比重达到53.8%,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丹枫园丹尼斯商场、国美电器等商业连锁店相继入驻我区。文化产业取得新突破,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成功列入省、市“十二五”规划,考古博物馆一期和月亮湾殷墟配套综合服务区一期工程等项目相继完工,奥斯卡影城建成开业。物流产业发展迅速,三兴阳光一期、希旺物流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武丁钢铁物流园开工建设。楼宇经济[5]聚集效应初显,共建成13座商务楼宇,入驻公司220余家,为我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招商活动成效显著。坚持“开放带动”战略,先后参加了豫京津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第一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承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联络员会议和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业国际高峰论坛”等一批重大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实现新突破,荣获招商引资先进区称号。

(三)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把加快城市化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城市综合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新西区建设思路更加明确。确立了“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建设安阳新西区”的发展思路,将殷墟核心保护区为基础的旅游核心区作为发展的“龙头”,圈内居住区和服务区作为发展“龙身”,圈外工业区作为发展“龙尾”,通过“龙头”,摆动“龙身”,带动“龙尾”,从而形成一个首尾相联,内外互动,产业互补,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辟新途径。城建项目顺利推进。全年谋划了40个城建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已开工建设24个,完成投资13.32亿元。西南外环线建成通车。文源街、精神卫生医院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丹枫园、钢东公园建成开园。南流寺、北流寺、皇甫屯一期工程等新型农村社区[6]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南辛庄、大庄、铁佛寺等城中村改造和山东大院、农机公司、七公司水电队等旧城改造地块顺利推进。法院审判楼、文源名居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花园庄拆迁圆满完成,安置房建设顺利开工。城乡环境不断改善。进一步巩固、完善城管3+N长效机制[7],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社会化、精细化水平,树立“爱民如伤”执法理念,实现了城管工作由“强制管理型”向“亲情服务型”转变。全面整治街区环境,创卫圆满成功,我区荣获集体二等功。节能减排超目标完成,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SITESERVER_PAGE]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矛盾和问题,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财税体制逐步完善。区乡两级财政分配体制日趋完善,引导乡办逐步形成了以支出定收入,以收入定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向发展要效益的利益驱动机制。利用财税杠杆作用,激活乡办主动思发展、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初步形成以乡办为经济发展主体的新格局。加强土地使用税征收力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收回部分企业圈占的低收益土地,为有发展潜力和扩张规模的企业腾挪发展空间。全年共征收土地使用税2400余万元,收回土地600余亩。“主体多元”教育[8]改革日益深化。高效课堂建设逐步形成特色,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以生为本”的校园文化得以全面推广。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加强。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持续实行“四个每”[9]和“321”工作法 [10],全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信访总量不断下降,被授予“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区”,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创新特别奖”。深入推进平安殷都建设,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群众工作体系,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区”。强化消防、安全生产监管,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卓有成效。采取“一快两主动”[11]、“分层分级选代表”[12]和“三联五包”[13]等措施,以坚持依靠群众为基本工作理念,实行双线工作法[14],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查封涉案资产价值2亿多元。积极开展帮扶救助活动,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现场会率先在我区召开。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以“草根”为主体的“2012年殷都区春节联欢晚会”,为基层文化建设开辟了新途径,形成了新特色,有力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文化惠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市民素质得到新提升。其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创新人口和计生管理,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成立全市首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高度重视老龄、残疾人事业,荣获“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河南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区”和“河南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积极推进依法治区,荣获河南省“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双拥工作与社区建设总体规划融为一体,世纪名城社区荣获“河南省十佳双拥社区”。人事人才工作得到加强。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统计、物价、畜牧、征兵、人防、外侨、史志、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民生问题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区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1.9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43.3%。就业人数不断扩大。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万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60人,困难人员就业215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余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为556名农民工追讨欠薪220余万元,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制度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顺利实施,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 9328人、3251人和5.8万余人。提高企业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优抚对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不断扩大保障面,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各类低保金和救助金3300余万元,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100%。新农合参合率达97%,参合农民受益率不断提高。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500套,落实廉租房补贴161万元。投入资金294.5万元,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15]财政奖补项目34个。解决了3400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辖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新建改建市场2.1万平方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万元,增长29.6 %。

[SITESERVER_PAGE]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坚决打好年底攻坚战”和“学习文件、领会政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科学决策水平和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100%。加大行政审批力度,受理审批项目41.9万件,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100%。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中国殷都网”荣获市十佳网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权利运行不断规范。坚持“四个重在”[16]实践要领,落实“三具两基一抓手”[17],更加叫响“不说不行、要说怎么才能行”[18]、“主动沟通”[19]、“必须回话”[20]三个口号,实行一线工作法[21],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政治文明“三大举措”活动,公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

2011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为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的五年,在中央、省、市大政方针指引下,我们积极探索适合区情发展之路,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和非法集资等不利因素给我区造成的严重冲击,冷静处置、主动应对,求实创新、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明显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的五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实力连上新台阶。属地生产总值由21亿元增加到56.5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由16.2亿元增加到43.4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地方财政总收入由2.18亿元增加到4.03亿元,是2007年的1.9倍。人均生产总值由4.45万元增加到5.36万元,是2007年的1.2倍。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坚持“企业是经济主体、政府是社会主体”的理念,各类经济主体促进发展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建立完善区、乡(街道)招商公司、企业发展中心市场化运行机制,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以楼招商、以商招商”的新格局。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基层发展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实行教育改革,强力推进“主体多元”教育理念,全区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被确定为全国教育改革实验区、全国小学校长培训基地,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乡(镇)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村财乡监”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范围继续扩大。新农合“管办分离”[22]模式在全市推广。积极推行非行政工作社会化改革[23],取得较好进展。

[SITESERVER_PAGE]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深化巩固信访三级例会[24]成果,创新实行“和“四个每”工作法,解决了大批信访积案和难题。广泛开展文化创建活动,打造“殷都文化广场”品牌,创作了《汉字霓裳》、《殷商妇好》等文化艺术作品。不断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两推一落实”[25]模式在全市推广,荣获“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创建了全市首家县区标准化物价检验所。圆满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连续7届14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7.5亿元。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累计新增城镇就业9.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余人次。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社会保险基本覆盖,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努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8万元提高到2.0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415元提高到1.05万元,年均分别增长9.7 %和17.9 %。

——五年来,我们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城乡环境取得新改善。全面完成了农村“小四化”[26]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和“村改居”[27],着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项目先后实施。农村公路累计修建71.1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以“新四创”[28]、“双创”[29]、“新五化”[30]等活动为契机,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创新实行3+N新机制,城管工作长期稳居四区第一,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农村社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示范单位称号。

各位代表!

五年来,区委、区政府集中全区人民智慧,先后形成了“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殷都”,“全面打基础、重点抓工业、城建带三产、农业抓精品、社会快发展”等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思路措施。特别是2009年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组成以后,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按照省委“四个重在”的要求,提出了“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的战略举措,它概括了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2010年区委二届十次全会上,又提出了“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建设安阳新西区”的发展构想,它确立了积极探索不以牺牲殷墟遗址安全、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大遗址带动城市协调科学发展路子。这些思路是一脉相承、持续提升、不断深化的过程,是全区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战略和行动指南,必将对我区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SITESERVER_PAGE]

尤为令人鼓舞的是,区委、区政府不断强化“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把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平台和抓手、氛围和条件,贯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创优了发展的软环境,很多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棘手”问题迎刃而解。以“三大举措”为抓手创新社会管理的做法,得到了中央、省、市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香港文汇报,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等20多家媒体、单位来我区调研指导,被列入国家“985”工程[31]重点研究项目,我区也因此被确定为河南省信访体制改革试点区。在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也专门提到“积极搞好殷都区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这在历届党代会报告中尚属首次。“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建设安阳新西区”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殷墟保护性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列入省、市“十二五”规划,写入《中原经济区[32] 发展纲要》和《国务院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指挥部,全力进行推进。正是在这些战略举措和构想的鼓舞及引领下,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成绩来自砥砺奋进,发展源于上下同心。五年变化有目共睹,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深切关怀和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励精图治,夯实了殷都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五年的奋力拼搏,积累了我们再创辉煌的宝贵财富。五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一是必须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在思想、行动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如一地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必须要紧抓机遇,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必须要始终坚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万众一心、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四是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解放思想中设目标、谋发展,在创新理念中破瓶颈、定措施,在激烈竞争中抢先机、占优势,增强区域发展活力。五是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必须要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营造充满活力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

成绩值得肯定,头脑务必清醒。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仍有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降,传统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二是土地空间、环境容量、产业布局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日益加剧,融资难等问题仍是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三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少,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不强。四是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反差较大,面临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提升公共服务和生活水平的双重压力。五是一些部门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干部运用“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区深化全面转型的关键期,是必须紧紧抓住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应对现实挑战、推进科学发展的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机遇难得。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全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全市加速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为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全区发展思路、目标框架趋于完善、深入人心,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深入推进、成效显著,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活力迸发,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方面充满挑战。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总体偏紧,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日益凸显。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小发展就意味着大退步,形势严峻,我们必须倍加努力。

各位代表!

未来五年是面临重大考验的五年,更是大有可为的五年。我们要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克难奋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为殷都区更加美好的明天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实施“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的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为保障,全面推进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的新西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持之以恒地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SITESERVER_PAGE]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到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12 %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84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2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年均增长20 %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高于生产总值增长。

——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高。社会管理不断加强,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和社会保障问题明显缓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1万元,年均分别增长8 %和9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

——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城区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农村城市化工作强力推进,基本完成村改居,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政府职能切实转变,企业主体作用愈加凸显,非行政工作社会化改革全面推进,城管改革有效巩固,教育改革全面深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政治文明“三大举措”效果全面显现。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年平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祥和。

三、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建设新西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对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三届三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战略目标,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为保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速工业转型,加快服务业发展,深化各项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新西区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SITESERVER_PAGE]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属地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限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降耗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要求和目标,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按照全市“稳中求进,持续提升”的发展总基调,紧紧抓住全省建设中原经济区和我区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的新西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将“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和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与政府各项工作相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因势利导,科学决策,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综合带动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的现代产业,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效和水平。加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与中钢研、安钢等央企、国企战略合作,扶持传统冶金行业技改升级,切实提升钢铁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清洁能源、稀土[33]和锂电池[34]产业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龙头带动作用,抓紧绘制符合我区实际的主导产业链条图谱,集中资源要素,加快建设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带动配套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河南稀土高新科技应用产业园和新奥能源恒基重卡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继续推进科技兴区工程,加强关键技术和工艺再创新,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四集一转”[35]、“三化”[36]协调发展和构建“三大体系”[37]建设的总体要求,科学谋划园区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抓紧完成省级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进一步理顺一区四园[38]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强化产城融合[39],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合村并点步伐,实现企业向园区集中、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加速发展。整合提升楼宇经济,大力吸引规模大、产出率高、带动能力强的商贸企业入驻楼宇,形成集聚辐射效应。以成功引进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安阳营业部项目为契机,引导商贸企业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实现期货交易。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钢铁、煤炭等优势行业物流。加大城区商业中心开发建设,吸引大型商场和各类连锁店入驻。积极规划建设特色商业区(街)[40],形成一批服务业产业集群,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

[SITESERVER_PAGE]

(二)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持续展开招商攻势。采取“以商招商、以楼招商、商会招商”,积极引进高成长性产业项目,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新型产业。抓好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钢铁精深加工、新能源、稀土应用产业链和商贸物流业发展,有针对性地选商,确保招商、开工、建设、运营一条龙不间断推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以支出定收入,以收入定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新普100万吨棒材生产线、龙腾特钢100万吨20条高强度高性能棒线材生产线、稀土应用产业园、武丁钢铁物流园、磷酸亚铁锂[41]科技园、安阳晋中煤炭物流港、特色商务区中心商贸园和丹尼斯百货安阳殷都店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山东大院、大庄城中村改造、贞元广场南侧地块开发等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花园庄安置房、文源名居、相台办和梅办便民服务中心、安阳市精神卫生医院等项目建设速度。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联办和动态管理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保障项目落地。建立重点项目库,健全项目考核奖惩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保持先行先试的勇气和锐气,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教育改革。深化“主体多元”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品味,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创全国教改先进实验区。充分激发教师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提炼、完善现有制度。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加强学前教育,实施幼教发展计划,建设具有殷都特色的品牌学校,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完善财政体制,推行公共财政[42],利用财政杠杆撬动更多投资集聚,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建立公共财政平台。加强财税征收和考核奖惩,强化重点税源监管,调动农村、社区协税护税的积极性。持续开展土地使用税征收工作,不断提高土地使用产出率和贡献率。大力开展金融市场规范整治,严厉打击欺诈、坑骗行为,切实增强群众认知能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创新资金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与各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银企对接,充分发挥“助保金”[43]贷款作用,合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机制,建立土地整治、节约集约用地和监督管理机制,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创新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使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四)加快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围绕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以城市建设提升行动为契机,深挖资源,拓展空间,大力推进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村庄整体搬迁、城中村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必须尊重群众意愿,依靠群众主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正使群众成为城市化的拥护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力促峰景上城、印象钢城、隆昌社区等7个旧城改造项目和任家庄、铁佛寺等4个行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开工。加快南流寺省级和皇甫屯市级示范村建设进度,确保柴库、前皇甫、梁邵村、郭王度和西梁村等10个新型农村社区开工建设。启动南水北调、西南外环两侧和殷墟保护区内都市休闲旅游、高效农业生态观光园发展,带动城区人气和商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行“钢花路”建设模式[44],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加快推进武丁路建设,盘活两侧土地开发利用。积极协调邺城大道、华祥路和安林公路市政管网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道路修建和养护。全方位服务好安钢北扩、西北外环线、南水北调殷都段等项目顺利施工。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提高创卫成果,持续推进城管3+N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保持城市环境整洁优美、规范有序,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日常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提高生产生活质量。加强植树造林,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村和省市级园林单位,提升城市品位。

[SITESERVER_PAGE]

(五)加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建设安阳新西区”的谋划和运作。尽快完成基础性工作,发挥项目专家委员会[45]作用,指导项目加快推进,早日进入实质阶段。提升项目创意策划方案并进行科学论证,组建殷墟遗址保护及周边改造项目组织构架,完成总体规划和部分控规、详规。探索文化产业项目市场化运作模式,稳步推进考古博物馆二期、月亮湾殷墟配套综合服务区二期和小屯殷商文化步行街等项目建设。启动小屯等民俗村改造项目,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着力发展文化事业。继续办好“我要上殷都春晚”活动,提高晚会群众参与度,打造全市知名品牌。抓好文化文艺创作,编排一批具有殷都特色的新节目,制作好大型3D数字动漫《梦回殷商》,评选好区级“五个一工程”奖。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者行动,深化拓展道德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抓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和精神食粮。推进社区文化中心和文化活动室建设,开展好“文化五走进”[46]活动和文化交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组织好群众自发性广场文化活动。

(六)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形成新西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把促进产业发展与扩大就业相结合,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就业公共服务,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交流平台,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就业再就业目标顺利完成。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扎实做好企事业单位失业、工伤保险工作,确保离退休职工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大低保补贴发放力度,着力解决好新增困难家庭和低保边缘群体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继续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农民受益水平。积极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妇女儿童事业和老龄事业。着力解决惠民工程。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312套。继续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卫生室建设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低廉、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继续抓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强力推进菜农直销进市场、便民菜点进社区“双进”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继续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损失。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加快“诚信殷都”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殷都”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新模式。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荣誉。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开展计划生育清理清查活动,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价格监管措施,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深入推进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进基层,构建高效便捷的电子政府。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生活。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定期做好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切实做好机关事务后勤保障工作。继续做好人防、外侨、史志、征兵、拥军优属、红十字等工作。

[SITESERVER_PAGE]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府要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认真落实“四个重在”、“三具两基一抓手”和“关键在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和政治文明“三大举措”与政府各项工作相结合,大兴务实之风,建设务实殷都,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协商,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坚持为民做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依靠群众参与”落实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去,重大决策顺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发展成果由民共享。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真心实意听民声。从群众最直接的生计问题抓起,扎扎实实办民事。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千方百计惠民生,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坚持务实成事。大兴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是关键在做,科学运作,有效运作,做到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殷都。克服“短视思维”[47]和“冷热病”[48],推进工作项目化,咬定目标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抓项目,深入实际破难题,保持韧劲,勇于担当,决不畏难。坚持深入群众解民忧,尽心尽力,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决不敷衍。坚持强化操作提效能,解放思想,超常规督查,继续叫响“不说不行、要说怎么才能行”、“主动沟通”、“必须回话”三个口号,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四)坚持团结共事。贯彻落实好“全区组织上、思想上以党委为核心,围绕党委的决策转,工作上、项目上以政府为中心,围绕政府的安排转”的工作格局和部署,始终把团结作为干事业、谋发展、抓落实、出成效的前提和基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做到合心、合拍、合力,进一步巩固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态势。

[SITESERVER_PAGE]

(五)坚持廉洁干事。加强廉政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严从紧控制财政支出,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搞好公务员培训教育,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提升干部素质、着力为民服务”活动,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拼搏奋进,取得显著成就,理应倍加珍惜。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殷都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须不懈努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和衷共济,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统领的安阳新西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SITESERVER_PAGE]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宏观调控“两难”:即保增长、调结构和防通胀之间存在的“两难”。

2、“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是我区政治建设的目标,就是把群众由分散状态组织起来,恢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保证、群众基础和良好的道德氛围。

“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是将整个殷都区按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殷墟大遗址公园三个“增长极”布局,将园区及周边资源交给战略投资者“捆绑”整体开发,通过这“三驾马车”带动,拉动城市建设,拉动经济发展,再造一个崭新的殷都新城区。

3、政治文明“三大举措”:即“争当十大员,为民促发展”、“诚信殷都”建设和“十佳标兵”评选三项活动。

“争当十大员,为民促发展”,指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大力开展社会问题调研员、社会问题信息员、民间问题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等“大员”报名参与和培训引导活动,让群众名正言顺地、积极地参与、管理社会事务,促使群众由经济社会发展的旁观者、点评者,转变为建言者、建设者。“大员”,源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指民间大事的管理者。“十”指众多方面,涵盖群众利益和诉求的方方面面。

“诚信殷都”建设,就是大力培育信用道德,规范信用行为,严格信用制度,发展信用服务。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建立诚信档案、使用诚信档案三个阶段运作,努力打造社会管理公平正义、经济交往履约践诺、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的“诚信殷都”,为实现“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战略目标提供诚信保障。

[SITESERVER_PAGE]

“十佳标兵”评选,指在全区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各个方面评选十佳企业家、干警、教师、职工、农民等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使群众学有典型、干有标杆,激励广大群众更加支持发展、参与发展,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殷都区为主体,以殷墟遗址保护展示区为核心,延及周边约80平方公里,东至京广铁路(包括洹北商城遗址部分),西至南水北调两侧,南至文峰中路两侧,北至北外环,具有自身特点、优势独特、经济融合、使命相近、客观存在的安阳市西部城市区域。按照区域自然条件、文化遗产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与中原经济区安阳发展战略相衔接,优化安阳市西部城区空间发展布局,形成以殷墟遗址为核心区,以殷都区为主体区,与龙安区、北关区、安阳县等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的合作辐射区。

5、楼宇经济:是近年来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它是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以体现集约型、高密度特点的一种经济形态。

6、新型农村社区:农村社区,既有别于传统的行政村,又不同于城市社区,它是由若干行政村合并在一起,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或者是由一个行政村建设而成,形成的新型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在农村营造一种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过上像城里人那样的生活。它由节约土地,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实现集约化经营为主导,农民自愿为原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标,让农民主动到社区购房建房,交出原来的旧宅用于复耕。实现社区化之后,农民又不远离土地,又能集中享受城市化的生活环境。

7、城管“3+N”机制:是我区探索推行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改革的运行管理模式。“指“干、管、罚”三支队伍。“N”指由上级领导和部门检查、区主管领导和部门检查、新闻媒体监督、广大群众举报共同构成的一个监督检查体系。

[SITESERVER_PAGE]

8、主体多元教育:是我区开展的一项教育改革项目。“主体”就是以学生为本,而不是以老师、校长、学校为主体。“多元”包括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允许学生各方面的发展,二是多方面的培养学生,给学生多方面发展成长的机会,允许他们成长为各方面的人才。“主体多元”教育改革的理念,就是让学生做主人,去拼搏,去奋斗,去自我激励,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9、“四个每”工作法:指每日访情、每周“过堂”、每月排队、每季奖惩。

10、“工作法:即“三依二助一亲自”,“三依”指依法、依理、依感情相结合的办案理念。“二助”指司法救助、困难救助两个帮扶办法。“一亲自”指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办案。

11、“一快两主动”:“一快”就是不管集资户到哪个单位,都要代表政府把这个事情接下来,然后上报,不能推诿扯皮。“两主动”是主动办案,主动与受害群众接洽。

12、“分层分级选代表”:每个集资案件按照10名集资群众推选1名“代表”,10名“代表”推选1名“委员”,10名“委员”再选出一名“常委代表”。“常委代表”作为政府和融资群众沟通的桥梁,全程参与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让政府及时了解集资群众动态,使群众随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

13、“三联五包”:三联即,区各局委、各乡办,各村(社区)三级联系集资户。五包即,县级、科级、股级、普通工作人员、十大员分包集资户,逐级管理,逐级负责。

14、双线工作法:一条是融资群众线,一条是行政干部线,两条线交织在一起,相互衔接、相互配合,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体系。

[SITESERVER_PAGE]

15、“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是指为兴办村民直接受益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公益事业,经民主程序确定的村民出资出劳的行为。筹资筹劳应遵循村民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合理限额的原则。

16、“四个重在”: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

17、三具两基一抓手:“三具”,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两基”就是切实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一抓手”就是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抓手,把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转化为具体的项目,围绕项目建设形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合力。

18、不说不行,要说怎么才能行:是针对我区部分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在工作中时常用政策、程序、法律作挡箭牌,推诿扯皮、糊弄搪塞的不良作风,而制定的一项工作制度。要求全区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简单的对基层群众、协作部门和上级领导说“不清楚、不知道、不符合规定、不符合程序、不行、不能办”等,而要说“怎么办、怎样才行”。

19、主动沟通:是针对部分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又不主动汇报,而制定的一项制度。要求全区干部遇事多汇报,勤沟通,以便领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以及下级更好地理解、领会领导意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必须回话: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环节,要求全区干部对领导安排的工作、同级的求援、下级的请示或群众的诉求,及时将完成或进展情况予以反馈,形成上下沟通、左右互动、协同攻坚的合力,从而确保各项工作加速推进的一项作风制度。

21、一线工作法:布置工作在一线,指挥协调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22、新农合“管办分离”模式:指由政府组织领导,人寿保险公司承办支付业务,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职能部门监督管理的新农合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SITESERVER_PAGE]

23、非行政工作社会化改革:就是将由政府承担的一部分非行政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从管理和服务完全由政府机构提供,转变为由社会组织向公众提供服务。政府负责做好提供政策、营造环境、强化监管等工作。我区首批改革项目有民政、计生、司法、残疾人事业等12个领域16项。

24、信访三级例会:就是县、乡、村三级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研究解决信访问题,排查消除不安定因素。每一级例会都必须由上级的领导参加,并且规定县、乡党政一把手和村主要负责人为例会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敲定对具体信访案件的处理意见。

25、两推一落实:我区建立了以推行“诚信计生”为核心,以推行群众监督为抓手,以落实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多分一份集体福利优待政策为载体的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机制。

26、农村“小四化”:基础教育城市化、交通道路城市化、环卫机制城市化、文娱健身城市化。

27、村改居:即撤村改居,是在村委会的基础上,通过基层组织改建、集体资产股份化运作、村民身份变更等一系列工作,实现村委会转变为居民委员会或社区委员会,进而实现村改居后就业非农化、资产股份化、福利社保化、居住城区化、服务公共化的预期目标。

28、新四创:创建省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城市。

29、双创: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

30、新五化:产业特色化、城区园林化、居住社区化、信息网络化、家庭文明化。

31、“工程:是1998年5月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学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设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而开始进行的国家级教育建设工程。

[SITESERVER_PAGE]

32、中原经济区:指以河南省为主体,以经济为主干,包括鲁西南、皖西北、晋东南、冀南等周边地区,涵盖经济、文化、社会等重要领域,具有鲜明特点、独特优势,经济相联、使命相近,又相对独立于其他经济区的区域经济综合体。现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定位是建成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传承区。战略步骤是五年彰显优势,十年实现崛起。

33、稀土:稀土元素是从18世纪末叶开始陆续发现,当时人们常把不溶于水的固体氧化物称为土。稀土一般是以氧化物状态分离出来的,又很稀少,因而得名为稀土。稀土是一组同时具有电、磁、光、以及生物等多种特性的新型功能材料,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同时也对改造某些传统产业,如农业、化工、建材等起着重要作用。由于特殊的原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稀土不仅是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和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其在光电信息、催化、新能源、激光等高技术和新材料领域中也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34、锂电池:是指电化学体系中含有锂(包括金属锂、锂合金和锂离子、锂聚合物)的电池。锂电池大致可分为两类: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锂金属电池通常是不可充电的,且内含金属态的锂。锂离子电池不含有金属态的锂,并且是可以充电的。

35、四集一转: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是产业集聚区的科学内涵。

36、“三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

37、“三大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

38、一区四园:为推进“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区围绕钢铁、物流、文化、能源四大产业分别组建了钢铁、物流、文化、能源四个专业园区,还成立了安阳市产业集聚区殷都区管委会、钢铁基地管委会、物流园区管委会、文化园区管委会、能源基地管委会,简称一区四园。

[SITESERVER_PAGE]

39、产城融合:指将相关工业园区与城市融合在一起,不在做人为的分离。

40、特色商业区:是指在省辖市市辖区和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城、县级市市区内,集聚相关服务业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为一定区域提供特色商贸服务和相关商务服务的服务业集聚区。

41、磷酸亚铁锂:为近来新开发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主要用于动力锂离子电池,作为正极活性物质使用,人们习惯也称其为磷酸铁锂。磷酸亚铁锂放电容量大,价格相对低廉,无毒性,不造成环境污染。

42、公共财政:是指国家(政府)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为市场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分配活动或经济行为。以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为口径界定财政职能范围,并以此构建政府的财政收支体系。这种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构建的政府收支活动模式或财政运行机制模式,在理论上被称为“公共财政”。

43、助保金:助保金即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是向“重点中小企业池”中企业发放,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助保金池按照“自愿缴费,有偿使用,共担风险,共同受益”的原则组建。

44、“钢花路”建设模式:是我区近年来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打破单靠财政一元投入搞城建的老路子,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开发改造相结合,以有限的政府资金带动多元化的社会资金注入,以非“剥夺式”的利益分配机制组织农民全面参与,推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实现政府改善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农民得到产业、经济得到发展等多赢局面,以市政道路——钢花路建设为代表的一种城市建设新模式。该模式为解决当前加速城市化与传统体制下城市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趟出了一条新路,是在新形势下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理念和办法进行城市建设的一种成功尝试。

45、项目专家委员会:指邀请全国知名的文化专家、文字专家、考古专家、历史学家以及规划、园林等方面的专家,组建成立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专家委员会。

[SITESERVER_PAGE]

46“文化五走进”:指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机关。

47、克服“短视思维”:就是要目光远大,善于运作、善于谋划、善于争取,不能坐等“天上掉馅饼”。

48、克服“冷热病”:就是要建立例会制度,主动、经常地处理问题。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