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25 16:59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殷都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雷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市区域调整后新殷都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难的攻坚任务,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13341”发展思路为统领,强化担当,积极应对,全面发力,精准施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实现了新殷都建设的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预计,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302亿元,增长6.5%;三产增加值113亿元,增长8%;工业增加值202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393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5亿元,增长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26%。新殷都成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

──顶层设计深入实施。对新殷都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13341”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思路。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四大主导产业成为新殷都经济支柱。全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基本形成了完备的体系。

[SITESERVER_PAGE]

──区域调整深度融合。各项移交工作大头落地,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社会事务、法制法务等工作紧密衔接,平稳过渡。区域调整红利初步释放,新殷都大融合、大发展态势趋势良好,得到辖区群众、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重点攻坚成效显著。大气污染防治逐步深化,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基本完成,精准扶贫形成长效机制。转型发展步伐稳健,钢铁、煤化工、水泥建材等传统工业实现新提升,金融、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得到长足发展。

──基础工程全面铺开。道路互联互通、水系建设、城市建设三大基础工程顺利起步。“八纵六横”路网工程全面实施。水生态和水冶特色小镇PPP项目与省水投实现合作,煤化工园区供水及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进展顺利。依托殷墟、曹操高陵、马氏庄园、都里湿地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培育全域式文化旅游产业。城市三个片区棚改深入推进,新一轮城建三年计划顺利启动。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转型攻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产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业、金融、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成为新殷都经济增长主动能,发展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工业经济扩能提质。突出提升改造和集聚发展,培育壮大钢铁及其深加工、绿色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新上了晨盛钢构、顺成LNG、河南中物物流产业小镇、武丁循环经济产业园等36个大项目、好项目。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主营业务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5%。金融产业量质齐升。引进浦发银行等金融企业92家,实现区级税收实得8936万元,完成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4.8亿元。打造铁西路和文峰大道金融街区,建成众创金融服务中心等4个金融平台,新都汇财富中心等6座金融楼宇建设步伐加快。文旅产业有序推进。禅医小镇、乡愁太行、曹操高陵大遗址文化公园王者之城、西湖养老小镇等项目,分别与趣点歌、棕榈集团、岭南园林、世界华商等实现战略合作。加快旅游环线建设,新S301等旅游道路工程进展顺利。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开工,《甲骨文》电影签约。商贸物流提速增效。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重要转型方向,加速推进特色物流园区建设。钢铁物流园与中国五矿合作顺利,正在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河南中物物流产业小镇开工,安西物流园持续跟进,传化公路港达成意向。建筑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建筑企业66家,实现税收8975万元。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年粮食总产量24.5万吨,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创建省级龙头企业和示范家庭农场各1家。

[SITESERVER_PAGE]

(二)突出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和管理成效明显。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棚改进程明显加快。同步实施三大片区改造,王邵村棚改、文源片区一期和二期等3个项目开工,戚家庄郝家桥棚改等10个项目顺利推进,范家庄搬迁全面完成。制定并启动了大棚改三年计划。路网建设提速提势。“八纵六横”路网工程快速实施,总里程65.1公里的安林路、大白线和安姚路大修工程竣工通车,总里程84.6公里的中轴线南延北延、G341、新S301、铜冶煤化工园区道路等10条道路加紧建设。主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武丁路、清凉山路、铁三路建成通车,铁五路、TX27号路开工建设,万金路、铁一路完成拆迁。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快水冶城镇建设。安阳河水冶段整治、南水北调水源进镇区等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辅岩路西延、时代广场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建立了城市清洁行动长效机制,开展了门头牌匾和小广告整治,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2300余处、120余万平方米。

(三)突出生态优先,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突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殷都、生态殷都、靓丽殷都。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大力开展以“三治标、三治本”为主要内容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缔328家“小散乱污”企业。燃气管道村村通工程基本完工,70个整体推进村(社区)基本实现“两替代”,建立了清洁型煤生产、储存、配送体系。完成了138个深度治理项目,铁合金耐材企业“退城进园”步伐加快,14家企业即将入驻新材料园区。硬化主干道两侧支路700余处。在水污染防治中,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表水保护专项行动,铁西排洪沟、万金渠沿岸拆除违章建筑6100平方米,完成9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创森工作。全年完成营造林1.8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新增经济林6500亩。开工建设了总长24.1公里的南林高速和西北绕城高速新“两廊”绿化工程,实施了庄园大道、中轴线南延、G341三条主干道绿化,以及安林路等7个重要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完成铜水快速、大白线等通道绿化及补植补造140余公里、1500余亩。丹枫园等6个园林绿化项目竣工开放,殷都社区公园基本完工。加快推进水生态建设。全面实施河长制,依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西湖闸蓄水、跃进渠补源、粉红江治理等一批水利工程快速推进。

(四)突出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有效激发。优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区域调整,各项移交事务基本就绪。圆满完成区内省属国有企业“四供一业”改革任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85项行政职权事项和38项无谓证明材料、盖章环节。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强化风险防控。出台了金融发展监管办法,规范了投融资平台监管制度。加强PPP项目包装与推进,谋划道路交通、生态水系PPP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招商引资年”活动成果丰硕。完善了建筑、金融等行业招商政策。推行“4+3+2+17”招商模式,在原有24个招商分局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专职招商分局。全年完成招商项目47个,预计总投资约300亿元,目前已开工33个,签约14个。“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明显。全年谋划的1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亿元,整体进展顺利。坚持大员上阵,压实责任,一线成立项目指挥部,现场调度、现场办公,服务项目零距离。坚持挂图作战,实行周例会、月观摩推进制度,健全联审联批联办制度,及时解决手续和施工等问题。

[SITESERVER_PAGE]

(五)突出民生主旨,社会保障和治理不断加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完成1031户、2370人、7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六改一增”及“七通七有七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大力推进金融和光伏扶贫,“三位一体”新能源金融脱贫工程、22个村级小型光伏电站、覆盖1500余户的光伏产业扶贫增收项目效果明显。建立产业扶贫基地24个,安排转移就业和公益岗位2099人,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出台了61条行业扶贫政策,惠及群众近7000人次。加快实施灾后重建工程。2991户倒房重建、14条道路和19座桥梁水毁工程全部完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支出。2017年,全区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支出达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4.3%。统筹推进城乡就业,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681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942人,新增困难人员就业1368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完成城乡低保16604人提标工作,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成立了大序教育公司,启动了殷都初中、高中、县一中分校等品牌学校建设, 61个“全面改薄”项目完工。科技创新不断发展。28个研发项目通过鉴定,宝舜精细化工、远大可建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显著。完成19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组织基层文艺演出46场、送戏下乡30场、电影下乡2133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县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并与郑大一附院成立医联体,伦掌镇卫生院建成使用,洪河屯乡卫生院完成改造。双拥工作再创佳绩,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省级质量强区,评定区长质量奖3家。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平安建设巡防技防,公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此外,武装、统计、审计、人防、档案、工商联、地方志、物价、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老年体育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六)突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和作风明显提升。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两责清单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84件,政协委员提案105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理工作。办结行政审批件1.5万余件,受理市长、区长热线1万余件,办结率99%,满意率98%。健全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推进作风建设,打造廉洁政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坚守中央八项“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准则底线,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积极完成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扶贫等民生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新殷都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取得了新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悉心指导,得益于区委把握全局、科学谋划,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上下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新殷都发展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SITESERVER_PAGE]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与我们担负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相比,工作上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一是转型发展压力大。产业结构失衡,三产服务业相对滞后,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粗放落后,在环保治理和节能降耗双重管控下,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较大。二是收支矛盾仍较突出。经济总量还偏小,财税收入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保民生、保运转、保建设的任务艰巨。三是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城乡道路管网缺失、互通性差,实施棚户区改造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底子薄、任务重,还需要加大投入,下大力气进行改善。四是区域调整还未完全到位。债权债务和资产、司法体制等遗留问题还较多,需要加大力度协调解决。五是民生短板较为明显。对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投入仍不够,群众的获得感还有待增强。六是部分干部的思想状态、精神风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尽快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安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13341”发展思路的攻坚之年。站在各项工作急需推进、各项建设急需加快的广阔舞台,需要全区上下牢记使命,咬定目标,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

2018年,尽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转型攻坚任重道远,城乡面貌差,棚户区改造基础薄弱,但与困难和问题相比,新殷都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开启新一轮复苏和增长周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成为全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省、市融入“一带一路”、打好“四张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们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内部看,新殷都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有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有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和熟练的产业工人。区域调整一年多来,新殷都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布局,“13341”发展思路得到全面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道路互联互通、水系建设、城市建设三大基础工程全面推进,工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兴起,全区上下激流勇进、晋位争先、推进发展的氛围浓厚。总体来看,新殷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

2018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13341”发展思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力推进三大基础工程,狠抓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SITESERVER_PAGE]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环境污染防治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发力,强基固本,再造工业经济新优势

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围绕传统工业提升改造和新兴工业培育壮大,支持、引导钢铁、建材类企业联合重组,加强技改,延链补链,依托一区三园,提升培植七大产业集群,致力建设工业强区。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产业集聚区争取晋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铜冶煤化工园区力争晋级为省级专业园区。依托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努力打造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基地,培育壮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总投资20亿元的长沙远大可建装配式建筑,通过引进总部人才、委托管理,实现扩产提效,总投资12亿元的晨盛钢构加速建设,确保上半年投产,总投资23亿元的金大(安阳)智能家居产业园确保3月中旬全面开工,10月底试生产。海皇全铝家居产业园要力促尽快签约。依托铜冶煤化工园区,支持四大焦化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培育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顺成焦化工艺整体优化延伸、利源干熄焦余热利用、鑫磊年产5万吨新型炭材料等18个项目建设。依托北蒙钢铁产业园区,围绕商用汽车配件加工、厢体生产和整车贸易,培育壮大汽车轻量化产业集群。总投资8亿元的河南中物物流产业小镇一期,力争上半年试生产,二期年内开工,总投资2亿元的兆通轮毂项目竣工投产。依托西部建材产业园区,全面完成骨料企业整合收尾,推进水泥建材行业联合重组,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培育壮大绿色建材骨料产业集群。加快铁合金耐材企业整合集聚提升,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企业提档晋级,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废钢、废铝加工为主的静脉产业园,培育壮大静脉产业集群。利用西部浅山丘陵地势,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总投资30亿元的国瑞风电加快建设,美亮光伏、汇丰光伏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二)聚焦三产,着力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大力推进以三产为主导方向的产业转型,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培育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抓好金融产业培育。加强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设施,不断提升金融产业的集聚辐射效应,建设金融大区。拓展金融空间。编制金融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腾笼换鸟、改旧建新,扩大金融产业发展空间,打造铁西路和文峰大道金融街区。年内完成五官医院、温泉宫、中行培训中心、安彩宾馆等4座楼宇的盘活工作,引进投融产业中心、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和银行等龙头企业入驻。加快新建金融楼宇建设,新都汇财富中心主体封顶,文源片区金融双子楼完成基础工程,龙昇金融广场完成主体工程量的60%。提升招商质量。坚持传统与新兴金融业态并重,更加注重引进企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着力引进金融行业领军企业。全年计划引进金融企业60家,包括银证保传统金融企业20家,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等新兴金融企业40家。完善服务体系。既要招得来,又要留得住。保持金融招商政策力度只增不减,不断激发金融企业的积极性。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利用股权质押、设备抵押、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打造规范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

[SITESERVER_PAGE]

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全域式旅游理念,以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为方向,推进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殷都经济新的增长极。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重点景区及其配套设施规划,加快殷墟大遗址公园、曹操高陵环境景观等专项规划设计,以规划指导发展。推进旅游环线建设。加强龙头景区内部和外联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高陵——殷墟旅游专线完成立项等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开工;许家沟乡——磊口乡——都里镇西部旅游通道完成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加强招商推介和项目建设。深化与趣点歌、棕榈集团、岭南园林等战略投资者合作,加速推进PPP项目包装,尽快完成招标,力争早日开工。总投资5亿元的安阳高陵保护与展示工程主体完工,文物陈展工程和环境景观工程启动。总投资10亿元的禅医小镇完成规划设计。总投资50亿元的西湖生态养老小镇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总投资35亿元的王者之城加快规划设计。《甲骨文》影视项目开展电影宣传年,年内开机。总投资6亿元的漳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完成土建工程,二期全面启动,努力打造安阳城市慢生活休闲旅游度假区。

抓好商贸物流业发展。科学布局,提升层次,打造晋冀鲁豫四省生产性物流枢纽。加快特色物流园区建设。通过物流园区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建设功能互补、东西呼应的两大物流集散地,即东部建成区以武丁物流、中物小镇等为支撑,打造“互联网+”钢贸物流园区;西部乡镇以安西物流园等为支撑,打造集矿产、工业品运输为一体的工业物流集聚区。深度整合交通运输资源。规范运营并发展壮大锦殷都运输集团,完善交通运输企业整合政策,吸纳更多企业加盟,促进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培育新兴物流业态。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速成长,培育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推进上海乾龙物流“互联网+”安阳电子商务示范园和豫北冷链储运基地项目落地。

抓好建筑业发展。把发展建筑业作为调整结构、拉动增长、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加强政策扶持,健全服务机制,优化平台建设,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深化与央企等龙头企业的对接,加大建筑招商力度,扩大招商成果。全年建筑业税收力争突破1.5亿元。

(三)深化棚改,加强建管,掀起城乡建设新高潮

以大棚改、道路互联互通、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百城提质工程为载体,推进城乡提质发展、东西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致力于统筹协调,推动三年棚改计划扎实起步。抢抓历史机遇,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带动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大力推进新一轮城建三年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政府指导、乡(镇)街道和村为主体,集中融资、统贷分还,统筹资源、集中安置”的基本原则,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启动6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的改造,到2020年基本建成秀美宜居、产城融合的生态型标杆城区。做好棚改前期工作。加快立项、规划、用地、资金申报等手续办理,加强与群众沟通,确定拆迁安置方案。深化与央企、国企的招商对接,为全面实施计划打牢基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华祥路西侧大棚改一期安置房开工。年底前,王邵村片区主体完工,文源片区二期棚改、安钢老一区棚改完成基础施工。戚家庄郝家桥安置房一期完工、二期上半年启动。加快东博凤凰城、南固现村庄改造和枫林水郡二期等一批项目进度。南辛庄地块年内完成招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开展创卫复审和城乡创卫一体化行动,持续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SITESERVER_PAGE]

致力于东西融合,推动城乡道路互联互通工程快速实施。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道路交通项目。新S301完成路面工程,南水北调大桥开工。S303拓宽完成路基和桥涵工程。中轴线北延工程竣工通车,中轴线南延和殷墟高陵旅游道路两座下穿立交桥完工。完善城市路网建设。“七条路”工程全面完工,尽快完成铁一路、铁五路、TX24号路、TX27号路、TX30号路的建设工作,完成万金路(安钢大道-TX27)、商都路(安钢大道-文源街)、文源街(华祥路-万金路)和万金路(TX27-文源街)征拆工作并移交市住建局建设。同时,争取更多“断头路”工程列入全市计划,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

致力于城乡一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20字方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大力度解决“三农”问题。围绕产业兴旺要求,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壮大农村经济。创新生产经营方式、社会服务方式、产业组织方式、农村管理方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稳定粮食生产,规划建设27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3万亩的特色农产品保护区,打造都里花椒、洪河屯和安丰杂粮等农产品品牌,发展丘陵山区坡地经济、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和都市农业,不断调优农业结构。围绕生态宜居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畅通、净化、绿化、亮化、文化五大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环境。保护山水林田湖草,建立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围绕乡风文明要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渔洋、小屯等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乡村风貌,留住乡愁、留住乡情。围绕治理有效要求,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巩固农村基层基础。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村民自治。强化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加强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网格管理制度,促进基层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围绕生活富裕目标,推动资源要素、公共服务向乡镇倾斜,加快农村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农村农民多元增收方式,鼓励农民勤劳守法致富,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四)生态优先,精准治污,开启环保攻坚新征程

坚持标本兼治,加大环保攻坚力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治污,持续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围绕“三治标”目标清单,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程、燃煤散烧治理、“散乱污”企业和黑加油站取缔等工作。对已经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小锅炉等,加强回头看,严防反弹。围绕“三治本”任务清单,强化工业污染源排放和机动车污染管控、扬尘污染管控、现场和在线管控。完成企业深度治理项目。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编制治理方案,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表水保护工作,完成铁西排洪沟、万金总干渠沿岸的截污纳管和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协调安钢整治大明渠。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以遏制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全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工矿企业、工业固体废物、农业面源、生活污染各类污染源监管。强化未污染土地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开展西部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重塑西部秀美山川。

[SITESERVER_PAGE]

坚持生态修复,加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力度。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围绕“五廊、四区、八通道”的总体生态绿化部署,全力实施森林进城增绿、森林围城建屏、生态廊道网络等九大工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着力构建点、线、面、片“四位一体”的绿色生态屏障,提升生态环境的自我净化和自我修复能力。加大太行山绿化和北岭造林绿化力度,完成营造林8000亩、南林高速和西北绕城高速两侧3348亩、G107等干线公路及县乡道路9387亩绿化工程,安林路两侧等11个道路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建成林业产业基地5660亩,林下经济630亩。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年”活动,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森林资源指标持续增长。殷都社区公园、花园庄新社区街头绿地等6个园林绿化项目建成开放。

坚持以水润城,加大水生态建设力度。深度整合境内安阳河、漳河、南水北调和岳城水库等水系资源,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生态湿地和水系景观建设,打造水清岸绿的山水生态殷都。加强生态水系建设。启动西湖湿地公园、珍珠泉景区等生态水系项目建设。加强与省水投集团合作,积极推进南水北调西部供水和水生态PPP项目二期。建成西湖闸蓄水、引岳入安供水管线、珠泉河和粉红江治理、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等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跃进渠现代化灌区建设力度,新增灌溉面积10万亩。争创“红旗渠精神杯”,推进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招大引强,抓实项目,积蓄跨越发展新动力

大力推进招商工作。坚持以四大主导产业招商为重点,以城建、建筑招商为补充,实施精准招商、嫁接式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提升招商效果。全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工业和物流项目31个,金融、商贸、建筑类企业各60家。创新招商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引进招商人才,加强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增强干部的招商本领。完善“4+3+2+17”招商模式,强化招商责任机制。明确主导产业指挥部的统领责任,县级领导的牵头责任,职能部门的行业责任,商务局、涉外招商局、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专业园区管委会、主要经济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形成全员参与的招商大格局。强化考核奖惩。积极主动应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适时修订招商政策。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及时兑现奖惩,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年谋划项目共211个,其中区级以上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5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7.8亿元。年内建成汇丰管业年产5万吨镀锌管等8个项目,完成投资7.4亿元;按照节点推进永通60万吨仓储物流等35个项目,完成投资106.1亿元;沙钢集团炼钢工艺优化转型提升工程等21个项目年内开工,完成投资44.3亿元。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坚持行业指挥部领导下的项目推进机制,健全台帐管理、销号管理、督导考评、观摩点评等推进机制,健全联审联批联办和模拟审批制度,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实行挂图作战、三图合一、一线指挥,快速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着力解决制约难题。汇集各类资源要素,致力解决征收拆迁、手续办理、融资等难题。加强土地指标供应、土地报批的协调力度,确保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

[SITESERVER_PAGE]

(六)深化改革,破解瓶颈,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

积极协调解决区域调整遗留问题,理顺职能职权、组织人事等各项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减证”便民。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权责清单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清单之外“乱用权”等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两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编码管理、规范管理、统一管理和网上办理。服务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工作。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区、乡两级财税体制。深入推进“三地一矿”管理利用方式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废弃地整治复垦及指标调整工作。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抓好水冶镇、铜冶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落实管理权限下放、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推进“五险合一”征缴,逐步实现五项社会保险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碳交易体制机制。加强诚信建设,促进公平正义。

(七)以民为本,共建共享,促进民生福祉新提升

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今年5个贫困村、500户、1080人的脱贫任务。健全扶贫工作责任体系,细化、量化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工作调度,形成齐抓共管、真帮实扶的生动局面。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加强特色农业扶贫,推进就业创业扶贫,拓展“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范围,真正帮助集体和农户增收。强化政策扶贫,高效落实转移就业、低保、救助、教育、残疾人等行业帮扶政策。强化督导考评和追责问责,促进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着力改善民生民计。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为、尽力而为,持续提高民生支出,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学、就医、社保等民生问题。完善就业服务和保障体系,做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城乡养老衔接办法,加大社会保险依法征缴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救助兜底保障,扩大救助范围,认真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民生政策。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科技创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打造县一中、殷都实验小学、水冶镇小东关小学等品牌学校。加快教育园区建设,投资4.3亿元,完成殷都高中、殷都初中及部分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水冶教育园区年内开工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健康殷都促进行动,医疗园区内二期妇幼保健院、康复医院年内开工。开展计量惠民工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深化质量强区工作。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规划建设殷都文化艺术中心和图书馆。

[SITESERVER_PAGE]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公共安全工作。积极构建网格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法治化事故风险防控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双六双十”计划,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殷都。加强信访稳定、非法集资处置,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任务摆在面前,群众充满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提高施政能力,抓好政府各项工作。

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政本领。增强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八个本领”,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以学习赢得主动、提高能力。

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司法、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

强化执行意识,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政令畅通。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着力建机制、定规矩、抓落实。凡事雷厉风行,讲求效率。对各项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动起来、沉下去、听意见、找症结,通过调研理思路、定措施、促发展。

加强廉政建设,强化从严治政。遵循全面从严治党划定的高线、红线和底线,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庸政懒政怠政”等专项整治,驰而不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的要求,狠刹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法律法规,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殷都当有新作为。过去一年,我们谋思路、铺摊子,发展迈出大步伐;新的一年,需要我们再加力、拼命干,齐心创造新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满怀豪情,保持定力,务实担当,砥砺奋进,为建设美好新殷都、实现全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奋斗目标、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