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规划 > 发展计划

殷都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28 17:27 来源:

关于殷都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指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面对环保整治的持续影响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巨大压力,全区上下紧紧围绕“13341”发展思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三大基础工程,狠抓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健康平稳运行。

(一)抓好运行调度,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不断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初步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57.58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4.72亿元,同比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亿元,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7亿元,同比增长11%。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2087万元,同比增长56.2%。

[SITESERVER_PAGE]

(二)强化转型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质存量供给,扩大优质增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实施转型发展攻坚。完善充实了重大项目库,并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强化工作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浙江金大门业智能家居、远大可建等一批工业升级项目和安西物流园、禅医小镇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得到了推进。二是突出经济动能培育。持续抓好传统工业提升改造和新兴工业培育壮大,协调推动新兴金融业态提升规模效益,文化旅游业向特色品牌化发展,商贸物流深度整合发展,建筑业向深度广度发展。三是抓产业集群培育。依托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特色商业区等载体平台,以沙钢永兴、新普钢铁为龙头的钢铁及其深加工产业集群,以远大可建、晨盛钢构为代表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以四大焦化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中物物流小镇、殷殷都为龙头的汽车轻量化产业集群,以翰林光伏发电、永歌光伏发电、国瑞风力发电等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在成为新殷都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汇丰管业年产5万吨镀锌管等8个项目,永通60万吨仓储物流项目等35个项目正在按照节点推进,沙钢集团炼钢工艺优化转型提升工程等21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确保年内开工,继续推进旭锐新材料等9个签约项目、传化公路港等3个在谈项目的对接。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工程“厕所革命”等一系列乡村振兴工程正在推进;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精品包装、民生城建的理念,扎实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园林绿化、危房改造等城建工作,提升辖区城市内涵,增强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目前33个续建项目、45个新建项目都在推进中。

[SITESERVER_PAGE]

(五)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增强综合发展优势。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支撑能力。一是提升交通支撑。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道路互联互通工程,新S301、S303等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推进“七条路”等城市路网建设。二是提升能源支撑,加快推进安阳大唐风力发电项目,三一重工风力发电、国瑞风电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三是提升水利林业支撑。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漳南灌区殷都区段、跃进渠灌区节水技改工程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继续实施防护林工程项目。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促进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积极稳妥做好清洁取暖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有序有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二是持续抓好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工作。在去年完成总量削减10%的基础上,确保煤炭总量实现负增长,上半年削减总量正在核实中。三是强力实施节能降耗和循环化改造。煤化工精细化工园、铁合金产业园等规划建设正在加紧实施,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退城进园,实现绿色化、循环化发展。此外集中全区力量持续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环境质量日益提高。

(七)切实改善民生,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区人民。健康养老、教育卫生、公共文化等一批项目都在按时间节点推进。同时全力抓好驻村帮扶和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进一步形成了推进扶贫工作的合力。目前,按照民主程序新识别贫困户24户66人。目前全区按照民主程序新识别贫困户24户66人,70个村(10个贫困户以上村)成立了各类农业合作社,正在建设的产业基地达到41家,其中扶贫车间5家。

[SITESERVER_PAGE]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困难和挑战压力巨大,区域调整后出现的一些新的、深层次的矛盾急需化解。

一是结构性矛盾集中显现。我区钢铁、煤炭、铁合金、水泥等主导产业属于“双高”行业,是国家环保管控的重点对象,企业深度治理、限值排放、超低排放成为刚性要求,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二是有效投资明显不足。主要缺少具有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总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较少,年内新开工项目偏少,能够竣工投产、形成有效增量的项目不多,一些重大项目受市场、资金因素影响进展缓慢,投资拉动作用偏弱。三是体制机制瓶颈制约较多。区域调整遗留问题较多,有些已经严重制约了新殷都的发展。如部门的职能权限问题、干部人员的编制待遇问题、债权债务和资金的划拨移交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四是民生改善仍有短板。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上投入还不够,教育、卫生等事关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等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还不够高。以上问题需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并及时采取得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SITESERVER_PAGE]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要继续扭住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运行,确保实现稳步增长。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重点经济工作的组织协调,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通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找准短板弱项,及时采取措施,强化跟踪督导,确保迎头赶上。二是注重协调联动。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强化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效运作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稳住工业,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抓好传统产业巩固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紧紧围绕化工园区、钢铁企业整合、铁合金园区转型等重大举措,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研究行业发展新趋势,在严格环保管控的同时,实施更加精准的管控措施,确保有市场、有效益、有税收的企业稳定生产。

三是拉升三产,增强经济增长动能。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确保三产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重点抓好金融产业培育、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商贸物流业提升,加快棚改等城建项目运作,力促尽早开工建设。

[SITESERVER_PAGE]

四是扩大投资,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一是抓好项目推进。适应环保常态化“两头”管控的新形势,建立全年项目调度推进机制,科学组织项目施工,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迅速形成投资高潮,加快集中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围绕产业转型攻坚,抓好项目储备,滚动实施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增强投资接续能力。三是激发投资活力。制定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采用转让经营权、收益权等方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加快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

五是扩大开放招商,持续加力抓招商。一是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和工业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业化大招商活动。二是营造招商政策环境。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招商环境,把握好“亲、清”关系,通过良好的政务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我区投资兴业。研究出台“飞地政策”,通过税收、产值分成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产业集聚、利益共享。三是严格考核奖惩措施。对招商项目进行督导考核通报,对招商引资情况实行严格评比,兑现奖惩。

六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抓企业帮扶。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企业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二是抓精准管控。制定环保管控“门槛标准”和“豁免标准”,提高我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水平,优先保障有效益、有税收、实现达标排放的重点企业释放产能,稳定工业生产。三是抓要素保障。加大煤电油气运要素协调保障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区“13341”总体工作思路、建设新殷都大殷都而努力奋斗!

[SITESERVER_PAGE]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