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 08:33 来源:

——2019年3月10日在殷都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十分复杂,各项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全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目标,坚持以“13441”发展思路〔1〕为统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成效显著。

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32.17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4.4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64亿元,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25亿元,增长43.65%。

主要攻坚取得新突破。大气污染防治实现了“两降一升”,PM10、PM2.5分别下降6.9%、4.94%,优良天数增加6天,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水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脱贫攻坚完成年度目标,工作基础明显加强。转型发展快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

重点工作获得新成效。殷墟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各级充分肯定。西部矿山修复成效初步显现。乡村振兴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城乡建设深入开展,道路建设、水系建设提质增速,辖区面貌日新月异。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年民生支出1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5.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14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8元,增长6.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SITESERVER_PAGE]

(一)突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以转型发展为核心,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培育工业、金融、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大力推动工业转型。积极推进钢铁行业重组整合发展、煤化工行业精细延伸发展,努力培育壮大钢铁及其精深加工、绿色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产业集群。钢铁企业重组、产能置换和铁合金企业退城进园等工作有序开展。晨盛钢构、顺成LNG、宝舜新型炭材料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快速推进,天驰化工等项目成功落地。积极提升金融产业。建立政银企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春天行动”〔2〕签约实体项目总金额27.66亿元,完成信贷投放64.59亿元。全年金融业实现税收8046万元,新增各类金融机构38家。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漳河国家湿地公园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曹操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文物展陈、景观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磊口乡太行香草湾项目签约。渔洋古村落保护工程效果初显。持续发展商贸物流业。安西物流园已与铁路通道公司签订协议,即将开工。此外,建筑业取得新发展,全年建筑业实现税收9300万元,新增建筑企业36家。

[SITESERVER_PAGE]

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共实施重点项目76个,完成投资近30亿元。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头号工程”,外出招商480人次,签约项目40个,开工项目28个。债券融资实现突破,7个项目进入地方债务系统项目储备库,金额12.73亿元。水系项目争取国家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4287万元。

(二)坚持底线思维,三大攻坚战迈出新步伐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500户、1195人高质量脱贫的年度任务,全区贫困发生率〔3〕从2017年的0.84%降到了0.44%。强化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周例会、业务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模拟检查,推进机制更加健全。强化责任落实。及时调整村级责任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实行责任清单制度,责任体系更加严密。强化项目建设。投入资金4112万元,建设项目60个,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扶贫政策的解读、宣传、培训工作,加强全程监测评估和督导整改,政策覆盖率100%,政策扶贫更加有力。强化产业扶贫。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120家,建立产业扶贫基地62个,带贫人口1429人,户均增收900元,产业叠加率〔4〕达258%,产业带贫更加有效。强化金融扶贫。发放企贷企用扶贫贷款〔5〕9200万元、“三位一体新能源”扶贫贷款1087.9万元,企业捐助带贫基金450万元,金融扶贫更加深入。强化扶志扶智。广泛开展“孝善基金”〔6〕、“爱心超市”〔7〕、“农民课堂”〔8〕等活动,贫困户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SITESERVER_PAGE]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企业“一企一策”深度治理,开展无组织排放整治,8个行业、150家企业完成治理项目694个。严格落实应急管控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措施。持续保持对“散乱污”企业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道路超排和扬尘管控,投资近2000万元购置了道路清扫和车辆检测设备。加强建筑工地及搅拌站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等要求。调整能源结构,新增集中供暖面积25.9万平方米,68个村、2.7万户实现“两替代”。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集中开展了“堵污口、清垃圾、拆违建、保生态”专项清河行动,安阳河、漳河等6条河道得到有效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整治“三渠四沟”〔9〕15.41公里。22个农村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认真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完成了农用地污染详查,建立了台账清单。开展了涉重、涉危、垃圾填埋场、尾矿库和固废堆存场所的全面排查和专项检查,加强了日常监督和管理。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河道非法采砂等四个专项行动,收到明显效果。整改各级环保督导交办问题1626个。环保攻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切实规范预算管理,认真清理违规举债担保,严格控增量、化存量。全区政府债务余额8.0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27亿元,专项债务0.78亿元,均不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SITESERVER_PAGE]

(三)致力功能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加快推进棚改进程。全年实施棚改项目6个〔10〕,完成拆迁88.42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76万平方米。大棚改1000套安置房项目已进场施工;王邵村棚改、文源片区棚改、戚家庄郝家桥棚改等续建项目进展明显。加快实施道路互联互通工程。中轴线南延、铜兴路、工业路、铜冶东环路建成通车,G341、中轴线下穿铁路公路工程即将竣工,中轴线北延、新S301、S303路基形成。铜冶煤西环路等道路加紧建设,安姚路南水北调大桥、众乐大桥等“咽喉”工程加快推进。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市政道路16条〔11〕,其中完成拆迁任务需移交的3条,完工9条,在建4条。投资9166万元,建成12个园林绿化项目,总占地184亩,超额完成市定6个绿化项目的任务。20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12〕全部完工。开展“百城提质”工程,对区域内安钢大道东段、文峰大道东段、中州路北段等3条道路,安彩公寓、世纪名城等54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提标改造。加快水冶城镇建设。珠泉河生态水系建设快速推进,文明路南延、辅岩路西拓、集中供热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城建项目正在实施。狠抓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拆除违建303处、近40万平方米。“两场一厕”〔13〕、管线整治完成年度任务。

[SITESERVER_PAGE]

(四)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殷墟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殷墟文物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集中开展了“大动员、大排查、大整治、大网格、大提升、大流转”活动,文物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省、市政府的肯定。广泛开展了文物保护宣传活动,群众文保意识得到提高。对辖区3.29万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制定了殷墟保护区内出租屋(厂院)管理办法,全部签订了含有文保内容的制式合同。拆除违建3.88万平方米,拆除围档1.44万米。建立了四级文物保护网格管理制度,保护区内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对违建拆除后的土地进行了绿化提升,绿化面积1000余亩,打造了5个绿地游园,提升了殷墟周边环境。实行万亩土地大流转,种植了油菜等低杆农作物,有效消除了文保隐患。

西部矿山修复成效初步显现。认真整改全国人大环境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全力抓好西部裸露矿山修复。制定了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责任和完成时限。以九华山王家窑矿区为试点,投资近1亿元进行了修复治理,硬化道路1000米,植树1.2万余棵,建成了人工湖,蓄水量达40万立方米,矿区面貌发生较大改观。责任主体灭失的18处矿山环境整治开始启动。矿权出让工作积极推进。资源整合、生态修复工作得到了省政府的认可。

(五)强化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年粮食总产24万吨,较去年持平。调整种植面积6万亩,新增经济林面积6500亩、优质红薯面积8500亩,粮经比例〔14〕达到7: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区家庭农场达到1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至12家。土地确权颁证和清产核资工作有序推进。农村集体增收成效明显,25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案、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在有序实施。完成户厕改造5.2万户,占年度计划的144%。新建、改建138座公厕。45个村完成管网铺设,27个村管网并入市政管道,安装小型污水设备21台。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改善。解决了12个行政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1.66万人。完成71个村2830亩的“空心村”治理。廊道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以“五廊四区八通道”为重点,全面推进创森工作,绿化面积达1.6万亩。群众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水平也都得到明显提高。

[SITESERVER_PAGE]

(六)深化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得到新改善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只进一扇门”〔15〕工作进展顺利,新便民大厅获批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进驻单位36家,入驻事项704项。狠抓“一窗受理”〔16〕工作,综合受理率61%。有序推进“就近办”〔17〕,乡镇(街道)便民大厅建设基本到位,农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全面铺开。网上可办、“一网通办”〔18〕积极推进。简化、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对85项审批事项进行了分类改革。

[SITESERVER_PAGE]

(七)心系民计民生,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

殷都高中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加大西部乡村薄弱学校投入力度,建设91个项目,60个项目已完工。新增6所学校、1.11万个学位。投资2.4亿元,新建乡村学校教学楼、食堂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42个。安阳县人民医院新院正式运营。医共体〔19〕建设不断深化。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9%以下,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社保水平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就医实现域内“一站式”结算,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走入正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民政、残联等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平安建设、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此外,武装、统计、审计、人防、地方志、物价、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年体育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八)坚持党建统领,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坚定不移讲政治。持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府领导班子及部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坚决服从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领导班子及部门执行力明显增强。健全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全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46次,决策科学化水平得到提高。规范资金审批程序,促进了公开透明。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84件,政协委员提案154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成绩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同心协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殷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SITESERVER_PAGE]

尽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

一是经济运行还有很大压力。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企业经营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领域风险不容忽视。二是高质量发展仍然任务艰巨。战略支撑性项目还不多,龙头企业数量偏少,低端低质低效问题仍较突出;体制机制不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三是民生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城乡建设、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底子薄、任务重;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短板依然突出;城乡统筹发展还需努力;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四是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简政放权还不到位;营商环境尚需改善;部分干部的思想状态、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少数干部还存在懒政怠政等行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13441”发展思路、殷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的一年。各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力,各项建设需要进一步加速,需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大干快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清醒认识稳中有变的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13441”思路为统领,继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殷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SITESERVER_PAGE]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节能减排、环境污染防治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稳中求进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殷都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处理好调结构与稳增长、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巩固提升经济发展新优势。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一要抓好工业转型升级。既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又要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按照全省“23X”产业发展格局〔20〕,大力推动辖区民营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建设成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环保深度治理,发展“专、精、特”产品,提升钢铁行业生产效益。加快焦化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技术改造,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加强主导产业培育,通过延链补链,壮大产业集群。积极嫁接和聚拢优势产业资源,围绕产业定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上下游关联项目。推进晨盛钢构、沃莱美、龙腾无缝钢管、宝舜新型炭材料、顺成LNG、天驰化工、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形成绿色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煤西环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功能集合构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加快推进铁合金企业退城进园、搬迁工作。二要抓好金融产业培育。围绕布局优化、招商强化、服务监管细化三个重点,着力推动金融产业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新都汇、文源片区、龙广场等新建楼宇建设进度,拓展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强化金融招商,持续发力,全年引进高质量金融企业30家,培育年纳税区级实得100万元以上金融企业不少于15家。细化金融监管服务,规范平台公司管理,提升担保和融资能力。确保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年投放资金超过40亿元。严格金融监管,营造健康、安全的金融发展环境,确保全年无重大金融风险发生。三要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不动摇,加大推介力度,着力引进有实力的集团公司来运作。狠抓项目建设。漳河国家湿地公园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验收。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6月底主体竣工;景观整治工程、文物展陈工作同步推进,力争年内基本完工。建设洹河殷墟段景观带,提升整治泰祥路、三秋路,对区域内村庄进行高标准整修,整体提升殷墟周边环境和品位。服务好殷墟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四要抓好商贸物流业发展。充分依托我区车辆保有量、运输量双高的优势,把生产性服务业、商贸物流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快谋划,制定我区物流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加强与市投资集团、晋鲁豫铁路通道公司的战略合作,确保铁路连接线、安西物流园尽快开工,以物流园区的发展带动物流产业发展。巩固稳定钢贸企业和交通物流企业,防止税源流失。加快水冶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特色餐饮街、商业步行街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拉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西部乡镇商业核心区。

[SITESERVER_PAGE]

着力强化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的关键。完善责任机制、联系对接机制、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奖惩机制,确保有人抓、抓经常,不断掀起招大商、大招商的热潮。突出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转型项目抓招商,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

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91个,总投资40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4个。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健全台帐管理、督导考评、观摩点评等制度,实行挂图作战、一线作战,推进项目快速有序实施。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定奖惩的鲜明导向,把精力倾注到项目上,把资源汇集到项目上,把政策落实到项目上,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加强土地指标供应、土地报批的协调力度,大力推进“空心村”治理、工矿废弃地整治复垦及指标调整工作,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确保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要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做好政策解读,依法推进拆迁,严厉打击阻工、闹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联审联批联办和模拟审批制度,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压减手续办理程序,为项目建设提供快捷高效服务。做好PPP包装、债券融资〔21〕,加大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探索其他融资方式,确保项目资金保障。

(二)全面提高攻坚能力和水平,推进三大攻坚战向纵深开展

三大攻坚战是三项基础工作和底线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措施,尽锐出战,务求完成年度任务。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发展全局、群众财产安全。严密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大整治“半拉子”工程力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高度关注因产业政策、环保管控引发的企业债务风险。严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摸清债务底数,制定具体方案,确保风险可控。严密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增强风险意识,严格落实责任,排除各类隐患,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严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持续深化“打非治违”〔22〕、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扎实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SITESERVER_PAGE]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牢记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工作思路,再加力、下苦功、出实招、用真情,确保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0人,确保7个贫困村退出。抓好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强化扶贫工作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规划实施一批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多数项目向非贫困村倾斜,用于硬化道路、修建文化广场、解决安全饮水等。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谋划产业项目,调整种植结构,做好企业带贫,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合作社建设,使贫困村、贫困户都有扎实的收入来源和渠道。继续深入开展“孝善基金”、“爱心超市”、“农民课堂”等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好传统,激励贫困户自立自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好生态、好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综合系统治理环境突出问题,努力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山水相融的美丽殷都。严控大气污染。强化重点行业全面治污能力,深度治理工业企业污染,钢铁、化工、水泥等要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27家建成区内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大面源污染防治,严禁秸秆焚烧和露天烧烤。开展物流园区、停车场综合整治等专项活动。强化网格监管,聘请专家队伍,精准施策、科学治污。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开展“四水同治”行动〔23〕,治理水污染,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提升产业聚集区、煤化工园区污水处理水平,强化工业水污染防治。实施水源保护工程,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渠清水北送”,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水。全面落实河长制,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污水收集处理。深入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河流生态流量,逐步恢复水生态。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加快河道生态修复。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强力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建立污染土地动态清单和联动监管机制,完成20%安全利用耕地面积任务,累计完成50%的受污染耕地的治理和修复任务。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深入实施西部矿山生态修复。制定台帐,强化督导,加快完成九华山矿区整治。加速推进石景中矿山整治和兴鑫、寨子山、大垴矿山整治项目。按照《殷都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的18处矿山环境整治年度任务。开展煤矿治水治尘专项行动,提升矿区环保治理水平。

[SITESERVER_PAGE]

(三)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面貌进一步提升

加快城乡建设是百城提质的需要,也是改善我区发展环境的需要。

加快推进道路互联互通工程。建成中轴线下穿安李铁路桥、安林公路立交桥工程,实现中轴线北延、新S301、S303年内竣工通车;新S301(铜冶积善至都里段)改建工程完成前期手续;殷墟高陵旅游专线完成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洪积线(老G107至G341)国防公路改建项目开工建设;高标准整治提升安林公路,打造区域中心东西大通道。实施一期9个道路服务区建设,全面优化道路环境。

加快水系建设。6月底前完成珠泉河河道内建筑物主体工程,10月前完成两岸绿化;全面启动珍珠泉修缮工程,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积极寻找运营商,推进水冶古城项目建设;加快辅岩路等交通配套工程建设,将景观水系与水冶古城完美融合,打造水冶特色小镇。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项目年底全面完工。完成水生态项目二期工程的前期规划、设计、招标等手续,适时启动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3.5亿元的跃进渠现代化灌区的前期工作,力争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为全区乡村振兴和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加快城建项目建设。抓好钢一路、铁一路等4条续建道路〔24〕的建设,确保年内全部完工。新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11个〔25〕、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6个〔26〕。建设万金渠示范段等园林绿化项目11个。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建设30个亮化点。加快山东大院、文源片区一期等棚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西部棚户区改造、文源片区二期、戚家庄郝家桥二期项目,建设安置房7033套、83.47万平方米。完成“三渠四沟”7个黑臭水体的全面提升。大力开展百城提质工程,对纱厂路、安钢大道、中州路、文峰大道、钢花路、梅东路、铁西路等7条道路沿街进行整治提升,打造示范街区。对58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

[SITESERVER_PAGE]

加快国土绿化建设。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森林河南“六化”〔27〕要求,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依托国储林政策,对南林高速、G341、中轴线北延、新S301、S303等道路两侧10800亩土地进行廊道绿化。在西部山区、丘陵区乡镇,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等经济林3000亩,实施矿区植被恢复和山区造林12000亩。以漳河国家湿地公园、跃进渠、唐塔、塔山森林公园、珠泉森林公园为节点,进行旅游线路绿化提升,规划建设4500亩新造林。对所有乡镇镇区高标准绿化,每个乡镇至少新建一个10亩以上的游园。对全区主干道两侧村庄的入村道路、村庄之间连接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结合实际,对镇区村庄、主干道沿线村庄进行绿化。鼓励农村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建设游园。在全区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森林生态体系。

加快“两场一厕”等建设。拆除已排查的违建238处、近7万平方米(包括住改营封堵166处);新建便民停车场3个〔28〕,新建公共厕所7个〔29〕,新建农贸市场2个、便民菜店4个〔30〕;集中力量对背街小巷和社区楼院架空线路进行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创卫、创文等工作,提升城区形象和品位。

   (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实现城乡统筹协同发展

[SITESERVER_PAGE]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做好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

   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近郊休闲观光农业、东部平原优质粮食、北部丘陵优质小杂粮、西部丘陵山区坡地生态经济,着力构建“四区、三线、五园、八基地”的农业空间格局〔31〕,通过调整结构,拉动群众致富增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和整合上级财政资金,加快建设高标准粮田,在伦掌、安丰、洪河屯等乡镇,整理土地8.7万亩。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扩大生产规模,专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鼓励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支持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返乡从事农业开发经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32〕示范县(区)的要求,开展大修重建项目104.65公里,中修挖补项目16.9万平方米,小修项目9.2万平方米。鼓励乡镇高标准进行主干道到村庄的连接路建设。积极推进乡村饮水工程改造升级,持续改善农村饮水安全状况。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新建、改造公厕100座,村委会、卫生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均配备标准无害化公厕〔33〕,努力实现村村有卫生公厕。加快推进户厕改造,力争提前一年实现全区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全区新型农村社区和所有未实现达标排放的沿河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在61个村庄安装小型污水设备62台。规范村收集、乡运输、区集中处理的运作机制。积极推广“二次四分法”〔34〕,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以都里镇、磊口乡、许家沟乡为试点,选取50%以上村庄作为分类试点。利用一年时间,大力实施“空心村”整治,基本实现村村无空心化现象。加强对历史人文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把乡村建设成有历史记忆、留住乡愁、具有特色的文化之乡、魅力之村。

[SITESERVER_PAGE]

(五)持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加快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建成殷都高中、殷都初中、县一中附中、洹滨中学4所寄宿制学校,改建、新建17所幼儿园,改造学校危房2万平方米,启动县理工中专新校区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和名校战略工程,招聘教师150人,培育3—5所特色品牌学校,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县医院与郑大一附院医联体建设,打造高水平医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监督管理政策,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落实分级诊疗制度〔35〕,持续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按照要求做好就业、医保、救助等各项兜底工作,让城乡低收入群体在困难面前心里有底、生活有靠。

   加强文物安全。对全区71处文保单位安装视频监控。继续抓好殷墟违建拆除工作,有步骤实施保护区内企业退城进园。配合完成殷墟安防工程,提升殷墟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好作用,真正构建严密的管理体系。深化土地流转,探索公司运作方式,加强对流转大户和企业的日常监管,提升流转效益和水平。深入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打击文物犯罪等专项行动,以敬畏之心保护文化遗产。

   (六)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增强竞争发展新优势

   实现殷都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环境作保障。要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整治和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SITESERVER_PAGE]

   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引导政策。探索设立发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金,促进主导产业发展,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创新政企沟通机制。落实好非公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企业家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激励辖区企业家的各项政策措施,多宣传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便民化,完善“只进一扇门”,彻底解决人进事不进等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规范乡村便民服务场所建设,全部实现就近能办。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工作。抓好投资审批、项目建设审批改革。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优化政务环境。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向各种形式的强占资源、强霸市场、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开刀。重点惩治一批“吃项目、吃工程、吃企业”,长期无理取闹、阻工挠工的不法分子。从严查处各级干部参与、支持、怂恿群众阻工闹事等违法违纪行为,净化企业发展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我们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职能转变,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殷都落地生根。

[SITESERVER_PAGE]

   (二)打造法治政府。树牢法治思维。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打造廉洁政府。树立底线思维。扛起从严治党责任,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财政、审计监督,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打造高效政府。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提高工作效能。树立创新思维,破解工作难题。强化执行意识和落实意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绝不能行动少、落实差。强化部门协同,杜绝推诿扯皮。改进考核问责办法,完善正向激励和失职追责机制,让担当者脱颖而出,实干者大显身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携手并肩,勇往直前,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附 件: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SITESERVER_PAGE]

1.“13441”发展思路:去年,区委对“13341”发展思路进行了完善,增加了“乡村振兴工程”内容,形成新的“13441”发展思路。第一个“1”,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规划一张蓝图;“3”,就是打好三个战役,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和转型发展攻坚战;第一个“4”,就是强化四个基础,即以道路建设为主的互联互通工程、以安阳河和跃进渠为主的水系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工程;第二个“4”,就是突出四大主导产业,即工业、文化旅游产业、金融产业和商贸物流业;第二个“1”,就是强化一个保障,就是强化组织建设保障。

2.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春天行动:该行动是由市银监局主办,各县(区)承办,组织辖区内各银行业机构参与,旨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政银企三方联动的综合性经济行动。

3.贫困发生率:也称贫困人口比重指数,是指农村低于贫困线的人口数占农业人口的比重,也就是贫困人口除以农业人口的比率。

4.产业叠加率:指在一个村、乡镇、县区,平均覆盖到每个贫困户的所有产业项目数,就是该区域贫困户的产业叠加率。

5.企贷企用扶贫贷款:企贷企用模式是政府与商都农商银行合作,依托我区主导产业,实施“金融+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贷款期限3年,带贫企业每年向区扶贫基金账户捐助不低于贷款金额3%的扶贫基金,每5万元带贫一户,每年向结对贫困户捐助500—1500元扶贫资金(特困家庭一事一议),连续三年。

6.孝善基金:指由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企业带贫基金和乡财政出资等成立基金,面向我区农村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助,分为100元、200元两个档次,补助后分别为110元、220元。

[SITESERVER_PAGE]

7.爱心超市:指整合过去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一些慈善资金建立“爱心超市”,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平时取得的爱心积分卡,到“爱心超市”选择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物品。

8.农民课堂:指村委会组织农民群众(包括贫困群众)利用定点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各类知识、技能技术培训和政治思想、传统文化以及精神文明教育,培养脱贫攻坚明白人、勤劳致富自强人,激发广大农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9.三渠四沟:三渠,指还水渠、大明渠、万金渠总干渠;四沟,指御路沟、五道沟、铁西排洪沟、安丰沟。

10.棚改项目6个:包括殷都区2018年棚改安置房项目(一期)、花园庄棚改安置房项目、戚家庄郝家桥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王邵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文源片区棚改安置房项目、山东大院棚改项目。

11.市政道路16条:征迁道路3条,包括:文源街(华祥路—万金路)、万金路(TX27号路—文源街)、万金路(TX27号路—安钢大道);13条修建道路中已建成通车9条,包括:文源街(梅东路—钢花路)、殷三路(钢二路—钢三路)、殷三路(钢二路—钢花路)、TX29号路(钢一路—钢二路)、钢二路(TX29号路—文峰大道)、TX27号路(TX38号路—华祥路)、清风街(梅东路—安钢六区东门)、TX36号路(TX27号路—文源街)、薛家庄道路,在建4条,包括:铁一路(清风街—华林街)、钢一路(TX63号路—文峰大道)、TX24号路(文源街—TX63号路)、TX30号路(文源街—TX63号路)。

12.20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包括地方小巷、福安街道路(福安街三巷)、高楼庄后街道路、市税小巷、就业小巷道路、利民机械厂道路、利普筒仓道路、隆昌社区道路、鲁园社区道路、清风街道办事处后街、外运车队家属院道路、小电灯房道路、新安小区门前道路、公交公司道路、清风街道办事处院内道路、花园社区道路、街道便道(安钢大道—铁路)、老安林路、安阳市环卫处家属院内道路、薛家庄道路。

[SITESERVER_PAGE]

13.两场一厕:指农贸市场、停车场及公厕。

14.粮经比例:指在农作物种植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与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比例。

15.只进一扇门:通过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实现服务对象应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个办事场所。

16.一窗受理:根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和频率等,整合办事窗口,优化窗口设置,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17.就近办: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实现面向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18.一网通办: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河南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和办理,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19.医共体:指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与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SITESERVER_PAGE]

20.“23X”产业发展格局:这是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三减三升”(全省钢铁产能只减不增,钢铁企业只减不增,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构建“23X”产业发展格局,整合建设2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全省生铁年产能减至3000万吨左右,发展一批产品“专、精、特”且规模适中的钢铁企业。

21.债券融资:债券融资属于直接融资,是直接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方式。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没有直接收益,以一般公共预算作为主要偿还来源。专项债券则是有收益的特定项目与融资,对应具体项目,由项目未来收益作为具体偿还来源,不纳入财政预算,不计入赤字。目前专项债券主要有棚改专项债、土地专项债、轨道交通专项债、高速公路专项债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如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改等)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从债券投资者看,主要为金融机构。从运作模式看,专项债券不纳入财政赤字,归口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不属于一般公共预算。

22.打非治违:指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

23.“四水同治”行动:指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4.钢一路、铁一路等4条续建道路:包括:钢一路(文源街—文体路)、铁一路、TX24号路(文源街—TX63号路)、TX30号路(文源街—TX63号路)

[SITESERVER_PAGE]

25.市政道路建设项目11个:包括:TX19号路(TX16号路—万金路)、TX16号路(安钢大道—TX21号路)、TX20号路(安钢大道—文源街)、TX17号路(清凉山路—TX20号路)、TX21号路(TX16号路—万金路)、TX27号路(龙山路—万金路)、TX63号路(TX38号路—华祥路)、TX38号路(TX27号路—TX63号路)、钢二路(文源街—TX29号路)、TX29号路(钢二路—钢三路)、TX27号路(华祥路—万金路)。

26.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6个:包括:新兴社区西侧、安钢大道王府酒店西墙外道路硬化、文源街、文源街市交通小巷、抗震小区西巷、抗震小区东巷

27.六化: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28.便民停车场3个:包括:文峰立交桥桥下停车场,商颂广场停车场,安钢大门两侧停车场。

29.新、改建公共厕所7个:包括一类公厕3座:安钢大门西侧路北、丹枫园西南角、花园庄北门;二类公厕4座:殷都高中西侧、段邵村小学西侧、钢花路与TX27号路交叉口、武丁路路南。

30.农贸市场2个、便民菜店4个: 2个农贸市场包括清风街与铁一路交叉口农贸市场、钢三路与福利路交叉口西南角农贸市场;4个便民菜店包括花园庄社区便民菜店、梅园庄社区便民菜店、安钢四区便民菜店、安钢六区便民菜店。

[SITESERVER_PAGE]

31.“四区、三线、五园、八基地”的农业空间格局:“四区”指打造近郊休闲观光农业区;东部平原优质粮食示范区;北部丘陵优质小杂粮种植区;西部丘陵山区坡地经济生态区。“三线”指围绕旅游线打造休闲、采摘、高效农业生态经济带;围绕安姚路和洪积线两条线路两侧,提升优质小杂粮种植区和畜禽养殖示范区;围绕创森增绿、农民增收和优化环境,打造林业生态屏障线。打造“五园”指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肉鸭养殖加工示范园;近郊农业生态园;农光互补产业园;林果经济生态园。“八基地”指优质小麦万亩高产示范基地;优质小杂粮万亩示范基地;优质花椒万亩示范基地;优质红薯万亩种植示范基地;优质中药材万亩种植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丘陵山区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水产养殖示范基地。

32.四好农村路: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33.标准无害化公厕:指厕所有墙、有顶、有门不漏、密闭有盖,厕所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粪便必须按规定清出,主要包括三格化粪池式、双翁漏斗式、三联式沼气池式、粪尿分集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双坑交替式等6种类型厕所。

34.二次四分法:指按照“会烂”和“不会烂”先把垃圾进行一次分类,“会烂”的放到绿色垃圾桶,“不会烂”的放到灰色垃圾桶;村分拣员(保洁员)在农户分类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将“不会烂”垃圾再分为“好卖”和“不好卖”两类,并对农户分类及时纠错反馈。会烂垃圾就地堆肥,好卖垃圾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兜底回收,不好卖垃圾经乡镇转运后进入城市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处理,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特殊处理。

35.分级诊疗制度: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

[SITESERVER_PAGE]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