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规划 > 发展计划

关于殷都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2 19:41 来源: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指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醒认识稳中有变的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13441”思路为统领,继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变中有忧的基本态势。

(一)总体基本平稳。主要体现在“四稳二增”:一是农业稳。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农业现代化进程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7.2万亩,夏粮再获丰收,是自2017年以来最大“丰收年”。二是消费稳。消费市场维持活跃状态,元—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6.49亿元,同比增长8.8%;三是外贸稳。上半年全区共组织外出招商210余人次,签约和在谈项目39个。省外资金完成47.9亿元,完成目标115亿元的41.6%;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3400万美元,完成目标42%;外贸进出口完成1.03亿元,完成目标42%;四是金融稳。5月末,全区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为289.78亿元,较上月减少4.99亿元,较年初增加23.17亿元,较年初增幅为8.69%。5月末,全区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为179.35亿元,较上月增加1.74亿元,较年初增加6.86亿元,较年初增幅为3.98%。五是财税收支保持较快增长。元—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2亿元,同比增长10.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6亿元持平。(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八项支出预计完成 1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亿元,同比增长1.7%。六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5月份当月完成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476.6%,元-5月份累计完成144027万元,同比增长13.3%,扭转了持续下滑态势。总体分析,从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看,省市重点项目完成较好,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较差;从项目类别上看,工业项目进展较快,城建项目进展较慢;从项目建设性质上看,企业自身续建和扩建项目快,新项目、市场化运作项目慢;从区域划分上看,西部项目进展好于城区项目;从单位看,乡镇办项目好于区直单位项目。

[SITESERVER_PAGE]

(二)困难问题增多。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完成161.8亿元,同比增长4.1%,低于全年目标2.9—3.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预测完成87.5亿元,同比增长1.6%,第三产业预测完成68.6亿元,同比增长7.9%;初步预计,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完成3807平方米,同比下降70%;建筑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5%。二是工业有所回升仍处低位运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月份当月完成51.7亿元,同比增长12.3%,元-5月份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4.9亿元,同比下降1.6%;初步预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6.9亿元,同比增长1%。三是企业面临困难增多。钢铁、煤化工企业受环保管控、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秋冬季环保管控和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加上企业在环保治理、提标改造、转型升级资金投入大,企业流动资金面临较大压力。

(三)积极因素增加。二季度是实现全年目标的关键时段。综合来看,经济运行中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累积,向好的条件稳步增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如地区生产总值较一季度增速-1.7%回升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较一季度增速6.4%回升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13%;初步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9%。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继续强化责任、创新举措,巩固二季度经济运行成果,抢抓环保管控期开始前的黄金时段,扭转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和弱项,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SITESERVER_PAGE]

(一)稳工业。制定落实更加科学、精准的环保分类管控和绿色调度措施,优先保障完成超低排放治理、有效益、有市场、有税收的重点企业释放产能,防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入实施“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转型攻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施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专题对接等稳工业“四项对接”行动。继续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费率等降成本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落实电力直接交易和通信降费政策,降低基础性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大力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积极推进钢铁、煤化工行业整合重组,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二)扩投资。围绕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补短板、增后劲领域,继续加强谋划项目,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抓住三季度黄金建设期,科学安排施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组织开展对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统计入库情况核查,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入库手续,确保已完成投资量能够依法应统尽统。继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争取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精简到40项左右,确保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90天以内。把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促消费。扩大高质量消费供给,促进居民消费从“有”向“好”的转变,进一步放宽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消费领域市场准入,落实好促进汽车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等具体措施,以高品质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完善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SITESERVER_PAGE]

(四)强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及重点培育产业,组织开展专业化大招商活动,引进一批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对已签约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一批签约项目的尽快落地建设。对正在跟踪对接的重点招商项目,实施专人负责、专业对接、专班服务,以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

(五)保要素。建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衔接,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效益。充实政银企对接重大项目清单,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大煤电油气运要素协调保障力度,重点关注要素异常波动情况,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营商环境评价,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投资类企业和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因企制宜实行分类管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六)抓增收。全力促进增收节支,紧盯重点税源,掌握税收动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要严格依法征缴,大力推进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巩固好传统支柱税源,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健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更大范围实现收入协同和统筹,积极支持和保障税务部门完善税收征管机制。

[SITESERVER_PAGE]

(七)惠民生。落实好省市民生实事涉及我区目标任务,明确责任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组织好专项督导活动,加强考核评价,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抓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2019年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区“13441”总体工作思路、建设新殷都大殷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