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森林城市

森林防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6-15 16:38 来源:

  广大市民朋友们: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火灾是森林的头号天敌。草长莺飞二月天,森林防火最关键。春季气温回升快,野外风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攀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绿色和谐社会;为了更好地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加幸福,为了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永远年轻,让我们努力做到:

  1、遵章守规,注意防火。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火也可以让人类文明化为灰烬。森林是社会的共同财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每年11月至次年5月是防火紧要期,要自觉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做到身在森林中,防火记心中。

  2、从我做起,文明用火。森林防火,有你有我。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身边小事和日常生活习惯做起,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春季进山踏青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内燃篝火、搞野炊,不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不在野外吸烟和乱扔烟头。只有做到火源不入山,才能实现森林保平安。

  3、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清明节是每年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上坟祭祖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等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倡议大家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的陈旧习俗,倡导植树寄哀思、鲜花祭故人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现代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4、发生林火,沉着应对。发现他人在林区用火、吸烟、野炊时,要进行劝诫并制止,如果制止不了,要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告,不做旁观者。一旦遇有森林火灾,不要惊慌失措,要科学合理避险,并及时拨打:

  殷都区林业局防火办电话:0372-5139027

  殷都区应急局24小时值班电话:0372-5315903

  5、众志成城,共建家园。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森林生态,关注森林防火,严防森林火灾,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草木有意,山火无情。人类一把火,森林两行泪。森林火灾严重危害着森林生态系统安全,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共同呵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殷都区林业局

  2021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时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