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16 15:02 来源:

  关于《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2020年1月10日,尹弘代省长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

  1月22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2020年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今年要实现20件“一件事”集成办理,100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3月26日,河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2020年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加强部门业务协调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精准集成办理一件事所需提供的各类材料,推行“一表申请”,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全省通办、异地可办”。

  二、《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1、《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2021年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3、《安阳市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安政办〔2020〕18号)

  4、《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三、《方案》的总体要求

  《方案》以探索推行“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目标,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引领,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比率,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推进步骤

  (一)升级改造阶段(7月1日—8月31日)

  区政数中心按照“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改革要求,根据各部门业务实际情况,综合进驻事项、业务难易程度、业务量等因素,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整合窗口、配置前台综窗人员。

  (二)优化完善阶段(9月1日—9月30日)

  结合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解决完善“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工作的落地见效夯实基础。

  (三)冲刺验收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既要做好区级层面的工作,又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对口股室工作的指导,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圆满完成省级“一窗通办”试点创建任务。

  (四)全面运行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全面实现“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完成“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系统、一次办成”目标。

  五、《方案》的工作目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1年底前,殷都区政务大厅入驻事项除快捷即办区外全部实行“一窗集成办理”模式,配合市大数据局梳理并运行50项“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

关于《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

  按照“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要求,结合行业分类、部门业务关联的实际情况,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行模块化、集成化并联办理。

关于《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件事”受理窗口

  “一件事”集成办理,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的要求,对“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减,以只跑一次为目标,细化颗粒度,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提升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