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公报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公报2020年第1号

发布日期:2020-09-30 06:48 来源:区政府办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

 

2020年第1号(季刊)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SITESERVER_PAGE]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公报

2020年第1号(季刊)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SITESERVER_PAGE]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医共体城乡

     居民医保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管理实施方案

    (试行)》的通知………………………………(2)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

     “千员帮千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10)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路域

[SITESERVER_PAGE]

     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19)

【区政府工作报告】

·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39)

[SITESERVER_PAGE]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殷都区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

   

殷政2020〕10

[SITESERVER_PAGE]

区政府各相关单位,区内各级医疗机构:

《殷都区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已经殷都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49

殷都区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预算

总额付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SITESERVER_PAGE]

根据《“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安阳市医改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医2019〕1号)和《殷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殷都区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殷政2019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殷都区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管理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中的基础性、导向性、杠杆性作用,创新卫生健康运行机制,改进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推进卫生健康资源下沉,构建分级诊疗、合理治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着力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健康幸福感。

[SITESERVER_PAGE]

二、基本原则

(一)总额控制,分块结算;

(二)结余留用,超支不补;

(三)按月拨付,年终结算;

(四)加强考核,奖惩并重;

(五)保持各部门现有职能不变。

三、工作目标

(一)建立和完善符合特定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健全利益调控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提高医疗机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医疗机构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推动医疗保险向健康保险发展,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医保基金安全、医疗机构发展、群众“少生病、少花钱、看好病”的多方共赢目标。

[SITESERVER_PAGE]

(二)在医共体框架内,建立完善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下转患者免除下级医疗机构的起付线,上转患者只需补交差额部分,医共体建立的医学影像中心、临床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等,为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互认检查检验结果,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患者因病情需要到县级医院和医共体内其他医疗机构开展的检查、检验和远程诊疗等发生的医疗费用,可在其住院的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中按相应补偿标准报销,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三)建立分级诊疗机制。完善医共体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功能定位,制订医共体县乡两级疾病诊疗目录,以及医共体内部和县域向外转诊管理办法。对医共体内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进行合理分工,畅通上下转诊“绿色”通道,上转患者实行优先接诊、检查、住院,下转患者执行连续治疗方案,对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服务。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并与医保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政策衔接,形成系统、连续、有序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四、实施办法

(一)总体规划

[SITESERVER_PAGE]

以安阳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与殷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及水冶镇、蒋村镇、铜冶镇、曲沟镇、伦掌镇、都里镇、许家沟乡、磊口乡、洪河屯乡、安丰乡、西郊乡11家乡镇卫生院和铁西路、梅元庄、北蒙、纱厂路、清风街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组建成立紧密型医共体——殷都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鼓励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共体,支持其与医共体在资源共享、分级诊疗、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将殷都区域内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全部纳入预算,按上年度区外、县级、乡级和村级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际补偿情况,结合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筹资标准、补偿标准等因素综合确定预算额度。

医共体预算基金:按当年基金总额扣除当年增量风险金和大病保险基金后剩余部分作为总预算,并将总预算转换成参保人头费用供医共体包干使用,负责承担试点区域群众当年门诊统筹、一般诊疗费和住院服务费用以及按规定支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外住院等费用。

医共体总额预算基金扣除10%作为医共体运行风险金予以调剂,剩余部分参与年终结算和再分配。

医共体牵头医院要根据医共体预算总额和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上一年度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情况,制定医共体内部预算。

(二)管理与考核

[SITESERVER_PAGE]

建立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引导病人留在区内,控制费用,减轻病人负担。考核方法实行“量化考核,年终结算”制,年终结算前对年度工作进行总体评价。

重点考核指标:

1.医共体各医疗机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及与上年度的对比(确保乡镇卫生院就诊人次只升不降),殷都区参保居民全年住院率下降;

2.区外就医人次及与上年度比较(确保只降不升);

3.部分单病种就诊率、次均费用与上年度对比(选定部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进行观察分析);

[SITESERVER_PAGE]

4.实际补偿比及与上年度对比(确保只升不降);

5.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管理执行情况及与上年度对比;

6.群众满意度情况;

7.投诉举报:发生推诿病人、小病大治、大病小治、该查不查、该治不治、阻止合理转诊转院或放任转诊转院,经查属实的,要严肃处理。

8.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日常巡查结果与年终考核相结合。

[SITESERVER_PAGE]

(三)拨付与结算

预算基金实行“按月拨付,加强考核,年终结算”。

1.医共体内医疗机构之间结算。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对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按原有结算途径负责医共体医药补偿费用的结算。依据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和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等情况审核结算,每月按实际发生补偿金额结算一次,并拨付到位,年终结算。补偿经费从医共体总额预算基金中支付。

2.区域外就诊医院结算。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继续负责区域外就诊病人的医药补偿费用结算,补偿经费从医共体总额预算基金中支付。

3.年终结算。年终由殷都区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委员会对医共体考核后进行年终结算,由区医疗保障局将预算资金剩余部分按照考核结果拨付到医共体。

[SITESERVER_PAGE]

4.年度医保基金超支部分,原则上由牵头医院承担;结余部分,原则上结余留用。

5.医保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经办职能和监管职能,要加强对医共体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监督,按有关规定配合审计机关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检查。

五、奖惩

年终考核成绩在85分以上时,年度预算资金剩余部分全部归医共体;年终考核成绩低于85分时,每降低1分扣减1%年度预算资金。

年终结算时根据“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原则,结余部分按县、乡、村5:3:2的比例,在医共体各医疗机构内分配。

所罚款项和未按临床路径治疗或不合理治疗所扣除费用不参与医共体年终结算和再分配。

[SITESERVER_PAGE]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协调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县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

(二)完善政策支持。区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工作协同,加强信息沟通,形成改革合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改革,不断完善医共体的运行发展机制。创新人事、机构编制、职称、薪酬等管理方式,建立符合医共体特点的管理体制。强化投入保障,重点支持医共体基本设施设备、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为医共体持续注入发展新动能。

(三)强化督查考核。以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和费用、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群众健康改善和满意度等为核心指标,建立健全医共体建设工作评估标准,强化指导、督导和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充分认识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参与到医共体建设大局中来。要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发放一封信等形式,组织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就医习惯,主动分级诊疗,为医共体建设奠定良好工作基础,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SITESERVER_PAGE]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SITESERVER_PAGE]

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殷政办〔20201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SITESERVER_PAGE]

《安阳市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29日

安阳市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

[SITESERVER_PAGE]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千员帮千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0〕8号)要求,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千员帮千企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13441”工作思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保障企业运行,建阵地、重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帮扶对象

全区重点工业企业、一级资质等级以上重点建筑业企业及重点交通运输业、服务业企业。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用工、物流、资金、防疫物资等问题,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及时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SITESERVER_PAGE]

(二)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投资项目服务,实行帮办、陪办、代办服务机制,着力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办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规划、用地、环评、融资、招标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落地、投产达效。

(三)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做好国家、省、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融资、用电、物流、用工及制度性交易成本,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增强发展信心。

(四)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引导推进企业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促进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支持企业对接国内外先进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和兼并重组,提升本地企业竞争力。

(五)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聚焦规范政府行政服务行为,着力解决企业在“放管服”改革和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共性问题,解决企业在市场准入、融资信贷、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不平等限制,解决企业在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

[SITESERVER_PAGE]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帮企活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负责全区“千员帮千企活动”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以下简称“活动办”),负责统筹指导全区帮扶工作。“活动办”下设综合协调组(设在区发改委)、工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工信局)、建筑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住建局)、交通运输企业服务组(设在区交通运输局)、三产服务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商务局)。各企业服务组要定期提醒帮企服务员对企业进行帮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

(二)建立帮企联系服务员选定机制。采取精准对接、定人定责的方式,实施全方面的服务。企业由四大班子县级领导联系服务,另选一至两名科级干部为帮企联系服务员。排名第一的帮企联系服务员为第一责任人,要确保每周联系企业至少1次。

(三)建立企业问题分级解决机制。帮企联系服务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首先要协助企业及时提交有关部门解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活动办”主任或企业服务组组长(副组长)根据情况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涉及多部门配合的难点问题,必要时提请 “千员帮千企活动”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不予受理。

[SITESERVER_PAGE]

(四)建立问题清单销号督办机制。各服务组统筹安排全区重点企业问题交办事宜。企业服务组对企业反映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收集、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台账,开具企业反映问题限时解决交办单,明确问题解决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月通报”制度,各企业服务组分别对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情况进行月通报。通报内容要贴近实际,务求实效,对扎实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提请督查部门督办。综合协调组对全区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情况每月汇总上报。

五、工作要求

全区“千员帮千企活动”从2020年4月开始,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抓紧启动实施。各帮企联系服务员,要确保4月底前全部对接企业,工作机制确保有效运转。

[SITESERVER_PAGE]

(二)狠抓工作落实。“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千员帮千企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载体,定期公布帮企服务成果。

(三)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通过加强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典型、组织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千员帮千企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附件:1.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领导小组

    2.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帮企联系服务员名单

    3.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台账

[SITESERVER_PAGE]

2020年429

附件1

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SITESERVER_PAGE]

一、领导小组

 长:雷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马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武拥军  区政府副区长

郜海龙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程会兵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员:毛学文  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SITESERVER_PAGE]

符彦宏  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局长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牛砚书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马建军  区财政局局长

刘文章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庆军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SITESERVER_PAGE]

刘雪峰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海燕  区商务局局长

张国强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晓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高树青  区统计局局长

张海军  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孙言训   区林业局局长

[SITESERVER_PAGE]

蔺健平  市生态环境局殷都分局局长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主任

李丽红  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孙志红  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赵庆刚  市公安局殷都分局副局长

陈洪涛  市公安局殷商分局副局长

李福立  市公安局殷蒙分局副局长

[SITESERVER_PAGE]

贾晓辉  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活动办”),办公室(“活动办”)设在区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李峰兼任。办公室(“活动办”)下设综合协调组、工业企业服务组、建筑业企业服务组、交通运输业企业服务组、三产服务业企业服务组。综合协调组设在区发改委,组长由李峰兼任,副组长由薛好祥担任;工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工信局,组长由牛砚书兼任,副组长由张有成担任;建筑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住建局,组长由李庆军兼任,副组长由冯文杰担任;交通运输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交通运输局,组长由刘雪峰兼任,副组长由安晓担任;三产服务业企业服务组设在区商务局,组长由王海燕兼任,副组长由王建国担任。各服务组负责收集交办、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各部门下交办单,整理问题解决情况;难以解决的,提出需要区领导解决的意见建议,由综合协调组呈报区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三、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千员帮千企活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活动办”主任或各企业服务组组长(副组长)负责召集。联席会议参会范围根据企业反映问题需要确定,主要负责研究解决帮企联系服务员反映的较为复杂、需多个部门研究解决的难题。联席会议根据企业反映问题情况随时召开。

[SITESERVER_PAGE]

附件2

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帮企联系

服务员名单

企业名称

服务员

[SITESERVER_PAGE]

所属单位

联系方式

备注

[SITESERVER_PAGE]

[SITESERVER_PAGE]

[SITESERVER_PAGE]

附件3

殷都区“千员帮千企活动”企业反映问题

解决台账

问题编号

企业

[SITESERVER_PAGE]

名称

问题内容

交办时间

解决情况

销号时间

服务员

[SITESERVER_PAGE]

联系方式

备注

[SITESERVER_PAGE]

[SITESERVER_PAGE]

[SITESERVER_PAGE]

[SITESERVER_PAGE]

本表请于每月3日前分别由区工业企业服务组、建筑业企业服务组报区“活动办”邮箱(aysydqfgw@126.com)。

[SITESERVER_PAGE]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

[SITESERVER_PAGE]

方案》的通知

殷政办〔2020〕13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殷都区“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515

[SITESERVER_PAGE]

安阳市殷都区“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

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创建,全面优化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提升公路出行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着力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自即日起在全区开展为期三年的“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交通强国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为抓手,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改善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和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为目标,强化主动作为,坚持效果导向,实施精准治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原则,结合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动全区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大提升,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SITESERVER_PAGE]

二、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

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彻底排查整治全区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探索建立“管根本、保长远”的制度机制,确保到2022年年底全区普通公路路域环境达到“一路净、一路美”目标,实现全域“四好农村路”创建任务。

整治范围:列入殷都区公路路网数据库的道路和桥梁、隧道、涵洞及附属设施。因损毁严重、不具备养护价值拟列入改造计划的除外。

工作内容:对公路路基、路面、边沟、边坡、绿化、排水及路缘石、标志标线、示警桩、隔离带等进行完善提升和加强养护;对沿线过乡、村路段实施路田路宅分家、平交道口、违章建筑、有碍观瞻建筑、垃圾及加水点、煤场、沙场、料场、非法加油站点等进行整治、硬化、拆除、清理、取缔;对沿线道路进行日常清扫、洗扫作业,确保路面清洁;对超载撒漏、占道经营、占路施工及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三、整治标准

(一)路界内(边沟外3米之内,没有边沟的路肩外缘3米之内)综合整治

[SITESERVER_PAGE]

1.养护管理

1)路基。路肩完善、整洁、无杂草,宽度满足要求(按公路等级),边线顺适、美观,边坡、边沟齐全,坡度适宜,及时清理公路用地内路基及平台、内外边坡、边沟内的垃圾杂物;修复破损的路缘石、挡墙等,及时清理排水沟等,确保路界内无堆积物、垃圾等。

2)路面。积极采取预防性养护措施,及时处理路面病害,做到基本无坑槽,达到技术规范标准。安排专人负责路面保洁,坚持以人工清扫为主,采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冲洗、清扫,确保路面清洁,及时清理百米桩、里程碑,保持桩碑整洁,字迹标识清晰。

3)桥梁、隧道。对桥梁、隧道安全隐患及时排查、上报并予以整治,对安全警示标牌、标识进行补充完善。

4)绿化。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加强农村公路绿化“栽、管、护”工作,及时补植,新补植要确保苗木规格,栽植整齐,中间绿化带在生长期间及时进行修剪,确保不遮挡交通标志,不影响行车视线,修剪整齐;路树刷白抹红高度一致,边缘整齐美观。

[SITESERVER_PAGE]

5)路田、路宅分家。对公路两侧的路肩、边沟进行整修和维护,全面清理路边杂物,突出过乡镇、过村庄、过街道路两侧整治。

6)完善公路管养体制。进一步完善“路长制”工作机制,落实管理养护责任,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

2.路政管理

1)加大公路巡查和管理力度。及时查处在公路及用地范围内设置障碍、倾倒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占路经营、违法占路施工等行为,责令其及时清理,保障公路畅通、整洁。

2)保障公路设施完好。保持路面标线清晰醒目,保持公路标志及示警桩设施完好。

[SITESERVER_PAGE]

3)查处污染公路车辆。加大对运输煤炭、沙石、渣土、生活垃圾、秸杆等易散漏物品车辆的执法力度;对没有采取遮盖防护措施,因抛洒、遗漏、事故造成公路污染的车辆进行严厉查处,一律依法处罚到位,直至消除污染后方可予以放行。

责任单位:安阳县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执法所

3.专项整治

1)排水工程:完善道路两侧排水设施,根据排水需要设置排水边沟;过村段及门店前排水沟增设盖板。

2)安全工程:完善沿线安全设施,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及路基填方高度大于3米的路段设置护栏,平交路口设置示警桩。

[SITESERVER_PAGE]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

(二)路界外(边沟外3米之外,没有边沟的路肩外缘3米之外)综合整治

1.垃圾清理。及时清理路界以外有碍观瞻的杂草、垃圾、堆积物,确保干净、整洁。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

2.拆除违章建筑。全面拆除公路沿线两侧违章建筑、违法建筑、有碍观瞻建筑,关闭非法洗车加水点、煤场等设施,对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原有的建筑物加强管理,严禁扩建。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

[SITESERVER_PAGE]

3.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高标准做好道路沿线路界外的绿化美化工作,确保树木整齐美观。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区林业局

4.平交道口专项治理。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平交道口,一律清除,对合法设置及经批准新增加的,按照“谁设置、谁受益、谁硬化”的原则,一律高标准硬化,达到无泥土带入主要道路的标准。

责任单位:道路沿线各乡(镇)街道

四、整治时限

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自2020年5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

[SITESERVER_PAGE]

(一)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5月)

各乡(镇)街道和区交通局对辖区内所有公路按照路界内和路界外分类进行排查,摸清底数,理清每条县、乡、村道路的里程及县、乡、村道路的总条数、总里程,每座桥梁、隧道的长度及桥梁、隧道的总座数、总长度,对每条道路、每座桥梁、隧道所存在的问题,认真统计造册、列出详细清单,逐项制订整治方案,按照“四色”管理法(“四色”管理,即按照绿白黄红四种颜色,每月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建设进度较快、能够超计划推进的项目为绿色;建设进度正常、能够按计划推进的项目为白色;建设进度较慢、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为黄色;建设进度非常慢或基本停滞、无法完成建设计划的项目为红色),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同时要加强宣传,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村公路沿线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说明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6月—2022年9月)

各乡(镇)街道、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制定实施计划,按照整治标准集中力量开展工作。精心谋划,挂图作战,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集中整治任务。

(三)组织验收阶段(2022年10月—2022年12月)

[SITESERVER_PAGE]

各乡(镇)街道、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对照整治内容和标准做好自检、自评工作。区政府组织进行检查验收评比,对在这次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中效果明显、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小组。成立由区政府主管副区长为召集人,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领导为成员的殷都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按照“四色”管理法进行全面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局,负责全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统计、汇报、督导、检查和验收组织,人员从区各相关单位抽调,抽调人员在整治督导期间要脱离原工作单位,全身心投入督导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平台等,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向农村公路沿线群众广泛宣传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综合整治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强化督导,重点考核。采取定期督导和日常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一是由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每)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落后的单位通报批评。二是攻坚行动纳入区政府对乡(镇)街道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开展工作考评,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对工作标准高、治理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进行奖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

[SITESERVER_PAGE]

(四)长效管护,提升形象。各乡(镇)街道在完成集中整治的同时,及时总结好的管理经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长期保持农村公路沿线卫生良好、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

附件:1.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考核验收办法

2.安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达标)乡镇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

         3.安阳市国道、省道“路域环境治理”示范路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

附件1

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

[SITESERVER_PAGE]

三年攻坚行动考核验收办法

为确保全市“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和持续推进,切实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特制定本考核验收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县(市、区)域内的国道、省道;各乡镇域内的县道、乡道、村道。

二、考核内容及分值

“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达标乡镇创建,国道、省道“路域环境治理”示范路创建,主要考核内容围绕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明确的“四好农村路”创建,道路两侧绿化,路田路宅分家,公路附属设施建设,建筑控制区管理,违法占路行为打击,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公路安防设施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完善、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垃圾杂物整治等10项具体工作组织实施。

三、考核申报方式及组织程序

[SITESERVER_PAGE]

每年4月份,各县(市、区)政府将当年参加创建的示范乡镇、达标乡镇和国道、省道示范路名单报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原则上当年申报数量不少于各县(市、区)乡镇总数的三分之一。2022年4月份前,按照《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指标要求,所有乡镇和国道、省道必须全部完成申报。

每年年底前,由县(市、区)政府按照《安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达标)乡镇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安阳市国道、省道示范路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有关内容,对上报乡镇和道路进行自查自评,并向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自查自评结果。

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县(市、区)政府上报的自查自评结果,成立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考核组,对申报的乡镇和道路进行考核验收和评定,并报请市政府研究确定表彰和奖励事项。

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市),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规定、标准、程序和要求,向国家和省进行申报,并接受上级考核验收。

四、考核结果及运用

[SITESERVER_PAGE]

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级政府,由市政府给予500万元奖补资金,对县相关领导进行表彰。

对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级政府,由市政府给予300万元奖补资金,对县相关领导进行表彰。

经市联合考核组考核验收,被评定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乡级政府,给予100万元奖补资金,由市政府授予“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并挂牌,对乡镇相关领导进行表彰。

经市联合考核组考核验收,被评定为“四好农村路”达标乡镇的乡级政府,由市政府授予“四好农村路”达标乡镇荣誉称号并挂牌。

经市联合考核组考核验收,被评为示范路的国道、省道,由市政府授予“路域环境治理”示范路荣誉称号并授牌。

对考核不达标的乡镇和道路,挂牌实施督办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由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请市政府进行问责。

[SITESERVER_PAGE]


附件2

安阳市殷都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

序号

目标

[SITESERVER_PAGE]

任务

考核内容

分值

检查方法

评定标准

1

[SITESERVER_PAGE]

建设

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完成当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竣工验收合格率100%,且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10

查看资料

实地抽查

1.工程实体质量主要指标符合要求,得3分。2.施工设计、招标、验收资料等齐全,得2分;每缺一项扣0.5分,最多扣2分。

[SITESERVER_PAGE]

3.同步实施绿化、路田路宅分家、交通安全、排水、路肩边坡培护密实规范,得5分;有一项未达到要求得0分。

2

管养

机制

将农村公路管养纳入乡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情况。

2

查看文件

[SITESERVER_PAGE]

将农村公路管养全部纳入乡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得2分;部分纳入得1分,没有纳入得0分。

“路长制”建立情况、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3

听取汇报查看文件

建立“路长制”,乡镇建有管养站、村有养护室,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完善得3分;不完善得0分。

[SITESERVER_PAGE]

3

路况

辖区内农村公路路面无明显病害,公路技术状况评定良等路以上的比例情况。

10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SITESERVER_PAGE]

良等路达100%的得满分,良等路达80%以上的得5分,良等路未达80%以上的得0分。

4

日常

管养

效果

辖区内农村公路常年保持路面整洁、排水畅通,行车舒适,无明显影响行车的病害,穿越村镇路段路面无积水。

5

[SITESERVER_PAGE]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不整洁现象,每处扣0.5分,最多扣5分。

辖区内农村公路路肩培护规范、平顺坚实且路肩外缘低于路面50px-125px,无垃圾等堆积物。

5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路肩宽度(不少于设计要求)不够、高于路面、培护不密实,每100米扣0.5分,最多扣5分;有垃圾等堆积物,每处扣0.5分,最多扣5分。

[SITESERVER_PAGE]

边坡稳定、整洁,无亏坡、冲沟现象,排水畅通。

5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边坡不稳定、不整洁每100米扣0.5分,最多扣5分;有垃圾等堆积物,每处扣0.5分,最多扣5分。

交通标志标线齐全、规范、鲜明、整洁。严格按规范设置警示、警告、指示等标志,按要求划设公路中心线、车行道边缘线等标线。里程碑、百米桩、示警柱、护栏等附属设施干净整洁、完好无损。

[SITESERVER_PAGE]

5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未按规范设置警示、警告、指示等标志、标线,每处扣0.5分,最多扣5分;里程碑、百米桩、示警柱、护栏等公路附属设施出现缺失,每处扣0.5分,最多扣2.5分。

5

路田

[SITESERVER_PAGE]

路宅

分家

公路两侧为田地的路段,通过整修路肩、完善边沟、栽植行道树等方式,实现路田分家。

12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路田不分家路段,每100米扣1分,最多扣12分。

过村镇路段,设置排水设施、绿化平台、护栏、栅栏、人行道等物理隔离形式,实现路宅分家,保障道路畅通。

[SITESERVER_PAGE]

12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路宅不分家路段,每100米扣1分,最多扣12分。

6

路域

环境

[SITESERVER_PAGE]

治理

公路及其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杂物。

12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公路及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存在建筑材料、生活垃圾等堆积物现象,每处扣1分,最多扣12分。

公路路域内无违章建筑物和占道经营,公路用地内的非公路标志按要求设置,达到“规范、安全、美观”标准。

[SITESERVER_PAGE]

12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公路建筑控制区治理不力,存在违章建筑物、路边集贸市场等情况,每处扣1分,最多扣12分。

7

绿化

[SITESERVER_PAGE]

美化

公路绿化应绿尽绿。辖区内农村公路本着“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草则花草”原则进行绿化。

5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10米以上绿化空白,每处扣1分,最多扣5分。

路树栽植整齐、刷白,进行病虫害防治,灌木和花草定期修饰、剪理。

[SITESERVER_PAGE]

2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存在树冠妨碍视距和交通安全,灌木和花草未定期修饰、剪理,每处扣0.5分,最多扣2分。

8

提升

[SITESERVER_PAGE]

绿化

亮化

效果

辖区内主要县乡道两侧绿化成林、成廊、成景,建设绿化景观、绿化平台或绿色廊道。

5

实地查看主要县乡道

主要县乡道未按要求实现两侧绿化成林、成廊、成景,建设绿化景观、绿化平台或绿色廊道,每条路线扣1分,最多扣5分。

[SITESERVER_PAGE]

辖区内主要县乡道穿越村镇路段实现亮化。

5

实地查看主要县乡道

主要县乡道穿越村镇路段未实现亮化,每条路线扣1分,最多扣5分。

9

[SITESERVER_PAGE]

提升

路域

文化

氛围

沿线爱路护路宣传氛围浓厚,利用路侧可用土地、穿越村镇出入口处结合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产业特色、历史文化、时代精神等至少设置1-2处人文景观点、公路驿站等文化便民设施,建设文化农村路。

10

实地查看主要县乡道

[SITESERVER_PAGE]

沿线爱路护路宣传氛围不浓厚,每条路线扣1分,最多扣5分;未按要求至少设置1-2处人文景观点、公路驿站等文化便民设施,每条路线扣1分,最多扣5分。

备  注

1.达标乡镇考核项目为第1项至第7项,总分100分;总评85分以上为达标乡镇,其中第5项、第6项、第7项总分应达到45分以上。

2.示范乡镇考核项目,在达标乡镇基础上,增加考核第8项、第9项,总分120分;其中第8项、第9项总评分达到18分以上评定为示范乡镇。

附件3

[SITESERVER_PAGE]

安阳市国道、省道“路域环境治理”示范路创建考核与评定标准


目标

任务

考核内容

[SITESERVER_PAGE]

分值

检查方法

评定标准

1

打造

[SITESERVER_PAGE]

道路

两侧

绿化

通道

1.国道、省道用地界两侧绿化通道标准为国道、省道每侧绿化宽度50米以上,乔木行、株间距不大于3M×3M,胸径不小于75px。树种因地制宜选用栾树、白蜡树等景观树,或搭配种植紫叶矮樱、海棠等,形成沿路绿化生态景观。
2.国道、省道两侧已建有绿化通道的,绿化苗木管护到位,绿化保存率和成活率达90%以上,绿化景观效果良好。

20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SITESERVER_PAGE]

通道建设:未按标准建设绿化通道,按单侧里程计算,每少完成10%扣2分,最多扣20分。

5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绿化维护:已建成的绿化通道,绿化保存率低于90%扣3分,成活率低于90%扣2分;最多扣5分。

2

[SITESERVER_PAGE]

全面

实施

路田

路宅

分家

1.对公路两侧路肩、边坡进行整修,达到路肩低于路面125px,边坡稳定顺适。

2.无边沟路段,要新建深度不少于1米,坡度为1:1.5,底宽不少于1米的边沟,实现路田分家。按照“路肩不漏土”标准实施路肩硬化,路肩宽度大于1米的应植草防护。已实施硬化的路肩无损毁,已植草的路肩修剪及时,维护良好。
3.过村镇路段通过设置隔离墙、绿化池等形式实现路宅分家,因村制宜进行路宅物理隔离,完善盖板排水沟等排水设施,实施过村镇路段绿化、亮化、美化,达到环境整洁、协调、优美,无垃圾、无污水、无脏乱差现象。

[SITESERVER_PAGE]

4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路肩整修及绿化硬化:路肩高于路面、未达到“路肩不漏土”标准、硬化路肩损毁、植草路肩维护不好,单侧每100米,扣0.1分,最多扣4分。

4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SITESERVER_PAGE]

路田分家:未通过边沟实施路田分家的,按单侧里程计算,每少完成10%扣0.5分,最多扣4分。

6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过村镇路段路宅分家:未实施路宅分家,按沿线村庄数量比例计算,每少完成10%扣1分,最多扣6分。

6

[SITESERVER_PAGE]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过村镇路段环境治理:过村镇路段有垃圾、污水等脏乱差现象每1处扣0.1分,最多扣6分。

3

进一步完善

公路

附属

设施

[SITESERVER_PAGE]

1.国道、省道实行“路长制”,由所在辖区县级领导担任路长,明确责任路段、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统一规范设置“路长制”公示牌,设置合理、美观、明晰。
2.重点路段增设展现乡土人情的人文景观点,停车停靠点等公益便民设施。达到辖区内国道、省道总里程大于50公里的县(市、区)建设3-5处,大于100公里的县(市、区)5-10处,辖区内单条道路长度大于20公里的不少于1处。

3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路长制”建设:未按要求由县级领导担任路长,实行“路长制”的扣3分,实行“路长制”但未按要求设置公示牌的扣2分,设置不规范的,每处扣0.2分,最多扣3分。

[SITESERVER_PAGE]

3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公益便民设施建设:长度大于20公里的道路未按要求建设公益、便民设施的扣1分,最多扣3分。

4

强化

[SITESERVER_PAGE]

建筑

控制区管理

1.严格国道、省道建筑控制区(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管理,禁止在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依法限时拆除现有违法违章建筑和非公路标志标牌。

2.对国道、省道沿线商铺门店实行门前硬化、绿化,硬化后的地面应低于公路路面,并实行“门前三包”,达到两侧环境干净整洁,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等。

4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违章建筑:建筑控制区内每有一处违章建筑或非公路标志标牌,每处扣1分,最多扣4分。

[SITESERVER_PAGE]

4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违章建筑拆除: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未拆除比例每少完成10%,扣0.5分,最多扣4分。

5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SITESERVER_PAGE]

沿线商铺门前硬化、绿化:每发现一处沿线商铺门前未硬化、绿化,每处扣0.1分,最多扣5分。

4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沿线商铺门前环境管理:沿线商铺门前不整洁,每发现一处垃圾、杂物、积尘、积水等脏乱现象扣0.1分,最多扣4分。

5

[SITESERVER_PAGE]

严厉

打击

违法

占路

行为

1.全面清理整治国道、省道沿线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等擅自占用公路行为,达到全路整洁无垃圾,无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打场晒粮等现象。
2.严厉打击非法洗车加水、污水直排公路、私自开口、挖掘公路、损毁公路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公路完好、安全、畅通。

5

[SITESERVER_PAGE]

实地查看

违法占道:每发现一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打场晒粮等擅自占用公路现象,每处扣0.1分,最多扣5分。

5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违法污染和破坏公路:每发现一处非法洗车加水、污水直排公路、私自开口、挖掘公路、损毁公路设施等违法违规现象,每处扣0.1分,最多扣5分。

[SITESERVER_PAGE]

6

严格

道路

扬尘

污染

治理

1.加大国道、省道日常保洁力度,绕城、穿城、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路段实现全部机械化作业,达到路面干净整洁无扬尘,符合“以克论净”标准。
2.严格车辆运输管理,严查抛、洒、滴、漏及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等行为,达到通行车辆无抛洒污染损坏公路的标准。
3.严禁车辆带泥带土上路,对与国道、省道相接的乡村道及支线道路实施路面硬化,硬化长度不少于100米,对沿线搅拌站、物流园、停车场等场站连接国道、省道的出入口及院内全部硬化,并在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达到无车辆带泥带土污染公路的标准。

[SITESERVER_PAGE]

3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路面保洁:达不到“以克论净”标准或每发现一处扬尘扣0.5分,最多扣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SITESERVER_PAGE]

运输管理:存在抛、洒、滴、漏及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每发现一次扣0.5分,最多扣3分。

4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车辆带泥带土上路:未完成支路硬化任务,每条路扣0.5分,沿线搅拌站、物流园、停车场等场站存在出入口及院内未硬化或出入口未设置车辆冲洗装置的,每处扣0.1分,最多扣4分。

7

[SITESERVER_PAGE]

整治

公路

两侧

可视

范围内垃圾

杂物

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杂物。

3

实地查看全部农村公路

[SITESERVER_PAGE]

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存在建筑材料、生活垃圾等堆积物现象,每处扣0.2分,最多扣3分。

8

完善

公路

安防

工程

设施

1.加强国道、省道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帐,采取增设红绿灯、限速标志、电子抓拍设备等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运营安全。

[SITESERVER_PAGE]

2.国省道标志、标线齐全、醒目、整洁,沿线护栏等设施完好、整齐、无缺损,路面病害修复及时。

3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隐患排查整治:未进行隐患排查,无隐患台账,视情况扣1-2分,沿线隐患未增设相应设施,每处扣0.5分,最多扣3分。

3

[SITESERVER_PAGE]

实地查看

路面维护:存在坑槽、沉陷、拥包、车辙等影响行车的病害,未及时处治或处治不规范,每处扣0.1分,最多扣3分。

3

实地查看

沿线设施:标志标牌及护栏等设施有缺损、不整洁的每处扣0.1分,标线不清晰的视情况扣0.5-2分,最多扣3分。

[SITESERVER_PAGE]

备  注

1.示范路创建责任单位为县(市、区)人民政府,以辖区单条国道、省道为考核单元。
2.单条道路得分80分以上为创建合格。


[SITESERVER_PAGE]

——2020610日在殷都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SITESERVER_PAGE]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环保管控更紧更严,脱贫攻坚更精更细,财税增收难度加大。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下,围绕全区13441”总体思路,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区生产总值230.9亿元,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40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亿元,增长12.4%。

[SITESERVER_PAGE]

   三大攻坚取得实效。污染防治攻坚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控。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区道路建设、绿化亮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市形象和内涵得到提升。西部路网主要工程取得进展。国土绿化成绩显著。水系建设效果初现。城乡建设新变化有目共睹。

民生事业较快发展。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各项政策有效落实。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各项改革深入实施。省、市、区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去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顶压前行,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由沙钢永兴牵头整合钢铁产能的总体思路,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焦化行业整合工作正在快速实施,3个新建焦炉项目已经开工。鑫磊集团年产5万吨新型炭材料一期等3个重大项目已全面投产。华诚博远年产60万吨钢结构等4个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铁合金企业搬迁入园工作稳步推进。安阳殷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主体基本完工,文物展陈正在施工,景观及旅游道路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马氏庄园整改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持续提升。安西物流园区及铁路联络线项目已经签约。

[SITESERVER_PAGE]

(二)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攻坚能力全面提高。各类扶贫基地(农业合作社)达到155家。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户贷率达到31.2%。行业扶贫政策覆盖率达到100%。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993.5万元,实施项目83个。通过努力,7个贫困村摘帽退出,688户、1334人实现脱贫,顺利迎接了国家第三方评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扎实开展了1239”环保行动,摆脱了一度被动的局面。狠抓“三散”治理,“双替代”工作超额完成市定目标,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工业炉窑专项治理、污染企业“退城进园”等工作扎实开展。全年PM10PM2.5年日均浓度值实现“两降”,大气质量持续好转。强化“河长制”,加大对安阳河等河流、河道的整治和生态修复,“清四乱”83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西部矿山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安林高速北侧可视范围裸岩峭壁完成治理,16处矿山已纳入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治理范畴,正在有序推进。在煤矿企业开展了“治水控尘”行动,矿区环境得到改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抓好非法集资处置、问题楼盘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SITESERVER_PAGE]

(三)着力城乡融合,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大棚改一期等5个项目有序推进。铁一路等11条道路顺利完工。抗震西巷等6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全部完成。洹河生态保护修复示范段等10个园林绿化项目、安钢大道等7个街整治项目、安彩公寓等2个老旧小区整治示范点项目成效明显,其他17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G341、中轴线下穿安李铁路安林公路、国防公路改建、铜冶煤西环路等工程竣工通车。中轴线北延、安姚路拓宽、新S301工程正在实施。珠泉河治理及景观绿化已见成效,珍珠泉公园修缮与维护工程全面开工,水冶古城规划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项目具备引水条件。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了南林高速水冶下站口等15个主要道路节点微景观,曹操高陵迎宾大道整体绿化效果明显,全年绿化造林4万亩,国土绿化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乡村振兴实现新推进。坚持规划统领,完成7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2个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正在编制。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圆满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面积6.8万亩,新增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8000亩。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区家庭农场达到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2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5家。扎实开展“三清一改”专项治理。户厕改造完成1.6万户。建设镇、村游园112个。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28个沿河村庄安装小型污水处理设备31台。农村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SITESERVER_PAGE]

践行为民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事业得到新发展。谋划实施教育项目41个。殷都高中建成使用,与市正一中学实现合作办学。正心中学竣工投用。全区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医疗保障得到新提高。殷都区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区)。县医院被确定为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并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殷都区医疗健康集团挂牌成立。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持续深化重点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着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其他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返乡创业人数持续增加。军民融合、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民族工作,依法规范宗教事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老龄等工作有序开展。招商引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统计、经济普查、审计、群众文化体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SITESERVER_PAGE]

)注重改革创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和屏障,着力打通堵点,化解难点。积极破解要素瓶颈,土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整合改革,各项措施正在全面实施。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部门审批职能整合全部完成,“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开展,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基层便民利民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认真开展涉企收费、涉企保证金专项治理,优化办事环节和流程,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六)坚持党建统领,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政府系统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更加浓厚。坚决服从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政府领导班子及部门执行力明显增强。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政府决策及时向区委、人大、政协报告或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广大农村(社区)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在全区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大格局。采取各种形式铺天盖地进行宣传,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自觉参与,形成了全民共防的浓厚氛围。广大企业、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捐款捐物,形成了全社会一致行动的强大合力。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农村(社区)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为抗疫斗争的中坚力量。我们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从快从严、做实做细,努力做好排查、隔离、留观、流调等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对重点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保姆式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恢复的良好局面。环保攻坚、脱贫攻坚、国土绿化、重点项目等工作也都得到统筹推进。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回顾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殷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尽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受各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全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今年稳增长的压力更大。二是高质量发展形势紧迫。钢铁、焦化产能置换势在必行,投资大、带动强、前景好的项目还不多,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还不强,支撑经济发展的后劲还不足三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医疗卫生应急体系还不健全统筹城乡教育发展还需努力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四是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放管服”改革已到攻坚阶段,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持续发力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仍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SITESERVER_PAGE]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环保攻坚持续发力求实效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实施钢铁、焦化行业产能整合、铁合金行业搬迁入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全面复苏的特殊年份。目前,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仍不可轻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稳增长、保民生任务更加艰巨。“越是艰难越要向前”,我们坚信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推动经济走出低谷、实现跨越,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区域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区委“13441”发展思路为统领,稳步推动殷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商贸活区、生态美区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的贡献。

[SITESERVER_PAGE]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就业、招商引资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SITESERVER_PAGE]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经济平稳增长,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传统产业整合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通过关闭淘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招商引进一批,使全区产业提档升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企业活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全力推动基础产业转型发展。加快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尽快制定钢铁企业产能整合实施方案。加快实施焦化行业整合转型,全力推进利源、顺成、鑫磊等三家企业新建焦炉项目。加快铁合金园区建设,有序推进铁合金企业搬迁入园。以钢铁精深加工和绿色装配式建筑为重点,推进华诚博远、中鼎智能、兴驰车厢等一批续建项目竣工投产,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长江以北重要的钢结构加工基地。以精细化工为重点,大力推进利源集团橡胶促进剂、顺成集团绿色低碳甲醇和液化天然气二期、天驰药业、安阳市资源再生综合利用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加大殷墟文物保护和文旅资源开发力度,努力实现以殷墟为核心,辐射安阳曹操高陵、马氏庄园、唐塔、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文旅兴区战略注入新的动力。把文旅新城项目作为殷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标准谋划、超常规运作,全力做好前期工作。提升殷墟的保护与展示水平,协助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完成殷墟遗址入口区环境整治工程。安阳曹操高陵文物展陈工程基本完工,启动景观工程和殷墟—高陵旅游专线建设。深入开展马氏庄园保4A争5A提质创建,促进效益、形象双提升。有序开展唐塔保护与利用工作。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休闲旅游的新胜地。

[SITESERVER_PAGE]

推进其他现代服务业协调并进。依托辖区工业企业众多和运输量大的优势,推进商贸物流业转型升级。服务好龙头物流项目,积极推进安西物流园区及铁路联络线项目建设。加快重点企业“公转铁”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全区物流发展规划。围绕西部乡镇钢铁、焦化、建材等大宗物资和主城区安钢、电厂等大型国有企业,整合壮大物流企业,发展运输、仓储等现代物流业。依托西部骨干路网,整合停车场、修理厂、货场,加快道路服务区建设,强化公路服务功能,实现发展经济和改善环境的双重效果。加大对金融业、建筑业的服务力度,积极引进优质品牌企业,努力培植新的财源税源。

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引擎。立足工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商贸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全年力争招引亿元以上投资项目50个。以“一区一园”为载体,紧紧围绕“精细化工延链精链补链、绿色装配式建筑上下游”等优势产业开展招商,进一步深化产业集聚程度,努力实现规模集聚效应。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继续采取大员上阵、专班推进、观摩督导、会议通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实施好已谋划的83个重点项目。完善产业集聚区和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好平台,提升形象,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SITESERVER_PAGE]

(二)着眼根本长效,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

进一步强化攻坚意识,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紧紧围绕1381”环保攻坚总体思路,努力实现“两降一升”总目标,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个保卫战,着力抓好“三散”治理等八项重点工作,确保上级督导交办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使殷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六控”措施,强化“三散”治理,推动产业、能源、运输结构持续优化,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持续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绩效分级,激励工业企业“C升B”和“B升A”。严控扬尘污染,重点抓好线性工程、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的扬尘治理。深入开展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三项达标行动,建立健全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切实解决移动源污染问题。扎实推进煤矿企业水、尘专项整治,有效改变煤矿企业污染状况。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建设,对国控站点、乡镇站点等重点区域进行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调度。

大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实施“四水同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度治理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加快安阳河西段、粉红江河道治理,启动漳河生态修复治理,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

[SITESERVER_PAGE]

不断深化净土保卫战。开展防范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快西部矿山生态修复,18处有证矿山按照标准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已纳入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的7个标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2个标段,要严格按方案加快实施。建立完善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三)坚持提升和巩固并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聚焦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打好精准脱贫、防止返贫、阻止致贫三大战役,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项落实,突出动态管理、产业就业、志智双扶三个重点,确保剩余贫困人口840人如期稳定脱贫,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SITESERVER_PAGE]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完善光伏、特色农业、企业带贫措施和机制,提高带贫实效。加大政府对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建立大型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共建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合作社带贫能力。探索其他扶贫带动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确保稳定持续增收。

加强政策落实。建立健全持续落实政策、持续跟踪结对帮扶等机制,努力防止返贫发生。坚持均衡协调,重点实施基础薄弱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

深化联动共建。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资源下乡”等活动,巩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推进城乡建设,努力打造宜居环境

[SITESERVER_PAGE]

全面实施“东西融合、协同发展”战略,以大城建、大交通、大物流为抓手,实现市区、镇区协同发展。

提升城市建设品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支撑,提升主城区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速推进大棚改一期等5个棚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西部城区道路建设,着力构建“六横四纵”路网框架。提升改造安钢五区等118个老旧小区。高标准实施铁西路等6条道路街景整治工程。实施13个城区绿化项目。完成大明渠改造提升任务,对五道沟、安丰沟、华祥路雨污分流进行改造。持续加强城市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制度化。

[SITESERVER_PAGE]

抓好骨干路网建设。围绕“八纵六横”公路建设蓝图,致力实现全区路网南北贯通、东西衔接。中轴线北延、新S301、安姚公路拓宽工程年内全线竣工通车。安林公路提升整治工程要做好项目包装,破解资金瓶颈。创造条件启动实施西部旅游通道、S301跨南水北调大桥、战备路西段等路桥工程。积极开展G341(许家沟至龙安区)改建工程等“十四五”公路规划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水系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工程、粉红江治理工程、珠泉河景观提升综合整治工程等3个项目全面完工,珍珠泉公园年内竣工开放,加快实施南水北调西部供水、安阳河系统治理等水利工程。进一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以廊道绿化和北岭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绿化造林2.1万亩。

[SITESERVER_PAGE]

抓好水冶组团统筹发展。全面实施城镇提质改造,围绕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古城保护,着力在道路管网、商业地产、老旧小区改造、街景整治、绿化亮化等方面下功夫,强力推进辅岩路西延、金旺紫荆城、老街改造等27个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西部城镇组团发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商贸繁荣的新兴城市。

聚焦全面小康,着力实施村振兴战略

[SITESERVER_PAGE]

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进一步成专班、建机制、抓落实、求实效,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抓手,稳定提高粮食产能,确保完成全年粮食任务。以现有的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加快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继续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整乡推进、整乡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双提升。以“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对102条农村公路实施改造提升。做好安姚公路、安林公路、大白线沿线村庄提质升级,打造我区“两横一纵”乡村振兴特色景观带。持续推进“三清一改”,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厕所后续管护工作。加快包装申报乡村振兴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破解资金难题。

[SITESERVER_PAGE]

倡导乡村新风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

(六着眼民生民本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SITESERVER_PAGE]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执政为民,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完成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点规划。争取上级资金,对10所学校实施改薄提升和校舍维修改造。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继续为中小学和幼儿园招聘教师。培植7所特色学校。开工建设殷都初中,谋划建设职业教育中心。加快教师保障房和周转房建设进度。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

提高卫生健康保障水平。加快补齐医疗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化县医院与郑大一附院合作,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依托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引导群众有序就医

[SITESERVER_PAGE]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扎实开展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推动“一村一警”全覆盖,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努力推进问题楼盘得到有效处置。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平安殷都建设水平。

切实保障民生。认真做好就业、低保、救助等各项兜底工作。办好省、市、区民生实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能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双拥共建。做好残疾人、妇女儿童、老龄等工作,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组织开展重点专题研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七)深化改革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堵点、难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向改革要效率,向改革要活力。

[SITESERVER_PAGE]

优化营商环境。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服务窗口”的理念,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各种隐性壁垒,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兑现政府承诺,坚决杜绝政务失信。营造尊重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全市争创一流。强化乡、村便民窗口建设,确保实现就近能办。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政府系统内部改革,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能。

破解要素瓶颈。扎实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落实各项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坚持双月政银企对接会,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政府专项债劵、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争取力度,积极引进优质社会资本,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进一步巩固国土“三调”成果,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切实做好“空心村”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全面激活土地资源,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盘活资产资源,提升融资能力,增强发展活力。

[SITESERVER_PAGE]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形势逼人,时势在我。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不负群众期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化法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树牢法治思维。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始终守住法律底线,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SITESERVER_PAGE]

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执行意识和落实意识,坚持快部署、快落实,对确定下来的任务马上办、马上干。强化挂图作战、一线作战、协同作战,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大兴学习之风,克服“本领恐慌”,摆脱“路径依赖”,提高掌握、运用、落实政策的能力水平,破解工作难题,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打造廉洁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财政、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透明、规范,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13441”总体思路为统领,牢记使命勇担当,奋楫扬帆破浪行,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商贸活区、生态美区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SITESERVER_PAGE]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