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殷都区创建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30 09:11 来源: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殷都区创建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前,区政府印发了《殷都区创建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原 2030”规划纲要》和《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豫政办〔2017〕135 号)文件精神,有效防控慢性病,提高我区居民健康水平,根据《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豫卫疾控〔2017〕22 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政策意义

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代表性的慢性病,不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同时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国内外实践表明,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和社区行动是防控慢性病的有效策略。为防止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导致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的增多,减少慢性病负担,区政府决定全面推动和促进殷都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为推进“健康殷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一)完善慢性病防控政策

主要包括: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三条政策。

(二)加大慢性病防控环境支持

主要包括: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等四条政策。

(三)促进慢性病防控体系整合

主要包括: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两条政策。

(四)提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主要包括:多种渠道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三条政策。

(五)落实慢性病全程管理

主要包括: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促进医养结合等七条政策。

(六)开展慢性病监测评估

主要包括: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两条政策。

(七)创新引领

主要包括: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要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

  

    相关解读: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创建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