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十项民生实事

殷都分局三点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08 11:25 来源:殷都公安分局

      殷都分局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紧盯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服务企业发展等重要环节,持续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辖区企业和群众好评。

      一、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确保企业“零隐患”。一是建立涉企风险隐患动态清零机制。“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要求,加强企业内部矛盾梳理、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每月主动深入辖区企业集中实地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具体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动态清零。二是建立矛盾化解提前介入制度。常态化梳理排查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工伤事故、破产、倒闭、环境污染等各类矛盾纠纷,因地制宜建立公调、民调、律调、诉调“四调对接”机制,坚持“就地化解、分流移送、跟踪回访”,多元化调处、一体化清零。三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涉企重点信访人员和不安全因素,分别明确企业包联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派出所责任领导、责任民警,建立台账,制定严密的管控方案,努力做到“小矛盾不出厂,大矛盾不出所”。活动以来,摸排涉企矛盾纠纷15起,化解15起,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和社会治安稳定。

      二、聚焦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企业“零事故”。一是常态安全检查。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按照“一企一档”对企业建立管控台账,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全覆盖督促整改、全方位问责问效,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以刚性执行推进责任的落实。二是强化治安巡控。定期分析研判辖区涉企犯罪动态,发动企业内保力量,加大巡逻密度,确保企业安全稳定。以集中清查走访活动为依托,及时开展区域性清查行动,实时掌握企业周边废品收购站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动态信息,及时发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加强保护力度。对涉及企业项目建设和重点工程的刑事案件建立专案制度,快侦快办,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重点工程项目的经济损失;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由治安大队牵头,针对重点企业周边开展治安突出问题的清查整治,确保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安全,严厉打击破坏、扰乱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案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由交警大队牵头,在春运期间,开展“平安保畅通”主题宣传活动,将天气情况、道路交通状况,和恶劣天气下道路损毁情况、危险路段及行车安全常识信息推送给企业,提高了企业员工安全出行意识。

      三、聚力服务企业发展,确保企业“零风险”。一是简化服务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在特种行业管理、户籍管理、内保管理服务等方面,简化行政手续、缩短办事时限、降低准入门槛,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的办牌、办证等行政许可事项,快速受理。二是全力推进“一门(窗)通办”。设立梅园庄派出所 “一门通办”试点窗口,将第一批85项服务项目纳入试点运行,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三是加强涉企信息互通。常态化研判涉企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将防盗窃、防合同诈骗、防电信诈骗等多发性犯罪作为防范重点,定期发布预警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内部安全保卫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涉企案件的发生。分局先后开展涉企电诈、消防等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发布反诈宣传信息1000余条,消防、处置突发性事件演练6次。


责任编辑:魏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