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十项民生实事

共青团殷都区委——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直播《疫情下青少年心理问题和家庭关系应对方法》

发布日期:2022-09-09 12:04 来源:共青团殷都区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晚上,共青团殷都区委开展了一堂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直播课,主题为《疫情下青少年心理问题和家庭关系应对方法》,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分析师、心理学高级讲师、共青团系统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刘晓庆,与全区一千多名学生和家长采用线上模式,以讲故事、做游戏、方法分享等形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鲜活,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的心理公益讲座。

刘晓庆老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半数的受访青少年认为自己受到“憋闷”“恐惧”“紧张”情绪困扰,约三成受访者表示“全天基本离不开手机”,还有10%的青少年“一天中什么也干不下去,就是玩游戏”,甚至出现因为玩手机和游戏导致家庭矛盾的情况。

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绪,更要注意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引导作用。按时起床、吃饭、睡觉,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构成了我们的日常作息。据数据统计表明,保持规律的作息会让我们觉得生活是可控的,因此对于整个家庭系统当中所有的家庭成员来说,都具有保护其心理健康的积极意义。所以我们鼓励大家构建自己家庭中的生活规律,遇到问题积极应对,和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一起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刘晓庆老师用另开生面的龟兔赛跑故事,融合了心理学专业知识,从环境、方法、状态三个方面进行梳理。结合生活中的案例,指导家庭成员之间沟通,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不仅能够改善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家庭关系,激发出孩子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还总结了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守护心理健康的“六个一”——即:清一清,消息来源要搞清;静一静,情绪表现要注意;想一想,网课学习沉住气;动一动,身体健康需运动;做一做,规律作息享安心;聊一聊,家人朋友常联系。

近两个小时的直播活动,在1000余名学生和家长的积极互动中落下帷幕。直播评论区很多家长表示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方面缺乏关注,家庭关系应对方法也非常受益。希望大家多关注、多学习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及学生学习力提升等相关知识,注重加强家庭教育,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

责任编辑:魏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