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十项民生实事

青翼家园 殷都区团委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走进相台街道铁佛寺社区

发布日期:2022-09-20 13:05 来源:共青团殷都区委员会

  生而逢盛年,青年当有为。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为更好地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2022年9月20日,共青团殷都区委、殷都区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组织的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来到了殷都区铁佛寺村。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心理咨询师李娜娜老师带领本辖区共计40余名未成年人进行了两场心理团体活动:《自信,助你飞翔》与《信任,让生活更美好》。

  一、《自信,助你飞翔》

  热身活动《一分钟鼓掌》活动,试验阶段孩子们一分钟鼓掌次数为100-200不等,在挑战赛中孩子们调整了状态,个个卯足了劲拍出了300-550的好成绩。孩子们说到:“第二次知道自己的目标了”、“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在心里不断按时我能行就真的行”.



  看来自信可以让自己发挥出最大潜能,显示出最优秀的自己,增强自信可以不断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

  主题活动一:《孙悟空进化论》,孩子们在剪刀石头布的pk中,体验“石头—猴子—孙悟空”的进化阶段。有些孩子没有成功进化为孙悟空,老师给进化为孙悟空的孩子赋予魔法,帮助大家都顺利进化为孙悟空。

  孩子们分享到:“被帮助进化为孙悟空后心情好多了”、“感觉再给一次机会肯定会成功”……心理老师升华: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挫折与困难,会让我们的信心大打折扣,如果能有人给我们伸出援手,给予鼓励,自己就会重新自信满满,所以要乐意并感谢别人的帮助。



  主题活动二:《我们都是最棒哒》,孩子们分小组完成任务,刚开始动作较慢又生硬,经过练习,他们做得非常好。所以孩子们得出结论:“提升自信,要多练习”、“熟能生巧,越熟练越自信”……



  最后,活动在“我们都是最棒哒”呼喊声中结束,祝愿孩子们在自信的天空自由飞翔!

  二、《信任,让生活更美好》



  热身活动《听口令作动作》,老师喊“1”,孩子们做出拍手动作,喊“2”,做出蹲下的动作,喊“3”,则齐声喊“到!”,喊“4”,则端正站姿,目视前方。孩子们闻声而动,做得迅速而准确。

  主题活动一《反口令练习》,老师说“大西瓜”,孩子们比划小西瓜,老师说“小西瓜”,孩子们比划“大西瓜”。还有立正、左转、右转、后转的反口令练习,孩子们都配合得相当默契,老师为他们点赞。



  接下来,孩子们思考问题,为什么正口令与反口令都可以做到这么好呢?经过讨论发现是非常信任老师,那人与人之间信任是基础,信任才会让我们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主题活动二:《风中劲草》,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到相信别人与让自己值得别人信任的重要性,孩子们轮流做等“风”与“草”,体会相信别人与自己值得信任的魅力。



  经过活动,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懂得了信任的双重关系,祝愿孩子们在相互信任中更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魏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