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27 09:21 来源:殷都区政府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110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3〕1号)精神,持续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起草了《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重点任务清单”(代拟稿),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现将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我委高度重视《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安排专业科室和人员,广泛征求相关区直部门和科室意见建议,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确保该《实施方案》符合我区实际。

  二、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送审稿)稿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

  (一)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五个方面。

  (二)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包括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四个方面。

  (三)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包括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六个方面。

  (四)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四个方面。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包括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三个方面。

  三、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落实时限

  任务分工共11项,涉及10多个区直部门,按照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各牵头部门要负责会同相关部门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按时间节点完成并持续推进。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