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殷都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文件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7 09:29 来源:殷都区政府办

 

《殷都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文件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意义和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风险防范、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防范化解影响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据《安阳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和法律法规、政策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该《规划》,并经11月24日区政府第十二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大部分,从现状和形势、指导思想及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工程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我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1.主要目标。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

2.主要任务。从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强化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九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3.重点工程。包括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装备能力提升工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等

4.保障措施。规划落实过程中,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殷都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