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森林城市

殷都区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1-13 15:23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安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议精神。1月13日上午,殷都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由区领导、林业局、安阳县森林公安局及所有涉林乡(镇)街道主管副职、林管站长及国储林公司参会,殷都区林业局局长张国强主持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对近期及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会议提出:

   

  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22年以来我省我市安全事件频发,群众影响和政治影响很不好,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森林防火工作更不允许任何环节出问题、有纰漏。再加上疫情放开现在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十分强烈,禁燃禁放工作很艰巨,对森林防火工作也是很大的考验。春节进山祭祀上坟人员明显增多,一旦遇到明火火源,极易形成火灾、并且容易蔓延形成大火。希望大家充分重视,做好应急准备。

  二、强化领导,抓好督导。一是要发挥林长制统领和“指挥棒”作用,各级林长广泛开展巡林、督导,解决森林防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是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乡镇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春季期间要亲自坐镇指挥,要对森林防火各种情况了如指掌。二是林业局要分包乡镇,全面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指导督导工作。

  三、突出重点,消除隐患。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春节期间零火情。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求各村的大喇叭、检查站点要加强宣传,特别是针对返乡人员、祭祀上坟人员开展劝导和宣传。二是继续开展大排查,消除火灾隐患,重点针对林区内的坟头进行排查,特别国储林内的坟头杂草清理和隔离带的杂草清理等,坚决杜绝只割草不清理的现象。三是要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名护林员、村干部,坚决扎牢“防火网”。四要立即启用所有森林防火卡点,根据需要设立临时卡点,对进山人员全部登记排查。

  四、强化应急演练。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进一步提升各级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技能,进一步提高迅速响应、高效扑救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五、加强值班,强化值守。一是坚决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政令畅通,确保上下信息对等。二是检查站、临时管控点,各防火重点村两委干部和防火队员,全面加强值守工作,深入开展宣传和隐患排查,认真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王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