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建设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发布日期:2023-03-20 15:25 来源: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诚信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信用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全民共建社会信用体系的氛围。近日,殷都区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结合殷都区2023年社会信用建设体系宣传工作部署,以“人人诚信,处处守信”为主题,深入机关,走进社区,亲近群众,强化信用文化宣传,开展为期半个月的“3·15”诚信知识宣传“七进”活动。活动时间从3月15日-3月31日。

成员单位通过制作信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和倡议书等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公共文化设施等场所,大力宣传诚信道德规范和普及失信惩戒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信用知识普及,专题讲座、有奖竞答、诚信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讲诚信、重承诺”,努力使信用建设的理念融入衣食住行中;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诚信热点问题开展风险意识教育,引导人民提高防范上当受骗能力

诚信进机关

建设一支能诚实守信、敢于担当群众满意的公务人员队伍全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实际案例,增强机关人员的诚信意识,激发干部职工争做诚信职工的动力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进社区

秉承雷锋精神,各成员单位深入辖区社区、村,以登门入户的方式将诚信宣传知识送至居民群众家里,与居民群众零距离交流,讲述诚信相关文化宣传信易”“信易游”等信用应用的惠民措施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诚信居民”评选活动。同时,鼓励社区干部要充分利用好社区活动广场,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将诚信文化融入到群众休闲娱乐活动中,让居民以诚信为荣,激发居民对诚信文化学习的内在动力,为打造诚信社区、村奠定文化基础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进场所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殷都区信用办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丹枫园广场开展“3·15诚信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诚信消费,同时鼓励作为消费者的群众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营造“处处有诚信,事事有监督”的社会氛围。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诚信宣传活动中来,区信用办联合“首信通联”举办了“3·15”诚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宣传进校园

    殷都区教育局将诚信宣传工作与学校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根据我区教育系统“信易+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诚信教育管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学校组织学生排演情景剧、开展诚信演讲、诚信主题班会、诚信宣誓动员大会、设计诚信主题板报、举办诚信征文比赛、组织学生讲诚信文化故事等方式,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宣传进企业

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形式,深入企业车间宣传信用政策法规、宣讲诚信文化,结合企业特点,利用诚信典型案例,引导企业把诚信理念紧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增强企业诚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理念,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宣传进商超

殷都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深入辖区商场超市,宣传诚信守法经营发放诚信宣传单大力宣传诚信文化,树立各商户诚信经营观念,约束自身商业行为,形成诚信经营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使“诚信兴商”的理念深入人心。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诚信宣传进窗口

    殷都区政数中心、殷都区税务局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培训,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诚信教育,提高窗口各单位人员诚实守信意识,探索建立并完善服务规范机制。在醒目位置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落地展架等多种形式,树立服务窗口良好的文明形象。

推广诚信文化  打造“信用殷都”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助燃剂。为加快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我区信用办将推动3·15诚信知识宣传”、“诚信建设万里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诚信主题,深入开展诚信普及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圈、进乡村、进家庭,形成覆盖政府、企业、社会、学校的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大格局。


责任编辑:申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