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栏目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安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1 15:00 来源:殷都公众号

  4月17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安阳迎宾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2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调研、建言献策,助力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安阳召开

  此次会议由市文物局、殷都区人民政府主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曹操高陵遗址管理委员会承办。会议回顾了曹操高陵的发现和保护利用过程,阐释了曹操高陵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并介绍了安阳市丰富的文物资源,梳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历程。

  在专家座谈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专家们对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博物馆建筑风格大器,本体保护措施得当,展示利用效果明显,弥补了我国曹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空白,并从遗址本体保护与展示利用中土遗址的维护、陈展的设计、跨地区联动、文化资源宣传、文创开发以及遗址公园提升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安阳召开

  我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广泛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加强对高陵及周边最新考古与研究成果的展示利用,依托数字科技和多媒体展示手段系统阐释曹魏文化,讲好三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完善遗址本体保护,强化对高陵的系统保护和普及宣传。同时,充分发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宣传阵地作用,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打造成全国乃至东亚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享誉世界的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