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建设

完善市场信用评价体系 助力现代物流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1 16:08 来源:

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深化对外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张“入场券”。为有效加强道路运输行业信用监管,避免道路运输企业和业主因有行政处罚信息造成失信,殷都区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失信运输企业和营运个体信用修复主动告知等相关制度,推动分级分类监管并及时纠正失信行为的有效举措。

健全监管体系,守住安全“堤坝”。强化信用监管。利用“双月学习日”对交通运输行业和从业人员强调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强力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对每一起违法行为,都将被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或严重失信行为,按照要求及时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以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进行公示。对失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警示教育。区交通执法大队积极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将上年度多次违法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相关企业有失信行为的,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警示教育。通过一系列信用监管措施,让违法的企业不仅需要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更要承担因为失信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各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今年以来对各种违法失信行公示651条,做到了全覆盖、零遗漏。

多措并举、强化信用修复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区交通局积极主动帮助和引导企业修复失信行为,通过发放资料、电话指导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作出守信承诺、修复自身信用,并认真做好信用修复信息汇总、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一年来全区交通运输企业共完成223件信用修复。持续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规范信用修复程序,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第一季度我单位围绕行政处罚较多的14家交通运输企业组织召开专项约谈会,通过向企业负责人进行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督促有关交通运输企业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同时签署了《信用承诺书》。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主要干线公路、客货集散地,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司乘人员及辖区群众广泛宣传违法失信后的法律责任,   持续提升信用宣传的广度与深度,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据统计,我局先后组织分发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制作宣传版面4块。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围绕“信用修复”,强化工作人员对信用修复操作流程的业务培训;逐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提高信用修复率,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系统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