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建设

“信用殷都 我们在行动” 《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颁布三周年

发布日期:2023-05-05 17:09 来源:

5月1日是《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颁布三周年,殷都区信用办结合《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内容,围绕信用宣传、信用监管、信用修复、信用失信治理等方面,开展“信用殷都 我们在行动”微视频宣传活动,营造“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信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 

为切实做好《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助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行为规范,殷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在政务大厅积极组织开展“信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发放《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手册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向办事企业和群众详细解读《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社会信用环境、社会信用信息征集与披露、社会信用信息应用等内容。组织相关志愿者在殷都区政务服务大厅向办事企业、群众宣讲《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重点就“哪些行为属于严重失信行为”“失信主体如何修复自己的信用”“失信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问题答疑解惑,引导大家关注自身信用,提高自身诚信,共同营造重信用、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共建社会信用良好环境!

 

建立企业诚信档案  增强公民维权意识

为确保人社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方式,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履行守法诚信义务,殷都区人社局建立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示制度、联合奖赏制度、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行网上公示,动态监管,表彰先进,打击劳动用工违法失信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发放宣传手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公民增强维权意识,了解日常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

 

夯实诚信基石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入场券” 

为有效加强道路运输行业信用监管,避免道路运输企业和业主因有行政处罚信息造成失信,殷都区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失信运输企业和营运个体信用修复主动告知等相关制度,推动分级分类监管并及时纠正失信行为。

一是健全监管体系,守住安全“堤坝”。二是多措并举、强化信用修复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信用殷都  我们在行动” 《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颁布三周年 

 

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开展信用监管

殷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扎实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召开专项治理部署会,对我区房建和市政工程招投标整治工作和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做全面部署。及时完成“双公示”信息数据推送,通过全区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活动,对全区范围内在建工程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组织开展各类信用承诺;对管理对象进行市场准入诚信教育,对其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分类监管、对拒不整改或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将列为重点检查对象、限制享受行业内优惠政策等惩戒措施。

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管理,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减少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殷都  我们在行动” 《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颁布三周年

    

    视频内容丰富,颇有创意。教育局针对以考试作弊为例,展现了失信应承担的后果,警示学生诚信考试;殷都税务分局通过讲解纳税信用及其重要性,助力实现“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社会氛围。人社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以及政数中心在视频中对信用建设的日常工作进行展播,全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优良社会氛围,为信用殷都、和谐殷都夯实坚定基础。


责任编辑:郭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