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殷都区环卫中心:创新环卫机械化方式 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

发布日期:2023-06-01 15:29 来源:殷都区环卫中心

  环卫“机械化”会战是殷都区贯彻落实市重点区域建设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区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重点区域道路环境卫生,提升国控站点重点范围环境品质而开展的一项以环卫机械清扫作业为主、人工清扫保洁为辅的专项行动。

  一、殷都区环卫“机械化”会战基本情况

  为持续改善安钢国控点周边空气质量,自2022年4月起根据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通知要求和部署,殷都区环卫中心主要负责安钢职工学校国控点位2公里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根据区专责组调度安排,每周二和周五集中力量进行两次常态化重点区域机械洗城会战,重点区域清扫站负责的安钢国控点位2公里重点区域面积原为116万余平方米;为有效改善道路环境卫生,积极响应“一把扫帚扫到底”要求,殷都区环卫中心新增清扫保洁道路9条,新增面积4万余平方米,总面积达到120万余平方米;严格落实“横到边、竖到沿”工作标准,做到绿化带周边保洁到位,确保路面无积尘。

  殷都区环卫中心“机械化”会战负责清扫范围包括为国控站点2公里范围重点区域,共分为四个战区:A区为西至钢花路,东至梅东路,北至文峰大道,南至殷都区边界区域;B区为区西至钢城路,东至梅东路,南至文峰大道,北至文源街区域;C区为西至华翔路,东至钢一路,南至文源街,北至安钢大道区域;D区为西至钢一路,东至太行路,南至文源街,北至安钢大道区域。殷都区环卫中心在每周二重点对国控站点500米核心区域清扫保洁,在每周五国控站点2公里重点区域的A、B、C、D四个战区进行“循环式”清扫保洁。

  二、提升作业科学化水平

  在每周两次的“机械化”会战作业中,殷都区环卫中心调度8辆大型湿扫车辆,6辆中型冲洗车辆,24辆小型三轮冲洗车辆,出动环卫工人110余人,充分发挥大中小型清扫机械套合作业模式。在原有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实现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保洁水平。特别是在道路的冲洗方面,采用了高压冲洗车和洗扫车、扫路车相互配合的方式,即高压冲洗车在前利用高压水对路面进行整体冲刷,扫路车和机扫车在后沿路沿石进行清扫并收集废水和垃圾。这种作业方式不仅解决了以往冲洗车与人工配合导致废水收集不干净,路面冲刷不彻底的问题,同时也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三、创新机械化作业模式

  殷都区环卫中心不断创新环卫作业模式,探索出三种作业法。在快车道采取“阶梯作业法”,即通过雾炮车降尘,洒水车冲垃圾,洗扫车清路面,形成一个阶梯队形进行作业,能够更高效、更高质量地完成道路环境的清扫;在慢车道实行“多机种套合作业法”,即通过新能源电动清扫车、小型洗扫车协助作业,分别将人行道、花坛、草丛等地的落叶浮灰与积泥清扫干净;人行道采取“侧冲洗扫作业法”,即通过小型洗扫车与人工协助作业将人行道浮灰与积泥冲洗干净。目前,三种作业法在“机械化”会战中配合作业,效果明显,成绩显著,高效解决道路扬尘问题,确保战区内主次干道,人行道路见本色,达到“以克论净,双5双10”标准,确保安钢职工学校国控点位2公里重点区域内达到一级道路标准。

  “机械化”会战自开展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会战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对殷都区环卫“机械化”会战工作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对殷都区环卫“机械化”会战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殷都区共开展环卫“机械化”会战72次,累计出动人员7000余人次,出动各式机械车辆4000余车次,清扫道路400余条,清扫作业面积3000万余平方米。通过环卫“机械化”会战有效降低了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扬尘污染,改善了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状况,全面提升殷都区重点区域精细化作业水平,为今后常态化“以洗代扫,深度保洁”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