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拟制定《殷都区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3-06-15 18:32 来源:殷都区财政局

    一、制定本办法的必要和迫切

目前,我区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方面,除了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还有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现在正在执行的有《殷都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融资项目和采购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殷政【2018】80号文件;《殷都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工作优化财政事权有关事项的通知》安殷财【202040号文件;《关于殷都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殷政阅【2022】19号。目前执行的区政府的这几份文件中,关于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限额、财政预算、结算评审限额有不一致的地方,单位在执行过程中不知道执行哪份文件,导致单位在开展项目建设中工作不顺利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拟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拟定的依据

本办法依《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参考《安阳市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将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有关文件进行梳理,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拟定。

三、本办法中较殷政【2018】80号文件新增的内容

1、在以往对政投融资建设项目管理中,财政局由于机构设和人员不足的原因,仅仅对工程项目的预结算评审进行监督。本办法中新增加的内容主要是对政融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评审监督从项目前期、项目实施、项目竣工结(决)算全过程。明确了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工作职责,增加了审计部门工作职责。

2、针对工程变更,依据《政府投资条例》,结合殷政【2018】80号文件,重新拟定了变更流程,增加了评审环节。

3、增加了竣工财务决算评审。以往的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存在以结算评审报告代替财务决算报告登记固定资产的情况,导致固定资产登记不完整,不准确。增加此项评审,能更好的管理固定资产,发挥资金效益。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人民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