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7-12 14:31 来源:


为解决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线上线下服务不协同、数据共享不充分、区域和城乡政务服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文件精神,特起草《殷都区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22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为了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2022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78号),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2022年11月,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河南省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78号),对我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出了安排。为贯彻好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精神以及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起草了《殷都区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该《改革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定了主要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对我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等九个方面42项具体举措,涵盖了政务服务线下线上的各个方面的规范要求,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并且对乡级便民大厅、村级便民服务站进行了规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方面,主要结合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要求,提出了七条具体的保障性措施。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