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和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29 11:16 来源:

一、背景依据介绍

(一)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城市更新将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落实国家城市更新行动决策部署,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目标,以申请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围绕安阳市殷都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特点,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

(二)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

为规范我区城市更新资金的筹集、申请、使用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共六章,二十九条。文件从制定目标、工作机制、规划和计划、实施方案及政策支持等方面规范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工作,主要内容有:

第一章总则

明确了城市更新目标、实施范围及实施原则

第二章工作机制

明确了组织架构、责任主体和机构职能以及市场实施主体参与方式。

第三章城市更新规划和计划

多局委联合编制《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社区规划导则》,明确更新强度、制定多维化的城市更新指标,指导各级工作小组进行城市体检的实施。

第四章城市更新实施方案

由区政府依据城市体检报告,分析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确立城市更新片区和更新实施方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

第五章支持政策

主要从国土、规划、资金等要素提供优惠支持政策,明确弹性容积率、公众参与、灵活供地、产权登记、资金筹集方面的具体方式。

第六章附则

区级有关部门按照本办法制定土地、规划、建设、不动产登记、财税等相关配套文件及办法有效期。

(二)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管理办法》共七章,二十一条。文件从资金来源、资金使用范围、部门职责、预算管理、支持方式和申请、拨付到绩效管理等方面规范安阳市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

第一章总则

明确资金适用范围及使用原则。

第二章部门职责

明确分工和资金申请流程,强化责任,共同监督管理。

第三章资金来源及预算管理

明确预算编制和调整方式。

第四章资金使用范围及支持方式

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及支持方式。

第五章资金申请及拨付

明确资金申请及拨付流程。

第六章绩效监督和管理

明确绩效目标编制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

第七章附则

本办法解释部门及有效期。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和《殷都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