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政务公开 > 其他事项

殷都区教育局2023年人大议案及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4 09:50 来源:教育局


认真负责,全面完成议案、提案工作任务


届人大次会议和区届政协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全区人民的委托,关心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依法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教育局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议案、提案基本情况 

根据区政府安排,由我局承办的区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4件,其中区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3件,区届政协次会议提案11件。涉及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学校建设和保障、加强学生安全等方面,从内容看,代表和委员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加强学校建设和保障、加强学生安全,分别3件、4件议案、提案与之相关。这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已将承办的14件区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提案人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14份议案、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11份(人大议案2份,政协提案10),基本解决的3份(人大议案1份,政协提案2份)。

(一)领导重视,明确议案、提案责任分工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收到议案提案后,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人事股、教育股、发规股、计财股多个职能股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确保份份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深入调研,提高议案、提案办理效率 

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议案人、提案人好的意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此我们对议案、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经过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订调研提纲,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使议案和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议案、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如区区政协32号提案,提案内容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这个问题系涉及到区人社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我局人事股具体负责承办这个提案,人事股首先深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展开全面细致的调研,在摸清我区中小学待遇保障情况基础上,积极协调区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立足区情,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教师各项待遇有效落实。同时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做到让提案人满意。

(三)规范程序,确保议案、提案办理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局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在规范程序和提升质量上狠下功夫。首先是局办公室收到提案后,分类整理,交各职能股室具体承办,由承办单位写出答复意见初稿。其次,局办公室对答复意见初稿认真审核、修改,拟写书面答复,经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长审定。最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再分发给提案的各位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在办理提案落实过程中,我们多次与提案人进行协调沟通,增进了解、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确保每一件议案和提案的办理质量,努力实现人大和政协、议案人和提案人及承办单位“三满意”。

    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经过各职能股室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推动我局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菅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