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2023年度殷都区人民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背景

发布日期:2023-12-22 15:26 来源:

  一、充分重视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5周年。近期,针对此项工作,全总专门召开推进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对各级工会进一步推动做好此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亲自指导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35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各级政府和工会组织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推动联席会议制度成为政府与工会协商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联席会议制度日益成为工会从宏观和源头上参政议政的重要举措,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主动沟通协调,推动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运行,取得更大成效。徐留平同志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11月初,全总下发通知,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作为年度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安排进行督查。11月30日之前,各省进行自查,12月15日前,全总要派出督查组到各地,对各省以及市县各级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省市县三级制度建设情况,近5年各地会议召开情况。

  二、我省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

  1990年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河南省总工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协商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河南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办法》。2000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明确了联席会议有关各方的职责,对省本级和省辖市、县(市、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了规范。2008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以豫政办〔2008〕38号文发出《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就政府(行政)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主要内容、组织实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2000年以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省总工会陆续召开8次联席会议,就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中心”、保障基本生活和就业工作、困难职工生活、小额贷款促进再就业、农民工权益保障、弘扬劳模精神、落实劳模待遇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省总党组高度重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及此次全总安排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省总党组书记李拴成同志参加全总相关会议后,在党组会上进行了传达,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批示,本周一又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我省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总此次将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与产改工作、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一道纳入督查范围,充分显示了全总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殷都区人民政府与殷都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