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政务公开 > 其他事项

2023年度殷都体育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2 15:20 来源:教育局

2023年殷都区教育局

体育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指示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体质,增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我对学体育工作实行动态监督管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现将我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在编教职工5566人,其中小学2784人,初中2045人,普通高中496人,职业高中241人。艺术教师总数:1059人,其中体育教师数为821人(专职285人、兼职536人)。

中小学: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82所(含民办12所);其中小学130所(含民办4所,其中包括3所公参民小学),教学点2所;初中36所(含民办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含民办2所);普通高中7所(含民办5所),职业中专1所。

全区中小学在校生:共97803人(含民办13051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1492,包括小学50684人(含民办4731人,其中政府购买学位3165人)(班数1404个,其中民办111个,平均班额36.1人),初中30808人(含民办1747人)(班数642个,其中民办42个,平均班额47.9人);高中阶段学生16311人,包括普通高中11904人(含民办6573人)(班数248个,其中民办143个,平均班额48人),职业高中4407人(班数104个,平均班额42.4人)

二、学校体育教学教研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体育教学和体育教研工作,配齐配强体育教师队伍,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逐步改善体育场地器材设备,建立完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深入学校指导体育教学教研工作,保质保量地上好体育课。把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程表,积极探索一小时活动的实践模式,倡导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体育活动时间、进一步提高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质量,精心组织开展学生喜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课外体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健身意识,活跃学生课余生活。我区学校积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教融合,今年四月份在河南省第六届“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中,我区水冶镇蒋村第一实验小学获得最“美大课间”省一等奖,水冶镇北关小学获得“最美大课间”省二等奖,水冶镇北环路小学获得体育“一校一品”省示范校,铜冶镇铜冶小学获得艺术“一校一品”省示范校,安阳外国语小学获得体育“一校一品”省特色学校。

三、学生体质健康、经费、场地工作

2023年我区共有101815人参加了本年度体质健康测试,其中优秀人数3945人,良好人数26192人,及格人数62177人。

本年度体育经费支出总额3469.5194万元,其中体育场地经费支出752.4891万元,体育器材经费支出235.4633万元,体育工作经费支出2481.567万元。

体育场地方面,200米以下田径场共123块,300米田径场28块,300至400米田径场4块,400米田径场9块,足球场67块,篮球场261块,排球场85块,游泳池2个。

四、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及七、八年级体育过程性评价

2023年殷都区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按照市教育局指导精神,参与及合格,合格及满分的原则,由各学校自行组织考试,考试成绩记入中招成绩。2023年6月份对我区现在的七、八年级进行了体育过程性评价。各学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精兵强将服务本次考试监考人员分工明确、纪律严明,经历酷暑天气严峻考验,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体卫艺股从防疫后勤保障涉考人员配置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确保殷都区七、年级体育过程性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区也荣获2022年安阳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三个办法”工作先进县区。

五、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

为了丰富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体质,展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风采,本年度,体卫艺股指导各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等运动队进行训练,殷都区各中小学校都举办了学校春季运动会,足球特色校举办了第七届“校长杯”校园足球赛。3-6月份体卫艺股组织我区学生参加安阳市第十三届运动会,来自我区200余名学生参加了青少年竞技组的比赛,比赛项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田径、围棋、少儿体操、游泳等,队员们都表现出色,取得了优异成绩。5月份组织我区学生参加“奔跑吧少年”安阳市中小学生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锦标赛。5月9日,体卫艺股举办了殷都区首届定向越野锦标赛,共有14所中小学校、24支运动队,共计23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此次定向越野比赛,让同学们都展示出了自己的运动特长,通过集体项目比赛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和运动的快乐。2023年8月7日至14日,殷都区教育局举办了“奔跑吧·少年”第七届“区长杯”校园足球比赛,本届比赛共有本区15个学校、26支足球队、426名运动员参加。10月份,组织我区学生参加2023年“奔跑吧少年”安阳市中小学生啦啦操锦标赛,园林路小学荣获小学甲组花球、街舞两项冠军,梅东路小学获得小学乙组花球第二名,水冶镇北关小学获得小学乙组爵士舞第三名,水冶镇小东关小学获得小学乙组街舞第三名,市二十一中学获得初中组爵士舞第一名、花球第三名,水冶镇正心中学获得初中组街舞第三名。11月份,举办殷都区第七届“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活动,全区190余所中小学校参加了活动,展示中小学生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校园体育文化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体育教师缺编无法满足目前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体育教师老龄化,兼职教师和代教太多,流动性大,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体育经费不足,制约了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菅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