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殷都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4 10:49 来源:殷都区发改委

  一、202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两高于一达到”目标,全力以赴打好“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回升向好态势。

  (一)社会经济持续稳健恢复。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319.05亿,同比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1.6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3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2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6%。

  (二)产业转型迎来重要节点。钢铁转型升级快速推进。沙钢永兴钢铁整合项目所有前期手续办结,8月份顺利开工。永通铸管强链项目有序推进。焦化行业继续延链补链。实施“以化领焦、绿色发展”战略,利源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无水乙醇、顺成10万吨绿色低碳甲醇工厂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铁合金园区建设稳步进行。迈胜、国金、昌鑫3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并投产达效。

  (三)项目拉动效应逐渐增强。坚持“项目为王”。68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完成比例120%。开展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395”攻坚行动,7个重大标志性项目,完成投资37.82亿元,完成比例120.15%。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2个,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3个,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3个,其中开工项目11个,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262.72%。继续强化项目纳统入库。今年新增入库项目62个,年度报送投资20.6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3个。

  (四)文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3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53.9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35亿元,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22%、125%。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4月29日正式开馆迎客,在五一旅游旺季,荣登“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推介”榜首。洹河夜游项目国庆期间迎客超百万。殷墟遗址入口区及宫庙区环境整治工程一期已经完工并对外开放,二期规划编制已完成。殷墟遗址宫殿宗庙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和殷墟遗址王陵区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并积极申请国家文保预算资金约1.6亿元。持续打造文旅品牌。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入选2022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首。安钢工业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马氏庄园旅游各类主题研学课程广受好评,庄园精髓楹联文化入选2023年高考作文题目。都里许家滩村、曲沟东彰武村获批省康养旅游示范村。

  (五)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棚户区改造项目持续推进。文源片区主体结构、二次结构、装饰装修已全部完工。王邵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先行建设的17栋楼建设完成,新开工的5栋楼主体施工完成。棚改安置房项目一期、二期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门窗安装及室内装修。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质。2023年又对70个老旧小区,4条配套道路、18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双百”帮扶活动。全面开展“全民清扫,提升环境”活动,实现90%以上的村庄主、次道路环境“一眼净”。继续加快乡村道路建设,对116个村、546条背街小巷进行硬化。

  (六)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2023年新识别监测对象76户241人,风险消除监测对象198户568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7.6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完成市、区两级验收。2023年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个,目前完成总体施工进度的62%。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规划已通过了市级评审。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打造“555”工程,树立特色产业新样板。其中都里镇大红袍花椒荣获国家地标产品称号,并荣获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都里镇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七)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PM2.5浓度49微克/立米方,同比下降9.26%。PM10浓度92微克/立米方,同比下降9.80%。空气质量目标考核排全市第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工业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六个重点行业的9个深度治理项目,已完工7个。4家D级企业完成升级改造,实现D级企业全面清除。对完成辖区9家焦化、化工企业的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任务,共检测泄露点125个,已全部修复。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殷都区被市政府禁烧指挥部办公室评为先进县区。同时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以上。

  (八)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继续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形成了殷都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第一批政策清单40条,开展惠企政策送企业和“营商环境看亲清”等系列活动,制定42项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人社、医保、交通运管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综合受理”。设置2个“跨省(全豫)通办”窗口,铺开“跨省通办”“全豫通办”服务网络。组织“一把手”坐窗口活动。持续提升信用环境建设。在安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归集信用信息数据446万条,双公示数据26132条,合格率100%。积极开展“双公示”信息瞒报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双公示”数据的“全覆盖、无遗漏”。

  (九)民生保障水平更进一步。民生实事加力推进。在全面完成8件省级民生实事,9件市级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又谋划实施了区级民生实事13件。大力促进城乡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133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543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3058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318人。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面向全区发放各类创业就业补贴1458.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小额贷款757笔,共11716万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虹桥中学综合教学楼等8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完工。加强考点标准化建设,为5个标准化考点配置了智能安检门。全力实施医共体改革。区人民医院达到二甲标准。11家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标准化,2家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实现基本公共卫生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同时全面实现基本公共卫生电子健康档案向公众开放,辖区内医疗机构电子健康档案互联互通,就诊流程得到简化。

  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实干、奋勇拼搏的结果。但也要看到,受需求不足和自身结构性矛盾叠加影响,经济回升向好的动能仍不稳固,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恢复速度未达预期。以GDP为例,2023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2%,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区经济稳定增长打下了基础。但随着二季度以来,工业受市场需求、价格回落、库存积压、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持续承压,企业生产意愿下降,投资热情减退,各项主要指标增速趋缓。二是“两个占比过重”问题并未根本解决。目前我区的经济结构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占比为57%,其中基本都为重化工业,新型产业发展势头不够强劲。三是现有产业当前仍面临市场低迷影响。2023年由于房地产行业持续低位运行,导致钢铁产品市场需求低迷,钢铁产能得不到释放,连带焦化、铁合金产业产能释放同样受到限制,加之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还未完成,企业钢铁产业与下游用钢产业的深度融合度不高,钢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将会持续受到影响。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一)总体要求。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化“十大战略”,助推“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贯彻“1171”发展思路。聚焦市委“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战略定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殷都实践,为安阳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发挥强大引擎作用,展现殷都价值。

  (二)建议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990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粮食产量稳定在3.95亿斤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三、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实现发展动能平稳过渡。加快钢铁整合进度。紧盯沙钢整合项目建设进程,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推动森海盛钢结构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强力推进氢能产业延链补链,做好未势能源项目建设投产、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引进落地,紧跟利源年产20万吨乙醇项目,全力支持利源集团、顺成集团、鑫磊集团三家大型焦化企业,与未势能源、空气产品公司、吉利集团、上海重塑集团等企业合作实施的氢能综合利用项目顺利落地。推进“三化改造”项目建设。紧盯沙钢永兴、安钢永通铸管、大众煤矿、河南鑫泰、大唐电厂等技改项目,确保早日竣工。积极申报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及5G应用场景示范等项目。加快鑫磊焦化行业互联网平台、安钢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二)促进文旅融合,打响文化旅游殷都品牌。擦亮殷墟甲骨文地标。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殷墟遗址博物馆打造全国重点专题博物馆。不断提升景区品质,逐步完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内外部内容,为4A级景区申报做好准备。建设马氏庄园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延伸洹河夜游+周边游内容。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引进省内、国内高品质文旅运营商。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促进辖区内工业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行等文旅业态发展。加快推进都里生态旅游暨基础设施提升、磊口清凉山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继续申报一批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规划建设安阳漳河峡谷康养旅游度假区。

  (三)加强项目建设,激发区域发展内生活力。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围绕专项债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特别国债项目进行专项谋划。强化项目手续办理。落实联审联批联办工作机制,确保计划上半年开工项目3月底前办结前期手续、计划下半年开工项目6月底前办结前期手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发挥“重点项目驾驶舱”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金融等支持保障。紧跟项目建设。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6月底前达到60%以上、10月底前达到100%,形成重大项目建设循序渐进、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

  (四)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布局。促进城市不断更新。谋划申报殷墟片区、水冶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包装西部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争取国开行资金支持,盘活辖区资源。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在建的4个项目确保在2024年建成并交付使用。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19个老旧小区,依据群众需求,实施道路整修、雨污分流、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楼道粉刷、智慧管理、充电车棚、便民设施等多项改造。建立健全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全区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加快城乡道路建设。完成G341胶海线许家沟段、S301范红线都里段,加快推进S303濮安线铜冶至林州段、S225安平线殷都区段路网升级改造,建设S301南水北调大桥项目,进一步完善主骨架网络;实施安水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实现辖区主城区与重点城镇板块的互联互通,大幅提升辖区对外联结运输能力。

  (五)落实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市区两级验收。同时申报2024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大力发展“谷、椒、果、蔬”特色农业。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三化”支撑的生产格局。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提高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都里花椒,都里、洪河屯、伦掌小米,安丰食用菌,磊口大樱桃,曲沟火龙果等申报名特优新农产品,逐步实现一乡一品。完成2个绿色食品认证,培育知名农业品牌2个。坚持龙头企业带动。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培育2家省、市后备龙头企业,完成1家企业升规纳统,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

  (六)坚持环境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积极推动利源集团、顺聚能源、鑫泰能源等焦化企业对标标准,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特别对焦化行业、工业涂装等重点排放企业,开展重点监督帮扶,指导企业加强管理。持续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推进企业绩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管控措施。确保PM10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强化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施工扬尘管控、道路扬尘治理、空闲院落整治等,进一步提高我区粗颗粒物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完成PM10 90微克/立方米目标。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关注地表水断面水质在线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发现超标问题及时开展溯源调查及时解决。强化入河排污口排查,分类整治,确保水质断面稳定达标。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重点监管单位监管。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配合开展“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因地制宜严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西郊乡骈家庄村地下水国家考核点位周边环境定期排查。

  (七)持续深化改革,增强社会发展前进动力。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全面做好省营商环境举报投诉平台殷都区案件协调处理工作,力争0超期,0标红。组织召开好2024年殷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做好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持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依托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领域的互信互认和推广应用,推动证照材料共享,持续扩大审批事项“免证可办”范围,减少企业和群众提交资料数量。持续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上发力。依托安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平台,做好信息数据的推送公示。定期发布工作通报,确保信息全量、及时、准确,避免迟报、漏报、瞒报现象。推进信用建设稳步提升,确保全区信用建设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持续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发力。扎实开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确保完成创建任务。发挥联席会议协调各方、共享信息资源、合力化解纠纷、防控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

  (八)做好民生保障,顺应广大群众民生期盼。继续落实好民生实事相关工作。在做好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谋划好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并完善民生实事监督员制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争取在年度考核中保持全市排名前列。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900人。高质量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500人次,技能人才8800人,高技能人才5300人。通过政府开发购买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措施开展精准服务、重点帮扶,守住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不断完善教育保障机制。大力做好人才引进。持续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高质量推进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实施“人才精准招引计划”设置人才专项编制,开展“政聘企用”,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确保人才公寓高质量交付,提高人才吸引力。全面提高教育水平。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加快职教中心建设,积极推进特教学校改扩建,继续实施区一中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实施健康殷都行动。谋划中医院搬迁项目、新建妇幼保健院项目,解决项目选址问题。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实做优殷都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与郑大一附院等医疗机构合作。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推进“公卫+健康+医疗”工作。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确保超额完成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新生儿两病筛查率值。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下,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殷都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