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5 14:19 来源:


——2024年2月27日在殷都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殷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郭向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沉着应对经济复苏乏力、市场活力不强、企业信心不足、各种矛盾凸显、压力困难叠加的复杂形势,以全力以赴打好“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为主抓手,以“全市争前三、四区争第一”为总目标,强化统筹、精心安排、克难攻坚、务实重干,顶住了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开创了全新局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9.05亿元,同比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1.6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3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2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6%。

(一)致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支撑更加有力

一年来,围绕钢铁产能整合、焦化延链补链、氢能产业发展、文旅文创融合、三产发展壮大,全力抓服务、抓谋划、抓转型,高质量发展势能得到新积蓄。

工业转型蹄疾步稳。沙钢永兴钢铁整合项目克服重重困难迈出关键步伐。森海盛项目顺利开工。永通铸管大管热模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持续推进焦化延链补链,鑫泰能源化产回收项目开工建设,利源全球首套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无水乙醇、顺成全球首个10万吨绿色低碳甲醇工厂项目代表安阳市参加全省观摩。顺成集团生产的优质零碳甲醇用于杭州亚运会主火炬燃料。利源新能年产128万吨焦化整合升级改造及配套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入选2022—2023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氢能产业加速布局,未势能源项目已经落地,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液氢工厂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文旅融合再创佳绩。坚决扛稳殷墟遗址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殷墟保护经验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入围案例。殷墟博物馆新馆盛大开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历经艰辛成功开馆,冲上全国博物馆热搜榜首,入选2023年度河南文博考古十大热点、100大年度热门展览。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入围全国十佳案例。洹河夜游惊艳开启,殷墟夜游璀璨点亮。马氏庄园刘邓大军陈设布展成为党员干部现场教学新亮点,各类主题研学课程广受好评,庄园精髓楹联入选2023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目。修定寺塔保安讲解强势出圈,省内外媒体纷纷报道。

三产服务持续提升。“三天两夜游”重要节点工程丹尼斯文惠商业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在我区成功注册公司。正在与温特莱、亚朵等高端酒店对接,新都汇商圈雏形日渐显露。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分公司正式落户我区,填补了我区多年无政策性担保公司的短板。引进5家高质量保险公司。安西铁路联络线取得新进展。

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工业企业三化改造进展顺利。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全市第一。新增43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创六年来历史新高。新增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企业4家。银行业服务辖区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贷款73亿元,服务中小企业贷款50亿元。

(二)致力经济平稳运行,发展态势更加向好

一年来,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升规纳统、政策落实,全力促落地、促进度、促提升,经济发展成效得到新加强。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实施省、市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138亿元。“三个一批”项目分3期滚动实施。321个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完成。谋划专项债项目70个,其中“三通过”项目23个,已发债项目15个,获批资金5.43亿元。

招商引资多点发力。专题召开招商引资誓师大会,设立4个驻外招商分局。完成40个亿元以上签约项目的市定目标。未势能源、温特莱高端焊接材料等项目成功落地。多个优质项目正在深度对接沟通。

升规纳统扎实推进。全力抓好入库纳统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年新增纳统企业61家,其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31家,工业20家,服务业、建筑业各5家,全区总数达到299家。新增纳统固投项目62个。

(三)致力打造优良发展环境,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一年来,围绕园区功能完善、重点难点突破、发展环境优化,全力推规划、推创星、推改革,发展环境得到新提升。

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加大园区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开发区编制新的整体规划,各项指标达到一星级创建标准。化工园区成功通过全省第一批认定,扩区工作有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提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铁合金企业搬迁入园和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40条,认真落实42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全力推进营商环境集中攻坚“五大行动”。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深化重点企业包联帮扶,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152个。全量归集信用信息49万余条,政务诚信、失信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我区被评为全市唯一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区。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域通办、有诉即办、好差评、“政务服务+回访”、一把手坐窗口等工作成效明显。一窗通办、“标准化+政务服务”等改革经验多次在市级层面进行推广。区政务服务大厅138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位居全市前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专题调研了我区综合窗口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认可。1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硬设施”“软服务”持续提升。电厂社区、钢五社区被评为全省社区居民会客厅示范社区。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正在开展。河南商都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A主体信用评级成功获批,成为全市第三个县区级获得2A等级的国有平台公司,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四)致力城乡融合协调,辖区面貌更加靓丽

一年来,围绕城市更新、路域环境整治、乡镇建设,全力提标准、提品质、提形象,城乡环境得到新改善。

城区建设步伐加快。4个在建棚改项目持续推进。7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周边4条配套道路建设、18条背街小巷治理有序实施。建成绿地2块、立体绿化8处,升级改造5座生活垃圾中转站、21处公厕。西部片区4条道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路域环境有效改善。S301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新改建农村公路89公里。新S301跨南水北调大桥、安水快速通道提升、道路服务区等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都里镇、伦掌镇通过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验收。

乡镇基础得到加强。水冶镇镇区面貌持续改善,松涛路(辅岩路—安林路)整治工程完工通车,人民路、铁东路、永通南路提升改造完成前期工作,凤凰雅居等5个续建楼盘项目顺利推进。其他乡镇形象也得到新的巩固和提升。建成铜冶镇、曲沟镇等5处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五)致力乡村全面振兴,三农根基更加坚实

一年来,围绕粮食安全、脱贫成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强保障、强质效、强品牌,乡村振兴得到新推进。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7.5万亩,总产量4.23亿斤。2022年7.6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验收。2023年4.73万亩高标准农田正在建设。谷、椒、果、蔬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申报完成省、市知名农产品品牌2个、绿色食品4个,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都里“大红袍”花椒获得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众兴小米、安丰香菇获得第二届“一带一路”(河南)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金奖。全区30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7万元,其中46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

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实监测,强化兜底,新识别监测对象76户241人,风险消除监测对象198户568人。脱贫人口增收有力,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2439人、监测对象1084人全部就业,全年开发公益性岗位1400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8152元,增幅14.2%。产业项目绩效明显,35个百万元以上项目得到持续提升。脱贫成果巩固工作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六清六治”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两区四带”100余个村庄整治进展有序。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背街小巷硬化116个村546条,户厕改造486户,农村面貌得到新改观。

(六)致力守牢底线红线,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一年来,围绕环保治理、安全夯基工程、耕地保护、重大风险化解,全力保安全、保和谐、保稳定,统筹发展安全得到新增强。

环保攻坚成效突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全年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空气质量目标考核排名全市第二,重点区域专责组两次获得全市考核第一并获得奖补资金60万元,全市重点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规范管理现场会、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专责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我区召开。空闲院落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工业企业协商减排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面源污染典型问题明显降低。禁烧工作被省、市通报表扬。稳步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京广铁路桥、双全水库市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持续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安全生产全面夯实。扎实开展“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以案促改,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焊接违法违规专项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充分发挥12个重点领域专班作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探索形成“三全管理”机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认可并在全市推广,已覆盖全区重点企业155家,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风险防范有力落实。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化解问题楼盘,4个“保交楼”项目圆满完成。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工作积极推进。整治出清涉金融服务企业53家,出清率全市第一。如期稳妥完成了互助社有序退市工作目标,受到上级表扬。完善常态化风险预警机制,守牢了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平安建设“三见警”工程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扎实做好防汛救灾、耕地保护、道路安全治理、食品安全等各项风险防范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七)致力发展为民惠民,民生改善更加有效

一年来,围绕办理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需民盼,全力增福祉、增实惠、增实效,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

民生实事扎实推进。2023年民生支出1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7.1%。承办省级民生实事8件、市级民生实事9件,全部高质量完成。实施区级民生实事13件,已完成11件,2件正在加快推进。办结市、区两级人大议案建议62件、政协提案99件,满意率100%。

教育条件有效改善。虹桥中学综合教学楼、洪河屯乡二中教学楼等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顺利完工,理工中专新校区开工建设,殷都区特殊教育学校、水冶镇茶棚幼儿园等9个项目有序推进。安阳市幸福中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公开招聘222名教师,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

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市领先。持续健全医疗保障,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区举办。区中医院、安丰乡卫生院医养结合楼项目完工,铜冶镇卫生院迁建项目投入使用。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133人。深入推进“洹泉涌流”“政聘企用”,引进各类人才4391人。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543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3058人。310间人才公寓具备入住条件。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扎实开展。养老服务系统化推进,电厂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钢五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被全市观摩。低保等兜底政策全面落实,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慈善、残联、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气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共同参与、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殷都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市场预期和信心还未完全恢复,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够顺畅,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创新转型步伐还不够快,重大项目支撑度还不足,产业发展层次有待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明显;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尽心竭力研究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殷都区扭转困局、跨越发展、提升形象的重要一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十大战略”,助推“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锚定“1171”发展思路,更好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好保持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殷都实践崭新篇章,为全市打造“一高地一区三中心”贡献殷都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其他目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聚焦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以大转型带动大发展,以新突破形成新优势,以新格局展现新形象,致力打造链条健全、规模合理、协作高效的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工业文旅双擎驱动、三产服务协调并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做强工业经济。努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精品钢及深加工示范区、新型化工及清洁新能源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钢铁转型,坚持一流水平推进沙钢永兴钢铁整合项目,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如期建成。以钢铁整合为契机,持续丰富钢铁产业链条,新上优特钢生产线,森海盛项目争取上半年建成,推动永通铸管项目全面达产,加快温特莱高端焊接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实现钢铁产业全面提质。围绕钢铁上下游,积极探索延伸发展新产业。全力支持三大焦化延链补链强链,加快鑫泰能源化产回收项目建设,积极服务总投资40亿元的利源乙醇二期、总投资30亿元的顺成生物质等项目加快落地,持续提高非焦产品比重。加快铁合金产业迭代升级,全面推动铁合金企业整合、升级入园,巩固提升铁合金品牌优势。加速氢能产业布局,推动未势能源氢能全产业链智慧生态项目加快建设,紧盯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液氢工厂等优质项目早日落地,与国内外氢能企业加强对接,努力引进更多优质头部企业,全力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区。抓好新型水泥熟料等项目,加快向绿色建材、高端建材转型。服务好大众煤矿等技改项目,确保早日竣工。积极申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G应用等项目。加快推动安钢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鑫磊焦化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

全力打造文旅品牌。“三天两夜”全域旅游线路为引领,制定全区文旅发展三年规划,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聚焦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实施“两整治两提升”项目,推进洹河殷墟段综合提升改造,打造以殷墟大遗址公园、殷墟博物馆、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洹河夜游、点亮殷墟等为支撑的殷商文化核心圈,全景展现“商文明”“字文化”,扩大殷墟甲骨文全球影响力。推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申报4A级景区、跃进渠纪念馆申报3A级景区,进一步提高景区知名度。依托安钢3A级工业景区冶炼文化旅游资源,联动城市街区开展沉浸式特色研学。盘活珍珠泉——水冶古街旅游区。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推进马氏庄园景区旅游配套建设、曹操高陵周边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加快都里镇、磊口乡生态旅游和休闲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旅游+康养”“旅游+健身”“旅游+研学”“旅游+农业”等文旅新业态。瞄准高端人群旅游需求,谋划殷墟至都里低空主题游,实现空中看安阳、空中赏殷都。引进国内有影响、有实力的运营团队,深度包装、宣传推广文旅资源,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殷都、体验殷都、享受殷都。

提升三产发展水平。全力打造金融商贸物流发展示范区。积极与市投资集团对接,加快推进安西铁路联络线项目,确保年底前建成,争取早日启动安西物流园项目。加快建设丹尼斯文惠商业中心,力争今年正式营业。加大新都汇招商力度,引进高品质酒店入驻,一揽子谋划周边停车场建设,构建新都汇商圈,打通“三天两夜游”重要节点。加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持续提升金融产业贡献度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着力抓好要素保障,推动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以全方位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为目标,全力抓项目、抓招商、抓调度、抓平台、抓财税,不断增强韧劲后劲,激发潜力动力。

狠抓项目建设。大力推进53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全年投资113亿元。加快实施总投资192亿元的61个专项债项目。结合国家政策投向、省市区发展方向和群众所需所盼,科学精准谋划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更多专项债、国债、中央预算资金。严格落实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台账”,紧抓不放、跟踪问效、形成闭环。紧盯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等重要环节,加大资金、土地、手续办理等要素保障力度。定期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逐乡(镇、街道)比进度、赛成效、拼干劲,形成全区大抓项目的火热氛围。

大力招商引资。深化“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理念,切实发挥招商引资指挥部牵总作用、4个驻外招商分局“桥头堡”作用,充分调动全区招商积极性,结合产业链图谱和招商手册,进一步创新体制、思路、方式,紧盯精品钢及深加工、新型化工及清洁新能源、文旅等主导产业,开展高频次、高效率精准招商,形成多点开花、持续火热的招商浪潮。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至少1个,10亿元以上项目至少5个。

精心调度培育。坚持日常周调度、关键时期日调度、有需要随时调度的常态化调度机制,紧盯主要指标,及时分析研判,精准采取措施,确保稳中向好、争当先进。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和省、市、区重点项目纳统入库,持续落实“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力争全年“四上”企业培育入库突破100家、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

强化平台建设。聚焦开发区、化工园区、铁合金园区等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围绕重点任务紧盯不放,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发挥开发区招商主力军作用,加强各项指标提升,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推动开发区“争星进位”。全面整合开发区闲置、低效资源,实现资源收益最大化。加快化工园区扩区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着力破解精细化工、氢能产业发展瓶颈。高水平建设铁合金产业园区,高标准谋划建设铁合金贸易大厦,打造一流服务平台。

做强财政保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穷尽措施、多管齐下,做大财税蛋糕,壮大资金蓄水池。扎实做好协税护税,深入挖掘税源潜力,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统筹谋划地块出让,确保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少于5亿元。全面盘活现有政府投资楼宇资源,实现高效利用、资产变现。加大对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协调财政基数调整,最大限度减轻财政压力。加快推进河南商都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全面提升支撑保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切不必要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

(三)着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聚焦一体协调发展,坚持谋划、建设、运营并重,推动城市更新再提速、基础设施再提升、乡镇建设再提质,全力打造谋划精、品质高、环境优、管理细的崭新殷都,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推进城区全面提质。加快推动棚改一期、棚改二期、文源二期、王邵村棚改等4个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加快龙山路、万金路等西部4条市政道路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谋划万金渠提升改造。高标准完成城区18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安钢一生活区、平原制药厂等5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谋划工作。科学谋划邺城大道以北区域、北关区划转区域,提升发展质量。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

完善西部基础设施。S301跨南水北调大桥完成桥梁桩基施工。加快推进G341许家沟服务区、南水北调下穿管廊工程、下庄至阜城道路延伸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G341高压线杆迁移6月底前完成。按照旅游道路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安水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推动铜冶镇、曲沟镇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加强道路及绿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路域环境。

强化西部乡镇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心谋划西部发展协调区,加快水冶镇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水冶镇12个老旧小区改造和老城区、阜城片区城市更新,实施文明路、铁东路、永通南路等3条道路整治提升。谋划推进水冶镇市政综合管网建设。完成中心商务区和南固现2个地块出让。深化其他乡镇建设,全面提升乡镇形象。

(四)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美丽殷都建设纵深开展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厚植现代化殷都建设的绿色底色。

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盯全市“退倒十”目标,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强劲推动“四大结构调整”。抓实抓细工业源、移动源、面源三大污染源头治理,持续做好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空闲院落整治、超载超限治理、禁燃禁烧禁放等工作,聚力打好“组合拳”。强化空气站点精细化管理,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与环境监测预警响应能力,确保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断面水质实时监测,扎实开展重点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重点涉水企业提标改造工程,保障辖区主要河流沟渠及水库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抓好工业废水集中治理、重点行业废水治理提升。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积极申请上级支持,协同推进南水北调保护区1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常态化监管,推动乡镇政府驻地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良好运行。

打好青山保卫战。加强西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完成东兴矿区、第一治理区等治理任务,积极推进其他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认真落实“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成3200亩国储林建设、1万亩飞播造林任务,持续提升国土绿化成效。

(五)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坚持把深化改革、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破解难题、做大增量的有效途径,打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系统推进综窗改革,在各乡(镇、街道)开展综窗全面普及,推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探索开发区和化工园区融合改革,促进园区评级、经济指标提升、项目落地。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河南殷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现2A信用评级,助推全区发展。

全力提升服务。落实好“惠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服务日”等常态化工作制度,巩固提升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成果,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对远大可建、晨盛钢构、鑫磊5万吨碳材料、龙腾无缝管等困难企业和项目强化服务和帮扶,实现稳步发展。

持续优化环境。聚焦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实施指标创新提升行动,确保各项指标数据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认真落实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意见及3个专项方案,推进165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全面做好省营商环境举报投诉平台案件办理工作,力争做到零超期、零标红。持续做好信用信息扩容增量,拓展创新信用+场景应用,着力打造诚信殷都。全力塑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六)着力筑牢三农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紧盯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持续增收,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7.4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3.95亿斤以上。加快推进2023年4.7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完成市区验收,积极申报、实施2024年0.6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好农田管理,科学防灾减灾,巩固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确保粮食产量、质量稳中有升。

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围绕“谷、椒、果、蔬”四大特色产业,强龙头、延链条、树品牌。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完成绿色食品认证2个,培育知名农业品牌2个。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申创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加强“三资管理”,健全“双绑”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大力开展“双百”帮扶、“三日清扫”和背街小巷综合治理行动,深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化”,高标准推进“一宅变四园”“厕所革命”、坑塘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西部供水项目建设,确保早日让更多群众吃上丹江水。

巩固深化脱贫成果。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用足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精准谋划总投资5300万元的衔接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开设公益性岗位,努力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

(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民生短板,强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精准安排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做好就业保障。扎实开展就业援助、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认真贯彻落实援企稳岗、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深入推进“洹泉涌流”“政聘企用”,引进更多优质人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大力培育一批殷都工匠和技术能手。

抓好教育保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力推进职教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年内主体封顶。开工建设水冶镇文明路小学等4所学校。完成特殊教育学校等9个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积极谋划区一中教学楼、宿舍楼项目。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10所10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整合工作。创建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示范校3所。持续做好教师国培、省培工作,全年培训教师3万人次。适时实施教师招聘。深化“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医疗保障。不断强化医共体及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基层医疗环境、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区人民医院门诊楼二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全面完工。加快区综合医技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标准化公有产权卫生室占比达到85%以上。谋划推进基层医疗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整体跃升。

强化社会保障。建成区养老服务中心。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让困难群众生活有底、生活有望。扎实做好12345热线、网上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确保高质高效、群众满意。

(八)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时刻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全面推广落实“三全管理”机制。围绕矿山、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和电力设施、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校园、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突出精准执法、强化事前预防,加强应急、消防安全演练,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量化考核,持续营造安全生产高压氛围,切实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抓牢耕地保护。紧盯耕地保护“五个一票否决”事项,采取“长牙齿”“零容忍”硬措施,坚决守牢全区38万亩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土地预审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用地审批,坚决杜绝新增一分一厘违法占地。

抓好风险防范。密切关注各类灾害预警,盯紧辖区10个地质灾害点、2个尾矿库,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防灾减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时刻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严防严管药品安全风险。做实做细金融、问题楼盘、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必须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打造忠诚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清廉政府。

务必坚定信念、恪守忠诚。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务必心系群众、全心为民。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以百姓心为心,急群众之所急,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反映强烈的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努力以千辛万苦破解千头万绪、惠及千家万户,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务必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更聚焦、更市场、更具体,让抓落实、强执行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不胜不休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谋定的事情必完成、制定的政策必落实、承诺的事项必兑现。

务必高标定位、奋勇争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思路、有激情、有情怀,站位全省看殷都,解放思想、放宽视野、抢抓机遇,树牢逢先必争的意识,勇于和优的比、强的拼、快的赛,以争先、领先、率先的气魄,努力在各领域跑出“殷都速度”、创造“殷都经验”、树立“殷都标杆”。

务必科学施政、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务必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落实制度规范、工作规范、作风规范、纪律规范,让秉公廉洁用权、勤勉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中流奋楫再扬帆,凝心聚力启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勇争先,为全力开创殷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