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护航师生新季学年

时间:2024-03-22 来源:殷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护航师生新季学年

为切实保障春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寒假的窗口时期,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对食堂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三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后厨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学生供餐食品安全监管,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各中小学生、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平稳有序。

一、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校长(园长)是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压实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联合教育局开展专项检查8次,检查学校食堂41家,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19家。

二、强化人员管理。开学前,按照要求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内,确保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组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等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岗位技能操作等培训、考试,熟悉食品安全知识、规范操作程序,注意个人卫生。我局累计培训学校食品安全总监41名,学校食品安全员66名。

三、开展全面自查。寒假期间,我局对辖区全部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对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做好自查情况记录,及时整改自查发现问题;现累计收到自查报告61份。

四、规范加工操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的各项要求,盯紧重点环节,排查风险隐患,严把主体责任、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餐具洗消、食品留样六道关口。加工贮存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

五、用好“明厨亮灶”。加强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视频监控点覆盖高风险区域。对“明厨亮灶”及“互联网+明厨亮灶”运行进行日常维护,发现视频无法正常显示及时联系安装或维修公司上门维护,发现设备损坏及时更换。

六、培养良好习惯。要求各学校把食品安全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购买“三无食品”;坚持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学校食堂、校内食品超市、供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食品流通餐饮股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