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殷政办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9 14:53 来源:

  殷政办〔2021〕15号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8日

  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着力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探索推行“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目标,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引领,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比率,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1年底前,殷都区政务大厅入驻事项除快捷即办件外,其他事项积极推进“一窗集成办理”模式并取得突破性进展,配合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梳理并运行50项“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

  三、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一窗通办”

  1.完善服务咨询集成服务模式

  按照“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要求,结合行业分类、部门业务关联的实际情况,殷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负责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工作,对大厅空间布局进行优化调整,设立综合受理区、快捷即办区、跨区域通办区、自助办理区、自助查询区、统一出件区、休闲等候区等多种类型功能区。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行模块化、集成化并联办理,对即办件和暂时不宜实行综合窗口受理的事项,经区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研究同意后,安排至快捷即办区自行受理。

  (1)受理环节

  综合受理窗口严格按照各审批职能部门提供的受理清单进行收件受理。承诺件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综合受理窗口必须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收件凭证;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进行耐心指导,采取一次性告知补正。

  (2)审批环节

  各审批职能部门接收受理材料后,应直接进入审批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之后在1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材料(证、照、批文)送至受理该事项的综合窗口。

  (3)出件环节

  综合窗口按照审批结果核对申请人的有关信息并进行统一出件。可按申请人需求,由申请人自行到指定窗口取件或采取邮寄方式送达。

  (4)咨询环节

  综合窗口应提供相关的审批业务咨询、资料预审服务。建立综合咨询服务机制,发挥咨询引导和帮办服务的作用,综合运用政务大厅咨询引导台、热线电话、自助查询系统等渠道,实行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做好事项申报前的辅导指导及对一些特殊群体的帮办服务工作。按照集成服务模式需求,建立审批服务帮办工作机制,全程负责咨询、导办、申请、受理,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2.推行受审监管相分离模式

  进一步实行审批与监管相分离的体制,区政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统一受理接件及事项的咨询导办、预约办事、进度跟踪和结果信息反馈等前台服务,各级审批职能部门在后台负责具体事项办理。同时,各单位的审批事项接受殷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和本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

  3.编制统一明确受理清单

  各相关审批服务部门要认真编制委托受理事项清单,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列明依据条件、注意事项等。明确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等,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明晰受理标准,细化量化裁量标准,描述语言直白清晰,不得使用模糊字眼。

  4.加快数据信息共享

  按照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根据“一窗通办”办理需求,梳理信息共享目录,细化材料共享要求,明确共享部门、业务系统、共享方式、共享深度,理清数据推送逻辑,配合上级部门推进数据信息共享。

  5.加强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办理

  区政府各部门要全面使用全市一体化电子审批系统受理审批事项,统一接收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的业务办理申请,实现区域联动、部门贯通,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加快推广应用审批服务自助办事终端,选择部分事项实现全程自助服务。各部门要积极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互认共享,实现大厅数据互联互通,形成业务互联、数据互通、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的“一窗通办”服务新格局。

  (二)强力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

  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细化颗粒度,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提升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1.细化“一件事”分类

  理清事项,明确权责,分类确定“一件事”涉及的具体审批服务事项,明确涉及的部门职责,确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各自职责。剔除各事项需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列出申请材料清单,明确材料获取方式。

  2.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

  对“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减,无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规定不明确的模糊材料等一律取消,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制作的证照、文书、资料等原则上共享获取。

  3.深度优化审批环节

  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的要求,优化“一件事”涉及事项的办事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不能增设办理条件和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不能作为办理条件,一律取消。

  4.再造“一件事”流程

  全力推动不同层级、不同环节、不同场景的业务整合,对“一件事”涉及的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合并精简申请材料,调整优化审批时序,优化再造“一件事”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新流程。

  5.推行电子印章

  统一推进电子印章系统的使用,各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统一使用,电子印章与实物盖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四、步骤阶段

  (一)升级改造阶段(7月1日—8月31日)

  殷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按照“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改革要求,根据各部门业务实际情况,综合进驻事项、业务难易程度、业务量等因素,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整合窗口、配置前台综窗人员。

  (二)优化完善阶段(9月1日—9月30日)

  结合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解决完善“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工作的落地见效夯实基础。

  (三)冲刺验收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既要做好区级层面的工作,又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的指导,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圆满完成省级“一窗通办”试点创建任务做出贡献。

  (四)全面运行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全面积极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确保完成“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系统、一次办成”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殷都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精准建立“一窗集成受理”工作台帐,及时汇总和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协调配合

  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殷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利用中心做好实体大厅相关整合改造、线上线下业务系统对接及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培训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区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工作。

  (三)抓好宣传引导

  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认知度,引导企业和群众选择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报,大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审批效能。

  (四)强化督导考核

  建立定期考评和通报制度,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工作实效等进行督导通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完成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持续进展缓慢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附件:殷都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殷都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一窗集成受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殷都区“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 磊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执行副组长:郭智宇 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 组 长:武拥军 区政府副区长

  吕宏烨 区政府副区长

  张 强 区政府副区长

  贾振林 区政府党组成员、曹操高陵

  管委会主任

  王伟桥 区政府党组成员

  户俊义 区政府党组成员、殷都公安分局局长

  郜海龙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建飞 殷墟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王 霆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毛学文 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符彦宏 区督查局局长

  赵 磊 区政数中心主任

  郝青峰 区委办副主任、档案局局长

  苏 博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建光 区民族宗教事务中心主任

  李 峰 区发改委主任

  刘现义 区教育局局长

  牛砚书 区工信局局长

  张海峰 区民政局局长

  陈计军 区司法局局长

  马建军 区财政局局长

  刘文章 区人社局局长

  张 庆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庆军 区住建局局长

  刘雪峰 区交通局局长

  路庆峰 区水利局局长

  张爱国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海燕 区商务局局长

  张玉川 区文广体旅局局长

  李国强 区卫健委主任

  张国强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晓东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乔立虎 市市场监管局殷都执法大队大队长

  高树青 区统计局局长

  张瑞锋 区医保局局长

  张海军 区城管执法局局长

  孙言训 区林业局局长

  蔺健平 市生态环境局殷都分局局长

  王 玉 区残联理事长

  李丽红 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王 磊 区税务局局长

  王俊成 市房管局殷都分局局长

  梁 勇 市公安局殷都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线下组和线上组3个工作专班,在区政数中心集中办公,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一)综合组

  组 长:毛学文 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黄 可 区政府办副主任

  赵 磊 区政数中心主任

  成 员:李光明 区政数中心正科级干部

  张晓敏 区政数中心副科级干部

  朱 旭 区政数中心副科级干部

  郭 震 区政府办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股负责人

  主要职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各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对各部门“一窗通办”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统筹做好办公、会务、材料、信息宣传及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等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线下组

  组 长:张晓敏 区政数中心副科级干部

  成 员:李皓馨 区政数中心科员

  娄凯心 区政数中心科员

  主要职责:理清事项,明确权责,持续梳理“一窗通办”和“一件事”事项清单,细化“一件事”分类;结合进驻事项、业务难易程度、业务量等因素,优化窗口布局及前台综窗人员;组织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与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沟通对接,依法依规精简材料,梳理并及时整改“一窗通办”和“一件事”政务事项集成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线上组

  组 长:朱 旭 区政数中心副科级干部

  成 员:李 凯 区政数中心科员

  魏天江 区政数中心科员

  主要职责:负责全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筹协调和技术支撑;负责“一窗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业务的指导和培训;推行电子印章、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等;推进部门业务专网与政务服务网整合对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相关解读:关于《殷都区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