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殷政

殷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2 09:53 来源:殷都区发改委

殷政〔2021100

 

 

殷都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殷都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231

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和展望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对于明确我区新时期、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助力我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规划纲要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殷都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大任务、保障措施,展望二三五年远景发展目标,是全区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中共殷都区委关于制定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13441发展思路和“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商贸活区、生态美区”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疫情防控“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十三五”期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8.5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较2017年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8亿元,较2017年增长63.8%

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千亿级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持续优化,百亿级的精细化工、铁合金产业稳步升级,产业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钢铁和焦化行业整合、“三大改造”、产能减量置换等重大举措深入推进,重点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改善。装配式建筑产业规模快速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涌现。以金融、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稳步扩张,对经济的支撑力不断增强。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壮大,农业现代化水平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特色农产品优势凸显。

三大攻坚实现重大突破。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脱贫12873人,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双替代”“三散”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公转铁”项目加快建设,“十三五”时期空气质量主要指标显著改善,PM2.5下降57.5%PM10下降48.9%。深入落实“河长制”“检长制”,扎实开展河流、河道整治和生态修复,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西部矿山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抓好非法集资处置、问题楼盘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城乡整体面貌明显改善。以“百城提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区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街区整治、绿化亮化等基础工程。完成G341、大白线大修等工程建设;S301建设工程,S303安姚路拓宽改造、中轴线北延、西部路网建设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洹河生态保护修复示范段等园林绿化项目、珠泉河治理及景观绿化工程、珍珠泉公园修缮与维护工程全面开展,累计完成6.15万亩国土绿化,城区品质持续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农村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镇区游园建设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重大变化。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财政民生累计支出84.96亿元。累计实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68项。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食品安全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新建19所、改扩建103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7000个,殷都高中建成投用。安阳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殷都区医疗健康集团挂牌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改革创新激发更多活力。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区域管理范围和管理体制调整,我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医共体改革试点县区,国企“四供一业”剥离移交基本完成。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区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我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发展机遇来看,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有利于我区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供给端与消费端同时发力,高水平实施“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和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开拓,加快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动力格局,为我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中原城市群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我区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放合作,提升相关产业发展能级,拓展我区发展新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快车道,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将加快提升我区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迭代创新,促进经济变革发展;我市大力培育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有利于我区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产业发展;有利于加强市区联动,强化产业和项目对接,有序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合力打造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区域竞争加剧“人口红利”退潮,生态环保任重道远,给国内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和城市扩容提质的攻坚期,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缺乏、城区活力不强、民生短板明显、安全发展压力较大等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现实基础与高质量发展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综合判断,未来五年,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区上下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章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城区品牌影响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全省中等偏上水平;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全省重要的工业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殷都区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建设基本成熟,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城市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城区品质达到现代化中心城区标准,殷商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在国家文化地标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充分彰显,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转型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第四章 “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全力推进“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商贸活区、生态美区”建设,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区扩容提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推动殷都全面完成建设“千年文化古都,现代产业新城”的宏伟目标,为安阳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发挥强大引擎作用,展现殷都价值。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质量优先。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有序推进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力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服务业扩容提质,稳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积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

坚持城乡融合。加强全域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资源便捷流动、高效配置,加快形成城乡一体、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发展格局。

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持续扩大开放合作,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区域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三节 战略定位

 

立足“十四五”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充分结合我区当前发展的基础优势和未来突破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两区三地”的战略定位,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两区”

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着力推动钢铁、焦化、合金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三大改造”,循序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多个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实现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的重大转变,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

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顺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有序推进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园区等各类空间载体升级改造,加快营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新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人口集聚同步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全市产城融合发展贡献“殷都方案”“殷都经验”。

——“三地

全省重要的精品钢及深加工基地。深入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企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竞争新优势,支持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优、特、精”产品比重,持续拓展下游产业链,培育钢铁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结构更优、产业链更完备、竞争力更强的产业集群,打造全省重要的精品钢及深加工基地。

全省重要的新型化工及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发挥煤化工产业集聚优势,明确转型升级发展路径,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和循环经济发展导向,实施产能减量置换和装备优化升级,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方向延伸,持续提升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比重,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新型化工及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主动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抓住建设文化旅游强市重大机遇,突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文化品牌打造和产业集群式发展,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大文化、大旅游、大消费的良性发展格局,建设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引领区,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经济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创新投入和创新能力获得较快发展,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区域竞争优势显著提升,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产业结构优化完成新跨越。三次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服务业比重显著提升,农业稳步迈向现代化,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两大产业支撑作用稳步增强,化工、合金新材料两大产业高级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动能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进步。城乡融合发展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日益拉长补齐。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更加畅通,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更高水平的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水平取得新突破。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能力稳步提升,全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交流深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民生福祉水平达到新高度。公共服务短板得到显著改善,基本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显著增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新拓展。交通路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域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拓展。

文化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主流思想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自信大幅提升。文化事业快速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步,多层次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规范、有序,现代化治理手段不断成熟,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稳步推进,公共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殷都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指标

“十三五”

基数

“十四五”

目标

属性

2020年基数(亿元)

年均或累计增长(2017-2020年)(%

2025年目标(亿元)

年均或累计增长(2021-2025年)(%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328.5

2.85

452.8

6.5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5.5

预期性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6.47

>73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2

6.7

7左右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5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8

12

13

预期性

6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3

0.6

预期性

7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2.5]

预期性

三、民生福祉

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2.6

6.3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9

城镇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8.5

>6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3.1

-7.36

<4.5

6.76

预期性

1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左右

约束性

11

新增公办教育学位(万个)

1.7

1.9

预期性

12

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98

3.6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98

>4.3

13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100%

100%

预期性

14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2

5

预期性

15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83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1.95]

[13.4]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17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按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8

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49.5

1.7

按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9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100

按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20

森林覆盖率(%

19.6

>20.1

约束性

五、安全保障

2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2.6

>20

约束性

22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195

236

约束性

 备注:[]内数据为规划期2017-2020年累计数。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指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之和。


第二篇 聚力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新时代工业强区典范

 

将制造业重构升级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做大做强两大核心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显著的现代化工业强区。

 

第五章 打造钢铁及深加工、装备制造业两大核心产业集群

 

坚持工业强区思路不动摇,加快推动钢铁及深加工、装备制造业两大主导产业重构升级,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塑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 做强钢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

 

加快钢铁企业整合重组步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沙钢永兴对新普钢铁、汇鑫特钢、华诚博盛等钢铁企业进行战略重组,有序推进钢铁产能整合升级,打造国内领先的优特钢大型钢铁集团,与安钢集团形成“1+1”钢铁产业布局。全力推进装备大型化,提升钢铁生产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争取到2025年炼铁高炉达到1200立方米以上,炼钢转炉、电炉分别达到120吨、100吨以上。支持龙头企业增加研发技术投入,加快钢铁产品高端化发展步伐,争取到2025年,优特钢比重达到50%以上,打造国内一流的优特钢智造创新基地。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发挥辖区钢铁产能优势,依托安钢板材、沙钢特钢等优质钢材,加快龙腾无缝管、汇丰管业等一批钢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推动钢铁行业延长产业链,打造豫北地区钢铁精深加工基地,引领全市千亿级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专栏1:钢铁及深加工产业相关项目

安阳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项目(殷都区)、龙腾热处理材料有限公司ф114热连轧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昌丰新材料年产4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河南世博设备年产40万吨粒子钢热压块项目。

 

第二节 壮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业以远大可建、晨盛钢构和华诚博远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建设国家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25年装配式建筑业产值达到200亿元。积极培育智能家具产业集群,依托中鼎智能家具项目布局,进一步强化家用生活性智能装备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智能家具、新型智能装备等产业集聚,拓展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空间。

专栏2:装备制造业相关项目

华诚博远年产60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晨盛实业年产20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上海国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鼎智能年产20万吨铝型材及高端全铝家居制造项目。

第六章 推动焦化、合金、水泥等产业高端发展

 

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全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裂变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第一节 稳步推动焦化产业向精细化工跨越升级

 

完成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推动利源集团、顺成集团、鑫磊集团等龙头企业焦炉整合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实现产能减量置换和装备优化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提升焦化产业优势,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改善工艺流程,对现有焦化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配套国内先进炼焦、煤气净化系统和环保设施,将大数据应用和机器人装车技术融入工艺流程,提升焦化行业智能化水平。延展精细化工产业链。以宝舜科技、宇天化工、利源新能科技等企业为核心,鼓励焦化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补链、产品配套延链,大力推进煤焦油深加工、焦化加氢精制、精细化工、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和沥青综合开发五大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发展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等高端化工产品,打造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500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型化工及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专栏3:精细化工产业相关项目

鑫磊集团:年产128万吨焦炉升级改造项目、年产10000吨蒽醌项目、年产5万吨新型炭材料(二期)项目、焦炉煤气焦粉综合利用项目、宝舜(河南)新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年产7万吨新型炭材料(针状焦)、生物油加工项目、生物新能源项目、10000t/a中间相炭微球项目、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沥青高价值链延伸项目、年产10万吨精制沥青升级改造项目、河南鑫泰能源有限公司化产回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LNG联产碳捕集制绿色甲醇项目

顺成集团:年产224万吨焦炉提标升级项目、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年产5万吨活性炭材料项目、宇天化工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氢技改项目、安阳环保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安阳环保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二期)PPC-X工程、10万吨/年甲醇单细胞蛋白生产线项目、顺成大型烟气碳减排项目、15万吨/年煤沥青深加工制高品质针状焦和负极材料项目、3万吨/年环氧环己烷项目、1万吨/年新型膜材料PEN项目、5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项目、白灰窑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

利源集团:年产128万吨焦化及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年产20万吨甲醇联产乙醇项目,年产15000吨橡胶助剂系列产品、年产15000吨复配型预分散母胶粒和年产20000吨橡胶造粒加工助剂项目,年处理500万吨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康源碳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万吨活性炭基催化剂项目。

安阳彩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亿罐气雾剂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太昊生物科技年加工1万吨六氯乙烷项目。

 

第二节 促进合金新材料及水泥行业高效发展

 

加快合金企业整合升级。推进合金、耐材、铸造等企业整合入园。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增加产品种类和特种合金品种,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产品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产业链向下游金属新材料产业延伸,丰富完善合金新材料产业链。推进水泥行业提质增效。加强工艺技术改造创新,支持水泥行业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引入先进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运用智能管理系统,促进水泥产业节能减排和品牌水泥制品规模化生产。强化节能减排管理,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以标准为基础、以试点示范为手段加快创建“绿色工厂”,选择一批基础好的企业率先开展试点,择优选取示范企业树立标杆,带动水泥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专栏4:合金新材料及水泥产业相关项目

合金企业整合项目、金旺临化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技改及配套储库项目、年产90万吨矿渣微粉技改项目、中联水泥节能技改项目、安阳中海水泥退城升级改造项目、鹏迪水泥技改项目、彰德水泥技改项目。

 

第七章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极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各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能源、数字化应用等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我区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第一节 布局新能源产业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推进能源革命,增大新能源占比,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依托豫北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引进先进储能技术,减少弃风弃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最大限度增大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加快能源智能化建设,提高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有序推进大唐能源项目建设,提升现有项目运营管理和盈利能力,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培育氢能产业发展。依托我区化工产业富氢优势,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对氢能领域长期、持续的研发与产业化投入,超前谋划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新能源企业,并大力发展绿色规模化制氢技术,实现区域制氢、供氢、用氢一体化循环利用,打造面向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氢能合作平台。

 

专栏5:新能源产业相关项目

    殷都区焦化行业氢能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顺成清洁燃料制气中心项目、利源新建10000m3/h燃料电池用氢生产装置项目、顺成气化氢能供应基地项目、高纯氢制备技改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项目、顺成氢能综合加注站项目;利源新建10000m³/h氢气纯化制燃料电池用氢项目、利源氢能项目、加氢综合能源服务站、先进高纯氢能源基地等氢能全产业链项目;鑫磊集团:焦粒纯氧连续制气联产制甲醇提氢项目、焦炉煤气制氢及清洁燃气技改项目;致能光伏500兆瓦风光互补+储能电站项目、阳光电源100兆瓦光伏+储能电站项目、整区屋顶光伏开发项目;中国能建10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大唐安阳电厂厂区20兆瓦分布式光伏氢能互补项目、大唐安阳综合能源项目(殷都区项目)、大唐安阳公司殷都50兆瓦风电项目;金蓝天25兆瓦风电项目;磊口乡光伏发电100兆瓦多能互补项目。

 

第二节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推广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推进制造业生产过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建设钢铁、智能配煤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各类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强化行业产品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和物流等信息化协作,有效缩短产品研发生产周期,提高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推动企业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5G网络建设。鼓励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我区实现5G融合项目的示范应用试点,引进数字经济企业    加快推动数据资源产业化发展,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依托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大数据中心,鼓励开发与重点行业数据应用需求深度融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专栏6:数字化相关项目

安钢集团信息化提升改造项目、安钢集团钢铁、焦化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顺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24万吨/年焦化整合提标升级项目管控一体化平台项目;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管控一体化平台项目;顺成集团管控一体化智慧平台项目、顺成5G+智慧工厂框架系统;宇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力调度平台项目;利源氢能产学研技术服务中心

 

第八章 强化产业空间载体支撑

 

按照专业化集聚、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培育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新型化工园区、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区、物流服务专业园区“一区三园”为支撑的产业发展平台,以高水平园区建设促进高质量产业集聚。

 

第一节 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扩容提质

 

把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创新推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开发区+园区”一体化的综合管理体系,实行“管委会(工委)+公司”管理模式,由专业公司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引导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办园,打造若干个市场化运营的“区中园”,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加强多元复合投融资平台建设,鼓励园区运营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设立基金、股权投资、上市融资等方式,提高投资运营能力。围绕钢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大主导产业,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集约发展、链条式发展,打造河南省优特钢生产基地和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争取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营业收入达到300亿,税收收入达到3.9亿元,工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4%以上。编制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坚持多规合一,按照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产城融合发展要求,合理优化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提高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功能

 

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园区路网、管网、供排水、绿化、亮化、生活配套等设施建设,营造优美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产业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中介服务、研发服务、商务中心、接待中心、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审批、土地、税务等一站式办理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强化项目准入。明确新型化工园区、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区、物流服务专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设立项目准入门槛和负面清单,优先安排与主导产业关联度较高的龙头企业项目。

专栏7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和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

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钢铁整合重组项目、基础设施提升专项债券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专项债券项目、晨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园二期项目、生活及商业配套综合体项目、安西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合金新材料曲沟片区标准厂房项目、精品钢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

新型化工园区:纬二路、纬三路、经一路道路建设、绿化、亮化项目、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项目、220KV变电站项目。

合金新材料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园区道路建设项目。

物流服务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园区道路建设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污水处理项目、供电供热项目。


第三篇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以文化旅游、金融、现代物流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第九章 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

 

树立“大品牌、大格局、大产业、大服务、大市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主动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积极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公园、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水冶古镇等文旅地标建设,构筑以“两园一区一镇”为引领的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助力全市千亿级文旅产业发展。

 

第一节 高起点推进一批文化旅游新地标建设

 

高水平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坚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重点完成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殷墟遗址王陵区环境整治工程、殷墟遗址入口区及宫庙区环境整治工程、宫庙区和王陵区展示提升工程,推进小屯、武官、王裕口民俗村改造,将殷墟打造成展示中华民族精神图腾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和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引领上古殷商文化旅游区建设。强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积极推进殷墟国际研究中心、数字殷墟等项目建设,促进面向世界的殷墟文化交流与传播,将殷墟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文物展示中心及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平台。高标准建设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公园。完成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同步推进周边景观和文旅融合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高标准规划建设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公园,打造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协同推进三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展示,定期开展“大三国”文物展,提升“中原汉魏文化游”品牌影响力,成为全国三国文化新地标。高规格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建设。完成协调区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先导性项目建设,突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华北地区文旅新高地、安阳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展示厅、全市旅客集散中心、特色商业商务功能区。高起点发展水冶古镇文化旅游业。以珠泉河水系为纽带,深入推进珍珠泉公园、水冶古城、马氏庄园等景区建设,沿洹河生态廊道与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融合发展

 

第二节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培育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游、乡村生态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等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形成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体系。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集旅游咨询、旅游形象展示、旅游特产展销、旅行社服务、特色餐饮体验、停车换乘、引导标识体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集散中心,完善旅游人员集散中心功能,形成便捷、舒适、高效的集散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依托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曹操高陵打造“文化精品游”;依托渔洋、清凉山等古村落保护项目,以小屯、武官等民俗文化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民俗游”;依托马氏庄园、跃进渠纪念馆、红旗渡槽、英烈万感楼等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打造“精品红色游”;依托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珠泉河景观、安阳西湖,形成“绿色生态游”。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广“互联网+旅游”服务模式,搭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加强旅游宣传推广,拓展主流媒体合作渠道,有效整合各类媒介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提升殷都文化旅游知名度

专栏8:文化旅游产业相关项目

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殷都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项目、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和园林景观整治工程项目、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提升续建项目、马氏庄园旅游配套设施提质工程、修定寺塔保护与利用项目、广益工业遗产活化利用项目。

 

第十章 推动金融行业提质升级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发展高效安全、绿色普惠、开放创新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巩固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

 

第一节 着力提升金融机构集聚度

 

发挥我区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区域总部的属地优势,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依托新都汇、龙昇城市广场项目等楼宇载体,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类机构入驻,争取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总部、特色专营机构等分支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集聚度。

 

 

第二节 大力发展产业金融和新金融

 

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围绕产业需求发展特色金融和专业金融,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业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满足制造业企业投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保险、责任保险、农业保险。支持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产品设计,为小微企业、“三农”和城镇居民提供针对性强、便利性高的金融服务。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符合科技企业需求和技术贸易特点的金融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在殷都设立科技保险专营分支机构。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促进大宗商品、金融产品、股权等新型要素交易平台集聚,打造新型要素交易平台集聚地。

 

第十一章 提高现代物流质量效益

 

强抓我市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重大机遇,加快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培育发展物流新业态,打造功能完善的安西综合物流中心。

 

第一节 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创建物流服务专业园区。统筹综合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布局,加强功能定位、建设标准等方面的衔接,强化交通枢纽的物流功能。以安阳西铁路联络线及物流园等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快物流专业园区规划建设步伐,形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服务优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构建“通道+园区+网络”物流流通体系。加快完善“物流基地、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四级城市配送网络,持续提升物流基础设施水平,支持重点行业合理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加快推动“公转铁”,优化区域物流运输效能。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物流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物流业创新发展。鼓励物流企业应用新理念、新装备、新技术,创新物流业发展模式、服务模式,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等物流新业态,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加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发展嵌入式供应链物流,为制造业提供原材料及配件采购、辅助加工、产品包装与销售配送等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推动冷链设施建设,扶持冷链物流发展。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支持和引导物流业与物联网、传感网以及现有的移动互联网络整合运用,推广实施物流全程“一单制”,加大城市共同配送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和连锁超市开展共同配送。加快物流新业态发展。鼓励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支持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等。

 

专栏9:现代物流产业相关项目

安阳西物流园区项目、殷都区物流服务专业园区、武丁物流园二期、智能停车场及仓储物流一体化项目、北蒙综合性农贸物流市场项目北蒙东方敖龙建材家居物流园项目

 

第十二章 促进商贸业态繁荣发展

 

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加快高端化、品质化商贸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商贸、文化、健康等新型消费业态高度聚集,激发区域消费活力。

 

第一节 优化城市商圈布局

 

优化商业空间布局。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引导商圈适度均衡布局。优化提升特色商业区,打造区域特色活力商圈。积极引导特色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社区商业协同发展,完善便民商贸服务体系。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以“一街一特色”为导向,有机融合历史文化、城市记忆、产业特点等多元要素,促进街区差异化发展。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与所在商圈功能相协调、经营定位独特的特色商业街区。结合西部各乡镇规模和定位,完善重点乡镇商贸服务体系。加快夜市街区建设,引进一批夜市消费品牌,丰富夜市消费内容和氛围。

 

第二节 促进商贸服务转型发展

 

鼓励传统业态与新型业态深度融合,支持零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增强综合服务、个性服务和时尚服务功能。推动连锁经营向多行业、多业态及农村市场拓展。提升改造专业批发市场,推进传统商品市场向现代专业贸易中心转型。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出行、家政服务、智慧社区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数字消费和时尚消费产业,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复合型、高品质生产生活需求。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应用。探索“互联网+商圈”发展模式,开展智慧商圈试点建设,促进商贸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创新“实体展示体验+即时线上交易”服务模式,引进体验式、服务性消费方式。加强智能化服务设施建设,建立智慧商圈社交平台,完善智能停车引导系统。

专栏10:现代商贸项目

安阳聚豪名城(特色商业区二期)、新都汇项目、龙城市广场项目、安阳丹尼斯文惠商业综合体项目。


第四篇 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全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产业发展现实需求,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第十三章 巩固创新企业主体地位

 

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核心,以企业家精神为引领,梯次培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增强科技型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建设工业强区。

 

第一节 实施科技型企业发展培育工程

 

引导创新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项目。鼓励龙头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鼓励龙头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海外并购拥有核心技术和重大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创新型龙头企业2。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中小企业培育梯队,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开展“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科技型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工程,引导中小微企业围绕龙头协作配套,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2025年,力争培育3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科研机构管理机制。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引导企业科学地建立研发投入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实行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经费投入机制。

 

专栏11:科技创新相关项目

焦化整合升级改造及配套煤气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一体化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楼屋面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橡胶助剂系列产品、复配型预分散母胶粒和橡胶造粒加工助剂的关键技术研发、复合强化高强钢筋研发项目、高性能轴承钢棒材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高性能冷镦钢高速线材生产的关键技术研发、超薄带产品的关键技术研发、绿色矿山智能装车系统改造的关键技术研发、复杂成分组织可控全废钢制备高品质球铁用系列变质剂及其配套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高牌号铸态球墨铸铁件的制备方法及铸造用添加剂的关键技术研发、高品质铸件铁合金智能化生产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自热式高效钒氮合金生产新工艺研发、硫化促进剂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旋窑车间脱硝技改研发。

 

 

 

第二节 推动科技服务机构有序发展

 

实施创新机构培育工程。引导创新服务机构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着重围绕产业需求,引进培育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和综合科技服务机构,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促进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各类服务机构在我区集聚发展。培育省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促进优秀科技成果向我区转移转化。

 

第十四章 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以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支撑重大科技研发为目标,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有效整合我区科技创新资源及有利政策,为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节 引进培育技术创新平台

 

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钢铁深加工、精细化工和现代农业等优势领域,支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国家省级科研院所在我区设立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建立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共建实验室、科技创新基地、院(博)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与共性技术研究。力争2025年,培育5以上,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

 

第二节 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引导骨干企业、高校、投资机构、专业团队等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孵化器,鼓励在高端装备制造、铁合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加强资金扶持,积极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综合性的科技孵化平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孵化器体系,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孵化产业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平台合作,共建一批“创客”“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力争“十四五”末期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家。

 

第三节 构建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以安阳市建设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建设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探索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或股权投资等多种运作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搭建“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鼓励综合运用股权、债权、投贷联动、产业基金、知识产权信托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业务,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建立“快速维权”通道,实施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我区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第十五章 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

 

深入落实“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发挥创新创业平台聚才用才主体作用,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推动人才链、创新链联动发展。

 

第一节 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人才

 

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金融、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统筹研究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以培养本土人才为重点,紧扣企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推行工学结合,培育一批中高级技工人才和高端服务业人才。实施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形成领军企业家、骨干企业家和成长型企业家组成的优秀企业家雁阵。完善人才引进体系。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以及等各行业急需的高端人才。高质量推进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实施“人才精准招引计划”。支持引进高端退休“银色人才”,通过开展人才讲堂、人才沙龙、人才合作年会等常态化服务,拓展引才渠道,延伸服务窗口,打造人才交流平台,为引进人才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第二节 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环境

 

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筑全市人才创新高地。实施“殷都人才安居工程”,面向创新人才需求,集中布局创业孵化项目和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创新型人才综合服务区。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全面落实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和评价自主权。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支持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激励人才向科研一线流动。制定“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探索建立面向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绿卡”、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等政策机制。设立专项人才基金,为创业人才提供资金资助、办公场地及贷款利息等方便的优惠,提升我区对各类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第十六章 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积极融入国家新时代开放战略

 

拓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产业、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力争成为全市融入国家开放战略的主阵营。多渠道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打响殷墟文化国际品牌。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机遇,进一步完善开放发展硬环境,依托安阳西物流园、瓦日铁路连接线等项目,推动与京广铁路和晋豫鲁铁路互通互联,积极融入国家物流大通道。引导优势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广泛吸引高端人才和高端要素集聚,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推动“殷都产品”向“殷都品牌”转变。

 

第二节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突出大项目带动作用,围绕钢铁、焦化、合金和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领域和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与大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建设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推动优势骨干企业走出去建设生产基地,拓宽市场渠道,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重要原材料、特色优质产品进口规模与效益。鼓励积极运用“工程承包+运营”“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等合作模式,探索利用股份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借助中央及外省(市)大企业、大集团的资源、管理和市场优势,参与国际项目合作和工程承包。

 

第三节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快定点招商。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战略合作,着重做好豫沪战略合作,重点针对深圳、上海、江苏及浙江等区域组建招商小组,开展“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洽谈对接,积极承接优质产业产能转移,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加强定向招商。坚持以装备制造、钢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金融物流、数字经济等为主要招商方向,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全面加强项目和技术的合作对接,提高招引实效。聚力以商招商。充分挖掘各类中介机构的招商资源,建立对接工作机制,构筑委托招商网络。依托辖区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集聚。推动总部招商。积极参加国内外重大招商活动,争取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着力打造区域开放高地。

 

 

 

第十七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营造安商、兴商、亲商、重商发展氛围,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发展优势。

 

第一节 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

 

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加快融入国内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体系。持续推动优质商圈建设。统筹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拓宽物业服务,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完善区域专业市场和配送中心建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畅通市场主体对各类隐性壁垒的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行动,完善质量管理政策措施,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进一步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第二节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为主要着力点,推动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公开,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强化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立数据分级制度和开放共享机制。

 

第三节 完善市场监管治理体系

 

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事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产权和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优化消费环境。强化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服务体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营造优质消费环境。强化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重大疑难消费纠纷联合解决机制。

 

第四节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搭建覆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在内的全区联合征信系统,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信用应用,实现信用惠民便企。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完善生产经营主体在市场行为、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环境保护和治安管理等方面不良记录的共享、公开机制,实现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强化联合奖惩。加快落实多层次、全方位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打造良好信用环境。积极发展第三方信用中介服务市场,培育壮大一批本土信用评级机构,支持鼓励信用产品社会化应用,形成独具特色的诚信文化。


第五篇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十八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增强相对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

 

第一节 做好重点项目衔接

 

进一步夯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继续加强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将脱贫攻坚需要升级的农业产业、金融扶持、旅游扶贫、生态建设等发展项目,以及电力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建设项目,纳入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持续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强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培育,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

 

第二节 做好政策制度衔接

 

全面梳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执行效果,总结推广脱贫攻坚战中积累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研究推动常态化的制度保障。健全防止返贫、阻止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继续精准施策,统筹开发式帮扶和社会保障介入帮扶。采用产业支撑、就近就业、以工代赈等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通过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途径,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群体的长效保障机制。

 

第十九章 系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培育农业技术、人才、平台和渠道优势,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粮安工程,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住农业“芯片”,破解种子难题,推广优质小麦种植,提升粮食产量。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以“谷、薯”两大优势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到2025年,力争谷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红薯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加工转化率达到70%。粮经比例为64。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完善农田灌排、机耕道路、农田林网、输配电等基础设施,增强耕地的持续稳产增产能力。力争每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万—1.5万亩,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每年增幅10%。建立健全粮食溯源制度。完善区、乡、农业经营主体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大对大宗农产品、优势特色农产品、规模养殖场畜禽进入农产品市场前的质量安全检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培育适应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创新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健全动物防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落实“人才兴粮”战略,一体推进科技和人才工作,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才队伍,开创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的新局面。

 

第二节 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空间

 

全面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现农业生产基地规模化,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依托花椒、食用菌、红薯、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优势,建设安丰乡、曲沟镇食用菌产业园区;洪河屯乡、伦掌镇红薯产业园区;都里镇、磊口乡旱作物产业园区;曲沟镇、西郊乡现代种植产业园;水冶镇、许家沟乡农业深加工仓储物流园区;安丰乡、伦掌镇养殖示范基地,打造殷都特色农业的“五区一基地”。2025年,成功创建2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产业园鼓励各村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活动,争创一批示范乡镇,示范专业村。

 

第三节 构建农村经济产业体系

 

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围绕“谷、薯、菌、椒”四大产业,做强做优高效种植业和绿色食品业。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加大对“都里富硒小米”“塔晟草莓”“洪谷小米”等全省知名农业品牌的宣传力度,提升区域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品牌效应,到2025年,“三品一标”基地认证突破50个。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推动农业资源由初级产品、粗加工向终端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构建产加销一体化、贸工农相结合的集群发展模式。重点围绕杂粮、食用菌、豆制品为主的绿色食品、休闲食品等精深加工领域,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充分利用我区围绕城郊的区位优势,通过整合农文旅各类资源、深度挖掘乡村特色,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和省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专栏12:乡村产业相关项目

殷都区乡村振兴项目(殷都区生态旅游暨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水产现代农业产业园、红薯产业园项目、万亩旱作物产业园项目、磊口乡太行香草湾田园综合体项目、都里镇生态农业文娱综合体项目、现代种植产业园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第四节 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动,以良种繁育、农产品深加工等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农技推广网络建设,注重农业应用技术创新、示范转化和推广培训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设“数字殷都”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动农业企业与中科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共建农业育种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基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结合供需实际推广具有实用性、高效性、先进性的农业机械与农机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第五节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大力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水平。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立足服务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大力发展农机作业、产品初加工、农产品流通和销售等农业生产性服务,进一步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支撑作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职业农民、农村干部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各类经营主体的农业科技文化水平和生产实践技能。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入股合作社,到2025年,规范提升100家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示范家庭农场。开展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创建活动,力争到2025年,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

 

第六节 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开辟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和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开辟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引导和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涉农经营主体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或与电商企业、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建设电子商务品牌特产基地。培育电商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利用闲置厂房、楼宇、仓库等建设农村特色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园区或综合运营服务中心,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各类资本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鼓励农民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衔接,推进供销社基层网点、乡村农家店等改造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开展农产品电商出村试点,推动农产品、乡村旅游及服务产销衔接,拓宽农产品销路。加快乡村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引导电商类服务业专业园区对接农村电商网点,构建高效顺畅的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产销渠道。

 

第二十章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加快公共服务向乡镇延伸,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第一节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村公路、供水、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农村公路连通成网。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现有农村道路拓宽提质,加大通村组硬化路建设。积极推动农村公路进村入户。扩大农村客运覆盖服务范围。全面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广度和服务水平,保障农村地区基本出行条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形成系统完善、循环畅通、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燃气入户步伐,提升农村清洁能源保障能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农村地区公共网络覆盖和提质。

 

第二节 持续改善农村环境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双提升。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强群众健康卫生教育,大力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改厕与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有机衔接,力争到2025年,全区改厕率达到90%完善“三分建,七分管”长效机制,做好改厕后日常粪渣清运、配件供应和设施维修等相关后续维护服务。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农村污水管网覆盖率,2025乡镇政府所在地要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实施农村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六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示范村数量和质量。持续开展“千万工程”,努力打造三横三纵“田”字型人居环境示范带,做好安姚公路、安林公路、S301、大白线、中轴线、殷墟高陵旅游专线沿线村庄的提质升级,力争打造50个示范村,形成环境可观摩、经验可推广、模式可复制的样板工程。积极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和“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提升村庄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三节  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突出豫北特色风貌,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民居保护,传承振兴农村优秀民间文化。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智慧乡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通城乡人才培养交流通道。坚持乡镇工作“三结合”,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力度,更好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中的领导作用。 

 

专栏13:乡村建设相关项目

殷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空心村”整治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洹河流域水体保护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利用项目(水冶镇、曲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项目。

 

第二十一章 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发展

 

充分发挥我区工业经济优势,遵循“农民乐意、企业愿意、政府满意”的原则,积极推动以工促农、以工富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富裕,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同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第一节 依托工业优势促进农业发展

 

畅通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渠道。围绕全区乡村振兴总体战略, 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社)活动,发挥工业企业多方面优势,推动企业资金下乡、资源下乡、技术下乡、理念下乡。鼓励引导工业企业向农业领域拓展,通过直接投资、入股分红、专项扶持、定向捐助等方式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工农融合发展。集聚全区加工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通农产品外销路径。整合工业用地资源,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发展绿色食品和休闲食品精深加工。

第二节 依托工业优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拓宽企业投入渠道。鼓励工业企业通过设立专项基金、资金捐助、项目建设等形式,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乡情”纽带作用。鼓励工业企业整治厂区周边环境,对周边区域开展道路硬化、管网铺设、热力供应、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共同打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深入推进“三地一矿”管理利用方式综合改革。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用地腾退复垦行动,分批次开展“空心村”治理,彻底解决乡村残垣断壁、破房闲置等影响人居环境改善的瓶颈问题。

 

第三节 依托工业优势促进农民增收

 

支持工业企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农民开展定单式培训,支持企业向农民提供服务性、技术性、经营性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增强农民非农业性收入,助力民生改善。引导农民围绕企业创业。支持农村围绕当地厂矿企业发展交通运输和仓储、批发零售、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业,同时加大布局规划和执法管理,为企业提供便利的生产生活服务,为农民开辟增收渠道。引导企业家带动农村发展。鼓励优秀企业家、企业科技人员返乡创业,投身于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第二十二章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做好城镇建设用地、农村耕地、农村建设用地等改革任务。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机制,确保村集体“三资”管好用好。巩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持续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有序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构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体系。深化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第六篇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坚持城乡发展“一盘棋”,落实“多规合一”要求,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双核多节点网络化”城镇发展新格局,完善以城带乡、多级联动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第二十三章 着力提升主城区功能品质

 

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优化,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优化调整主城区功能空间,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加快完善城区服务功能,稳步提升城区品质,全面增强对优质要素资源的吸引力,促进城区发展活力和城市能级快速提升。

 

第一节 有序推进主城区空间结构优化

 

加快推动城区北扩。顺应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和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等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精心谋划一批对城区功能优化、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具有较强带动性的示范项目,突出中心集聚,积极推进城市空间向北延伸、组团发展。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吸引文化、旅游、商贸、商务、会议、展示等高端服务功能集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规模,打造引领城市能级跃升的新增长极,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疏解老城承载压力,增强区域辐射能力。优化街道功能布局。统筹新老城关系,结合主城区发展基础,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和投资布局,精准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与发展,加快形成全域覆盖、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街道发展新格局。

 

第二节 加快提升主城区功能品质

 

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全面完成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健全社区建设。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成钢一路(殷三路-TX63号路)等21条城区市政道路、TX16号路(安钢大道-TX21号路)等14条西部片区道路工程;加强城区供电、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垃圾处理、通信、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承载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合理布局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打造形成多层次的商业、教育、医疗和文化中心,促进人与城融合,打造精细化、高质量、有韵味的活力城区,提升城市环境对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洹河城区段、万金总干渠两岸景观,有效提升河渠两岸的景观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打造展现新时代安阳形象的“城市客厅”和“活力绿心”。积极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合理加强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修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标准,提高各类极端气候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管理体系。优化升级城市功能。加快引导工业、物流企业退城入园,鼓励发展软性、轻型、无污染的新兴产业,促进城区功能复合,打造更加舒适、便利、富有生机的现代城区。统筹城乡网络构建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打造山水田园城市。

 

专栏14:城市建设相关项目

棚改项目:安阳市殷都区西部片区项目、安钢老一生活区棚改项目、殷墟保护区城中村棚改项目、王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文源片区棚改项目二期、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焦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大庄村城中村棚改项目、段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改造238个小区,涉及9个乡镇(办)。

市政道路项目:西部片区开发配套道路项目、市政道路提升项目。

城市水系治理项目:洹河生态治理项目、万金总干渠两岸景观提升项目。

 

第二十四章 强力推进水冶镇提级扩能

 

突出水冶镇的枢纽节点作用,明确水冶镇作为我市西部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按照县城标准积极推进水冶镇中心区建设,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配套等设施提级扩能,全面增强中心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和人口聚集,打造西部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与主城区共同打造“双核引领”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以县城标准推进水冶镇中心区建设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加强与上层规划的紧密衔接,统筹做好镇区边界划定、用地指标调整和开发时序安排,满足水冶镇中心区建设西部城市副中心的规模要求。提升规划建设水平。以县城标准规划建设水冶镇中心区,加强区域性交通、产业、公共设施等集中规划建设,稳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产城融合发展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人口聚集、商贸繁荣的西部城市新中心,为加快形成东西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提供强大动能。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构建与国家级经济发达镇相适应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减少行政管理层级、推行大部门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努力破解经济发达镇发展遇到的体制障碍,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第二节 增强综合辐射带动能力

 

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优势,加快钢铁、装配式建筑、水泥、耐材等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壮大精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及特色产品。加强特色产业园区、特色商业区等发展载体建设,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和公司化改革,打造西部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全面实施城镇提质改造。推进水冶古镇保护与开发,积极实施水冶镇老城区、南固现片区等棚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辅岩路西延、金旺紫荆城、老街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短板,增强综合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完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产、城、人、文”全面融合发展。推进西部乡镇组团发展。支持安林路改造成为城市快速通道,着力构建东西向交通“大动脉”,促进水冶镇与市中心城区和林州市的互联互通,促进枢纽节点功能建设。加强曲沟、许家沟等周边乡镇与水冶的联动发展,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升水冶镇的辐射带动能力。

 

 

 

 

专栏15:水冶镇相关项目

水冶古城保护整治项目、水冶镇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南部新城建设项目、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水冶集中供热项目、文明路北延建设工程、辅岩大道西延建设工程、松涛名城建设项目、珠泉河水系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中昊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中创农商智慧城项目、5所幼儿园新建项目、5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

 

第二十五章 积极推进小城镇发展

发挥好小城镇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作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小城镇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第一节 推动小城镇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做精做细规划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功能配套更加完善、文化特色更加彰显的小城镇,培育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品牌小城镇。加快推动铜冶、伦掌、曲沟、安丰、都里、磊口等小城镇建设,着力提升乡镇中心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乡镇“文化名片”创建,继续发展“曲沟抬阁之乡”“伦掌汉风文化项目”“蔺相如故里许家沟”“都里生态文化项目”“安丰三国文化项目”“磊口红色文化项目”等乡镇文化品牌,支持有特色资源条件的村庄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积极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引领小城镇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第二节 提升小城镇发展动力

合理加强财力保障,全小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为抓手,推进投资向小城镇延伸,提升小城镇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培育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小城镇内联通道与外联通道建设,通过精品环线、快速通道等线路建设,构建干支相连、衔接高效、安全畅通的县域公路网络,促进中心镇与中心城区及周边乡村的高效联通,打造以点带面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构建分级分类投入机制,健全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社会救助等综合服务体系,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的便利性、普惠性与可及性,增强小城镇人口和经济集聚能力。

 

第二十六章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加快推动全域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一节 加快城乡要素保障

 

促进城乡要素公平分配。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培育城乡统一的资本和技术交易市场,提高农村投资和技术需求项目的质量和竞价能力。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网络,鼓励工商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动有条件的重点中心镇发展成为现代新型小城市,赋予经济发达镇同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权。

 

第二节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加快户籍改革步伐,增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和能力,促进人员合理流动。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完善“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激励政策,推动公共资源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

 

第三节 着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水平

 

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引导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资源向西部乡镇延伸,搭建覆盖全区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乡镇公益性公墓服务能力,提高惠民殡葬政策覆盖率,加大殡葬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服务意识。支持引导优质教育、医疗和文化等资源向基层延伸扩容,加快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建立完善区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推动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城市公交覆盖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将城乡道路等公益性设施的管护和运行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推行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模式。


第七篇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全域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适度超前布局,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以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十七章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继续完善“八纵六横”交通路网体系,着力打通工业大走廊和文化旅游大通道,形成东西融合、南北贯通、内连外畅的高等级路网格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支撑。

 

第一节 全力畅通工业大走廊

 

突出抓好工业走廊建设。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新型化工园区等重大产业空间货运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轴线北延道路、新S301线、S303安姚路扩建工程为主的“干”字型骨干路网框架建设。大力提升外联互通能力。完成G341胶海线许家沟段、S301范红线都里段,加快推进S303濮安线铜冶至林州段、S225安平线殷都区段路网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主骨架网络;实施安水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实现辖区主城区与重点城镇板块的互联互通,大幅提升辖区对外联结运输能力。服务好安林城际铁路、内黄至林州高速西北绕城至沿太行段、G107京港线安阳境改线新建工程等重大交通工程谋划和建设工作。科学调整运输结构。加快实施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水冶站至安李铁路联络线及安阳西物流园建设,促进货物运输能力和运输方式优化升级。优化道路物流服务。整合停车场、修理厂、货场,谋划建设8普通公路服务区,增强西部骨干路网运输服务功能。持续优化重卡运输线路,最大限度降低货运车辆对区域的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

 

第二节 加快文化旅游大通道建设

 

推动旅游通道联网一体化发展。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高水平推进殷墟高陵旅游专线建设,促进核心景区联动发展。积极推进殷都区西部旅游通道建设,打通北部区域文化旅游大通道,提升全区文化旅游品位和层次。加快重要旅游节点互联互通。结合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协调区项目两大核心旅游项目建设,加强与曹操高陵、马氏庄园、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水冶古镇等重要旅游节点之间的旅游专线开发。因地制宜推进特色旅游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旅游风景道、骑行专线、城市绿道等项目,打造具有交通、游憩、观光、体验、运动、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加快形成“快旅漫游”的旅游交通体系,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第三节 提升城乡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完善主骨架公路网。依托高速、国省干线主骨架公路,加快实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工程,以提高公路等级为重点,推动路网升级改造,打造“东西衔接、南北贯通、村通乡联”的路网格局。高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示范乡(镇)、示范路创建为抓手,有序推进路域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路网整体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日常性养护和养护大、中修工程,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水平。到2025年初步实现干线公路高等级化、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畅率达到100%。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实施全城路域环境整体提升工程。以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点,通过实施“路宅分家”、“路田分家”、边沟(坡)治理、弱电入地、增设照明、拆除违建、提升绿化、墙体美化等工作,营造辖区“畅、洁、绿、美、安” 的公路路域环境。稳步增强路网的协调管理能力。全面提高路网整体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以及通行保障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公路交通网络“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更高效、更经济、更和谐”。积极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殷都区交通运输监控平台,推广“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新模式,加快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

 

 

专栏16:综合交通项目

S303安姚路、新S301、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轴线北延基础设施道路拓宽新改建工程项目;G341胶海线许家沟至龙安区界改建工程;S301范红线(积善至林州界)改建工程、S303濮安线安阳市西鲁仙村至林州交界段改建工程;S225安平线省界至天池段改建工程;安水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西部旅游通道工程;安阳曹操高陵至殷墟旅游专线道路工程; 普通公路服务区项目;利源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中联熔剂骨料铁路专用线项目;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水冶南至安李铁路联络线项目。

 

第二十八章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实施“四水同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复合型、多功能的现代化水利网络体系。

 

第一节 加强供水工程建设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重点依托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开展跃进渠水源工程、末级渠系工程、坑塘整治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等系列工程建设,重点完成跃进渠总干渠部分段节水改造及斗渠、农渠升级,加强排水设施及蓄水设施改造和险工段处理,新建2座补水泵站,改善水源不足问题,提升供水能力,解决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水资源供需矛盾问题。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按照“大水源、大水网、大水务”工作思路,坚持“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方向,进一步优化农村供水格局,妥善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第二节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提升洪河屯、安丰、北蒙等地万亩节水灌溉区水利保障支持能力。结合水土保持治理、洹河治理、粉红江治理、双泉水库工程治理,合理开展高标准农田和低产田改造涉水工程建设,合理有序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率先推广农用智慧水利建设,提升节约高效用水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专栏17:水利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殷都区南水北调西部供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跃进渠现代化改造项目、洹河(西湖闸京广铁路)生态治理项目、双泉水库改造工程。

 

 

 

第三节 强力改善防洪薄弱环节

 

深化水务管理体制及水务投融资改革,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防洪薄弱环节,构建防洪治涝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城市内涝综合整治,合理实施跃进渠等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推进山洪灾害防治工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及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完善河库联合调度机制,提升防洪标准,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到2025年,全区主要河流防洪标准均达到10—20年一遇,除涝标准达到3—5年一遇,城乡抗旱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第二十九章 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第一节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天然气替代煤炭,严控新增耗煤。积极发展风电、光电、地热等新型清洁能源,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积极引进推广低风速分散式风电技术,稳步扩大风电产能。大力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完善配套政策,有序推进大型公共建筑和工业园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大氢能开发利用,打造全省氢能生产和利用基地。积极推进大唐安阳电厂退城进郊,优化电力布局。

 

 

第二节 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完善电力主网架结构,加强配电网络建设,促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推进智能电网试点,开展配电自动化升级,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完善电网建设政企合作机制,明确新能源接入电网的模式,促进新能源发展规划和电网建设规划相协调。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步伐,完善燃气管网网架结构,提高天然气管道气输送能力和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设施网络建设,合理布局储能设施,打造“风光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能源综合保障能力。推动能源生产供应集成优化,构建多能互补、供需协调的智慧能源系统。

 

第三十章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智慧殷都”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一节 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应用创新,加快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软件与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积极布局新一代互联网,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支撑系统的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无线布局,实现主要公共区域免费5G WIFI全覆盖。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强信息安全保障。

 

第二节 加快打造“智慧殷都”

 

深化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推动基础设施智能感应、环境感知、远程监控等无线传感网络建设,形成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智能感知网络。建设数字感知基础设施,实现万物深度互联。通过打造人人、人物、物物互联互通的全域感知体系与物联终端数字化标识体系,改变过去以人力发挥主导作用的城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全域感知和精准识别的技术优势,实现城市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治理能力。提升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实现高速泛在连接。不断探索与完善“5G+行业应用”,推进5G网络在政务、医疗、教育、交通、文娱、楼宇及智慧社区等场景的应用覆盖。实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工程。

 

 

 

第八篇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宜居的优质生活圈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打造生态宜居的优质生活圈塑造良好环境基础。

 

第三十一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突出源头控制和底线控制,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一节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力巩固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成果,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解决结构性大气污染问题。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抓好提标改造、退城进园、散乱污整治、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科学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评估工作,强化源头替代和产品更新,有针对性地实现精准治污。推动细化“六控”措施,严格控排、控煤、控车、控尘、控油、控烟,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采取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

 

第二节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

 

积极开展区内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和流域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推进南水北调西部供水工程,科学统筹区内生态调水,确保河流生态流量和水质持续改善。全面融入安阳市水系治理规划,巩固完善“河长制+检察长+警长制”及水污染联防联控应急机制,积极推动洹河、漳河干流及粉红江综合治理。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继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南水北调干渠两侧风险源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洹河水质提升专项整治和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督促指导涉水企业工艺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第三节 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力度,防范化解土壤环境风险。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和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完善污染源监管清单,持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覆盖。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试点。深入开展农用地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管控,推进分类管理,加强优先保护,开展治理修复和结构调整。加强白色污染防治管控,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专栏18:污染防治相关项目

安钢烧结机机头烟气深度治理二期、二炼轧钢渣处理项目、焦炉无组织逸散烟尘收集处理装置项目、烧结矿散状料扬尘治理、原料场环境提升项目、西区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工程;黑臭水体持续提升项目;中联水泥协同处置危固废物项目。

 

第三十二章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积极响应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强化碳排放总量控制,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为重点,加快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生活与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一节 加快建立绿色低碳生产方式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动重点行业开展“绿色+制造”升级,加快推进殷都区合金新材料产业退城进园,钢铁、焦化行业兼并重组,以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为主体,持续探索煤焦化、钢铁、合金新材料、水泥建材和装备制造等多产业高效衔接、循环发展的产业布局方案,构建绿色制造生态体系。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坚持增加供应与提高能效相结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幅降低能源消耗的环境污染强度。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着力构建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公转铁”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大宗货物铁路运输便利。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建设低碳、高效、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推广慢行交通系统,倡导绿色出行。健全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体系,统筹“油、路、车”治理,建设城区绿色配送示范工程。积极发展智慧交通,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第二节 引导公众绿色生活与消费

 

推动形成绿色消费生活方式。大力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与绿色产品,有序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合理进行新能源汽车投放。推动物流电商绿色发展。鼓励传统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融合发展,降低出行、结算消耗,减少店面耗能、仓储空间,缩短供应链及物料成本,引领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支持零售企业开设绿色产品专柜、专区,展示、推销、宣传有节能标识和获得低碳认证的节能减排产品、绿色认证的农畜产品,扩大绿色商品销售规模。大力引导消费者购买高能效的节能产品,提高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绿色生活示范创建,推进环保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提高公民环境保护素养。

 

第三十三章 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高效使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一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持续探索煤焦化、钢铁、合金新材料、水泥建材和装备制造等多产业高效衔接、循环发展的产业布局方案,强化不同行业和上下游企业间原料产品互供、能源资源协同利用,积极推进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逐步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科学利用土地资源。确定新增建设用地结构和时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清理闲置土地。落实建设用地空间管制要求,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积极发展城市节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推行城乡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健全废旧物资回收分拣和处置体系,合理布局静脉产业园,强化城市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的利用和处置,谋划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回收。建立覆盖全区的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规范回收和综合利用网络,推动生产企业“逆向回收”。

 

专栏19:循环经济相关项目

成5万吨/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河南恺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再生综合利用中心项目、安钢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改造项目、安阳腾胜新材料公司年产6万平米硅酸钙板项目、年产4万吨矿渣岩棉废渣综合利用技改项目、顺聚能源公司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

 

第二节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

 

全面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能源梯级利用等综合能源服务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严格实施清洁生产审核,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最大限度削减排污总量。积极推广使用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加强企业、园区间能源资源等设施共建共享。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制度。全面推行水效能效“领跑者”制度,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积极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学校、社区示范单位,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探索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建立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严格产业准入标准,落实淘汰污染严重和落后产能等各项任务。加强碳汇能力建设,持续增加森林碳汇,稳步提升绿地、湿地等固碳水平。

 

第三十四章 着力优化生态发展格局

 

围绕建设“生态美区”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生态空间体系,加快改善城区生态面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区。

 

第一节 着力提升绿色生态屏障

 

构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复合生态空间体系。坚守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引导城市边界合理增长。充分利用西部乡镇丰富的生态资源,持续推进西部裸露矿山生态修复,进行太行山绿化,加快构建以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三川交汇地、安阳西湖、塔山森林公园等为生态节点,西北绕城高速、S303S301、洪积线、洹河等为主要生态廊道,西部太行山、北岭、豫冀省界生态防护林带及森林公园为生态屏障的城乡生态格局。全面加强区内各生态节点联通性。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各街道、社区、村庄和园区建设,形成具备绿色基础设施及休闲生活野趣双重功能的绿色开放空间。合理规划和设置绿色走廊,培育组团式、紧凑集约、功能复合的城乡空间结构和形态,努力打造“一山一岭、四区百园、显山露水、绿轴成网”的生态空间新格局。

 

专栏20:生态系统项目

殷都区北岭环境生态修复整治提升项目、洹河粉红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项目、水生态二期项目、漳河生态修复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太行山绿化项目、植被恢复项目、乡村游园建设项目、森林防火设施建设项目。

 

第二节 加快改善城区生态面貌

 

全面加强道路绿化景观和生态功能建设。有效结合城市道路改建、扩建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将道路绿化带建设成为重要的绿色屏障和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充分利用边角地、不可建设地,设计为湖泊、绿地等街区游园,建设园区生态长廊,提升综合生态服务功能与效益。以区内主要道路、河道为重点,开展增绿、补绿、提绿以及彩化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园林绿化项目。重点推进公园绿地、绿道网络、防护绿地、街旁游园等建设,提高立体绿量和绿荫率。推动居住区及单位庭院绿化美化建设。通过各种措施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鼓励各单位、小区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开展“千村万线”增绿行动。扎实做好村边、路边、水边、塘(沟)边、田边等“五边”绿化,重点加强中心城区周边“五边”绿化,建立22个绿化示范点。持续推进洹河生态休闲带建设。有序推动“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打造丰富多彩的“公园之城”,提升城区品质。

 

第三十五章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建立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一节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资源开发管理制度。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三线一单”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有序构建区街道(乡镇)社区(工业园区、重点排污企业)三级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环境保护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无缝衔接,实现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鼓励引导环境保护第三方治理,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投融资机制。

 

 

第二节 创新生态环保监管机制

 

扎实抓好环境应急防范处置,加强环境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辐射安全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搭建全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快推进重点污染源、重点水工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动态档案建设,及时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有效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加强环境执法队伍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高科技技术和装备,提高环境执法队伍的现场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生态文明的舆论引导和公众监督。

 

第三节 落实生态环保惩戒机制

 

推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探索完善环境绩效综合评估考核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突出源头保护和责任追究,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立生态环保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参与生态保护监督管理。


第九篇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增强殷都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城区文化兴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思想高地、文明高地、文化事业高地,促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硬实力。

 

第三十六章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素质。

 

第一节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贯通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相统一,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远大理想。丰富宣传载体,展示殷都形象。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讲好殷都故事、弘扬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跃进渠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第二节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公共文明行为规范和管理,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传播主流价值,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深入开展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要内容的“三风建设”活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打造新时代“乡风文明大讲堂”基层理论宣讲品牌,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力度,让人们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广泛开展军民融合、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第三十七章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构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革命文化为标识、先进文化为引领的传承创新体系,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生活,汇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第一节 全力打响“中国文字之都”品牌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甲骨文的重要指示,举全市、全区之力打造以殷墟为核心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工程,大力发展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殷墟文创产品,推动甲骨文从书斋走向大众,全面提升殷墟文化国内国际影响力,使殷墟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探索利用直播、短视频、融媒体等新媒体传播途径,编写甲骨知识或汉字文化小读本、开设甲骨讲堂、举办公益性讲座、开展中国甲骨文实体场景演出等,进一步提升殷墟文化的知名度、关注度、美誉度。

 

第二节 加强优质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坚持项目引领,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展示工程等一批重点文化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大遗址考古发掘调查、本体保护、展示利用、安防监控等工作,推进马氏庄园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和革命文物陈设布展提升,修定寺塔、抗日民主革命旧址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作,实施铁西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程,高标准保护和利用好水冶古城,加强渔洋等古村落文化保护和传承。开展文物摸底和档案整理工作。完善文物四级网格化管理建设,加强对辖区内71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实施非遗传承工程。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力争更多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名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场馆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

 

第三十八章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第一节 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建成区文化馆、美术馆和图书馆,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至95%,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中心城区15分钟文化圈、乡镇30分钟文化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鼓励学校、企事业单位文化设施向社会开放,扩大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实现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互联互通。

 

第二节 健全公共文化供给体系

 

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深入开展抬阁大赛等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农家书屋”,推广“城市书房”,建设“书香殷都”。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文化服务机制,开展送戏下乡、舞台艺术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送图书送电影等文化活动,扩大引导文化消费。

 

第三节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丰富传播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积极构建网上图书馆、网上剧场和群众文化活动远程指导网络,推进公益性数字出版产品免费下载、阅读和使用,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共建。谋划建设殷都区融媒体中心。整合殷都新闻、殷都微信公众号、新殷都网站,大力发展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多元化数字文化服务。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与需求的反馈机制。

 

专栏21:公共文化服务相关项目

殷都区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建设项目、“七个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第三十九章 着力发展文化产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发展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成全市文化产业高地。

 

第一节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打造骨干文化企业,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支持网络视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意设计、休闲娱乐、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与制造业融合。充分挖掘殷都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殷都独特文化元素与纺织服装、工艺品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将甲骨文和司母戊鼎等特色文化元素创新融入青铜、陶瓷、木雕、棉麻织物等文创产品设计,大力推广“文化+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提高原有特色文旅产品的品牌价值。加快形成文创产业集聚。依托原豫北纱厂更新后的新型产业空间,积极引进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服务产业能力突出的文化创意领军企业,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

 

第二节 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加快发展各类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开放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资本市场建设,争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相结合。有序发展文化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健全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文化产权交易体系,打造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易平台。加快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建设,完善行业管理。积极培育大众文化消费,拓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

 

第三节 扩大文化国际影响力

 

将殷都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与现代文明、现代产业元素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扩大殷都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文化城市的交流往来。积极承办和举办殷商、汉魏等文化交流盛会,鼓励文化品牌走出去。增强文化互信,提高殷都文化影响力。


第十篇 全面推进普惠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十章 健全就业增收服务体系

 

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增收,全面提升全区城乡居民就业与收入水平。

 

第一节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通过发展经济和培育市场主体,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明确重大工程项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管理,增强就业信息供给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统筹做好下岗职工、残疾人、少数民族、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着力解决文物保护区内居民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帮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建立完善就业保障制度。落实促进就业的财政保障、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政策,实施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的扶持政策,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到2025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全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第二节 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

 

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建立区、乡、村三级“一站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全力做好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加强职业培训。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完善面向所有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以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和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重点,不断改善职业技能培训结构,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建设。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水平,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第三节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探索最低工资标准与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挂钩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提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水平。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第四十一章 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化、全面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第一节 构建完善全民教育体系

 

大力发展优质均衡义务教育。结合生源分布和教育服务需求,研究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科学调整、设置学校,均衡配备师资力量,全力保障学位供给。加大西部乡镇教育扶持力度和安保措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发展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持续优化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布局建设,更好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总量。谋划新一中,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探索委托教育集团管理办学新模式,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强特色高中建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设殷都区职业教育中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引导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根据特殊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教育支持方式,促进残障、超常等特殊需求学生更好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教育区域合作,深化区域教育联盟建设,进一步缩小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

 

第二节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创新办学模式,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支持民办教育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第三节 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实践“互联网+教育”,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偏远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方式信息化,支持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培育智慧校园示范校。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国内外知名教育和职业培训机构、国际优质课程资源,办好一批教育窗口学校,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专栏22:教育事业相关项目

学前教育:新建12所幼儿园,新增2640个学位。

义务教育:新建磊口乡北磊口小学、殷都初中;改扩建6所小学,7所中学。

高中教育:改造提升区一中、区二中项目、新建一所普通高中项目。

职业教育:新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职教中心)建设项目。

特殊教育:新建一所公办特殊教育学校。

农村教师住房保障:农村教师保障住房和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工程(完成722班班通设备配备及更新)、培育5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建成8-10所市级创客教育示范校

 

第四十二章 深入实施健康殷都行动

 

倡导全民健康理念,深入实施健康殷都专项行动,加快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实现人人享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一节 健全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科学整合和合理扩增全区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争取区内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发挥安阳县人民医院的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加快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单位建设,建成以安阳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公立卫生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基层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分工合理、密切协作的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加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引进和培养高端医疗人才,不断提高医疗队伍整体水平。落实中医药鼓励和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区建设。积极承接高端医疗资源,吸引国内三甲医院来殷都区开办分院,深化与郑大一附院、郑州市人民医院、北京知名医院开展合作。

 

第二节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持续推进疾控系统体系建设,全力做好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精神疾病监测、报告和防控。积极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活动。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和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护人员建设水平。做好新冠疫情的常态长效防控工作。提高妇女保健、孕产保健等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继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第三节 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促进三医联动。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按人头预算总额付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优化社会办医环境。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举办品牌医疗机构和非盈利性医疗机构,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集团合作办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第四节 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完善医疗卫生信息管理系统。构建覆盖全区、连接全国的医保服务网络和跨地区医保结算网络,逐步开通省内外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业务,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和监管系统,构建支撑医共体的业务协同平台,探索将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医疗救助平台、药品监管系统、医疗服务系统整合,实现信息共享、补偿和救助结算一站式服务。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

 

第五节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强化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加快“两场三馆”建设,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体育设施与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鼓励公园绿地及开敞空间提供体育健身服务功能,推动具备条件的社区、公园体育设施全覆盖,推动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多元、更综合的体育健身场所。积极举办丰富的体育活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积极探索“互联网+体育”的示范应用。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建设智慧共享体育设施,鼓励发展共享体育场馆、共享健身房等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新方式开展全民健身“云课堂”等线上体育公共服务。

 

专栏23:健康殷都相关项目

卫生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医保网络信息化建设项目。

卫生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安阳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楼建设项目;殷都区中医院建设项目、殷都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乡镇(社区)卫生院迁建改造项目、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健身项目: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

 

第四十三章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质量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健全城乡社会保险体系

 

健全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居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落实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办法,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无障碍相互转移,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可兼容、可转移、可持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完善工伤、失业保险制度,探索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

 

 

 

第二节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基本生活救助、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制度体系。健全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创新社会救助模式。定期进行社会救助评估,及时增设和调整救助项目。关爱有特殊需要的社会成员。加强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困难人群的社会救助,加强残疾人收入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无障碍设施及环境建设维护。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公益慈善事业。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健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第三节 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建立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扩大公共租赁住房覆盖范围,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住房保障惠民安民。继续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的分配、管理工作,大力推行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并轨运行,以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加快棚户区、城中村、城边村生活设施、老旧院落和危旧房改造,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

 

第四节 优化人口管理与服务水平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创新人口管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促进优生优育。落实优化生育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孕前孕产期健康服务提供出生人口质量,优化人口结构和分布,逐步降低人口老龄化率,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提升特殊家庭幸福水平。完善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政策,促进人口性别比例均衡。

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强对青年教育、就业、创业、婚恋、文化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健全覆盖青年需求的社会服务体系。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城区。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引导青年踊跃投身创新实践,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青年发展状况监测评估体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困境青少年群体。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妇女儿童发展政策体系,深入实施妇女发展规划,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机制,依法保障妇女平等权利,消除性别歧视。加强对贫困妇女、留守和流动妇女的关爱和帮扶。进一步完善覆盖区、乡、村的儿童关爱服务网络,突出基层“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提升儿童福利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支持家庭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域科普,重点实施对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全力推进“四大科普行动”,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信息化提升行动,强化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

大力发展老年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逐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多方式扩大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供给,加快养老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站)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形成覆盖区、乡、村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补贴政策,培育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加大对老年福利事业的投入,发展适度普惠型的老年社会福利事业。积极发展智慧养老、康养医养联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第四十四章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切实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强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开公正、和谐高效的法治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区。

 

第一节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区。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城乡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持续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以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社区资源,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承接各类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和专业化服务,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服务能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综合网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畅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参与社会治理渠道,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和动态化水平为核心,实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与城区网格化体系建设的相融共促。

 

第二节 加强平安殷都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建设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平安殷都。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施“科技强安”战略,加强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等全过程综合风险管控。着力推进完成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可视可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一村(格)一警”全覆盖,加强视频监控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殷都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实施全域“雪亮工程”,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经济犯罪,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降低银行业信用风险。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加强新兴领域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分析,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提升城市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沛、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大力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强化内涝治理。持续推进综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开展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强化防汛防旱、地震、地质、森林火灾等重点灾害综合治理。优化防灾减灾工程设施布局,健全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安全可靠、体系完备、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系统,实现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制定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加强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保障,完成殷都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第三节 加快依法治区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突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审查并重,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控制法律风险,提高决策质量。

健全法律服务机制。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建立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强化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管理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党建工作,吸引、引导优秀年轻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参与到党建中来。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效力。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提高各级政府、各类社会组织的依法治理的观念和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水平。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群体及外来流动人员为重点对象,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公正司法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强化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抓好特定对象的法治宣传,建立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专业性和有效性。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作为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


第十一篇 保障措施

 

第四十五章 强化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三化六好”党组织星级联建行动,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干部工作体系,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支持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工青妇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完善统战工作格局,注重发挥社会各界人士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创业激情,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第四十六章 加强规划统筹协调

 

第一节 加强规划引领

 

突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纲领性和指导性地位,各专项规划及城镇规划要切实贯彻本规划的战略意图与主要任务,确保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发展规划是政府编制年度计划、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制定领域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各部门、乡镇街道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重大任务等分解落实到各年度具体发展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确保规划任务通过年度计划的分解得以顺利实施。

 

第二节 强化考核评估

 

开展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强化动态管理,提高规划实施的效果。健全规划中期评估制度。加强规划实施考核。建立规划实施定期考核机制,按照规划实施的目标责任和任务分工,全面考核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规划实施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公众评价。

 

第四十七章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第一节 积极谋划储备重大项目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策略,抓好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抓好国家、省、市项目对接。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提升项目策划生成和储备水平,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等领域,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第二节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优先安排涉及产业、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和项目投入,集中财力保证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综合利用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PPP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优先保证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及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

 

第三节 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落实重大项目分级管理和目标责任制度,加强项目动态管理。科学制定年度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编制计划,确保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序有效推进实施。提升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招投标管理,强化安全质量监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建立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稳定和环境风险防控。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发展新阶段、抢抓发展新机遇、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谱写建设“千年文化古都,现代产业新城”新篇章,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助力我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而努力奋斗!

  相关解读:《关于印发殷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