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3 18:08 来源:殷都区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殷都区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解读

 

一、编制背景

防震减灾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在十三五时期我编制了防震减灾专项规划,经过实践检验,对指导和促进防震减灾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防震减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编制防震减灾专项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我防震减灾工作在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

二、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都有专门章节明确防震减灾规划编制要求。

(二)上级要求。防震减灾专项规划是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阳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安政办20229)于202242日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三)现实需要。2021安阳市再次被划入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灾害高风险是安阳基本市情及周边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磁县-大名断裂带等活动构造带,具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所有乡镇(街道)均处于7度以上抗震设防区,8度以上设防的乡镇(街道)占比58%

三、编制过程

20226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我震情形势和发展现状,找出了差距和不足我区规划充分衔接级规划有关内容,结合经济发展和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谋划提出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发展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大项目、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发展形势。本部分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防震减灾工作成就和经验,分析当前震情形势,研判“十四五”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过去5年,我区防震减灾工作年度综合评比持续处于全市领先位次。2021年我区再次被划入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震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发展动力、补齐短板弱项,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二)总体要求。该部分主要阐述了《规划》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三)主要任务。共列出7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地震应急响应服务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养提升科技支撑和信息化水平这部分细化了“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具体举措,提纲挈领描绘出发展蓝图。

(四)重大项目。共提出3个重大项目,分别是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防震减灾智慧科普工程所提项目均立足我区实际,充分对接市级规划。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规划、预警项目建设、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的工作统筹推进。

(五)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健全投入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完善评估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相关解读: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