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安阳市殷都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25 11:01 来源:

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文)、《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关于开展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45号),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编制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这一创新举措,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已成为系统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的优先任务。

二、编制过程

1、成立工作专班

在殷都区人民政府的组织下,由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承担编制任务,由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勘查院进行编制工作。

2、多方征求意见

《规划》编制过程中,征求了与项目相关的乡镇人民政府、殷都区自然资源局、殷都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殷都区水利局、殷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殷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殷都分局、安阳市殷都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殷都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

3、反复论证

动态收集《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进程与内容,使殷都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指导思想、规划目标、防治任务等内容与省、市级规划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衔接统一。经过多次评审,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了符合殷都区实际的《安阳市殷都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九章三十节。

前言,明确了《安阳市殷都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规划》结合殷都区实际、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局,提出了符合殷都区实际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重大工程以及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规划》适用于殷都区辖区范围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及其管理,是规划期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的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对殷都区的自然地理概况、自然资源概况、生态系统现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对殷都区当前的生态修复工作和成效进行了总结,对殷都区未来生态修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论述。

第二章 问题与评价,对殷都区生态系统现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及评价。殷都区国土空间生态问题主要表现为:现有林地资源质量不高、矿区生态修复有待加快、水土气污染防控要重视、城镇生态廊道构建滞后。

第三章 总体要求,结合规划指导思想,依据基本原则,明确了规划目标,建立了指标体系。到2035年,构建“一屏一区多廊多节点”的生态修复空间格局。解决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和三类空间相邻或冲突区域的主要生态破坏问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及碳汇能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和质量全面提升。

第四章 总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构建殷都区“一屏一区多廊多节点”的生态保护修复格局。划分殷都区西部太行山地生态屏障区、殷都区东部农业生态涵养区、殷都区生态廊道保护区和殷都区生态节点建设区等4个生态修复分区。着重强调殷都区西部矿山生态修复区、殷都区农业生态质量提升区、生态廊道提质区、城镇生态节点建设区等4个生态修复重点治理区。

第五章 主要任务,为构建“一屏一区多廊多节点”的生态保护修复格局,部署了4个生态修复分区、6个治理区、11项修复工程、32个修复项目。

第六章 资金测算,结合各修复项目情况,对规划进行了投资测算,对资金筹措进行了说明。严格遵守各项目报送发改委审批文件与专题研究报告中所列金额与资金筹措措施,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鼓励企业、社会和个人捐助、政府政策性融资、自主投资、土地出让金、采矿权出让及矿产资源补偿费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第七章 综合效益分析,分别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规划的实施效益进行了分析。规划的实施能够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有效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显著改善生态质量,助力生态旅游,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速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帮助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八章 保障措施,从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政策体系、落实规划传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科技支撑、严格评估监管、鼓励公众参与等7个方面论述了规划运行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殷都区“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