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殷都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2 15:12 来源:

  一、编制背景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 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 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 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0〕29 号);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确保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规划管控与管理改革相衔接。

  二、目的任务

  围绕殷都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结合殷都区地质条件、经济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确定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地质找矿取得重要进展,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开发利用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基本呈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编制过程

  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提高资源安全保障能力,2020年殷都区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殷都区组织开展了规划区块的论证,多次征求区级有关部门的意见,《规划》成果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2023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2023年6月,殷都区政府审核同意后,上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2023年7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函复同意我区《规划》通过审查,要求做好规划发布实施工作。

  四、主要内容

  总则。阐述了规划编制的目的、依据、效力,确定规划基期和规划期。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主要分析殷都区的矿产资源与发展现状,分析当下形势与矿业规划新要求,提出殷都区矿业发展的存在问题。

  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及系列全会精神,落实矿产资源发展方向,结合殷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矿产资源管理需要,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第三章,矿产勘查开发保护与布局。结合殷都区矿产资源矿业发展现状,提出了重点勘查矿种、禁止勘查矿种、重点开采矿种、禁止开采矿种。根据殷都区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赋存条件,划分了经济开发区。

  第四章,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大力支持非金属矿产资源的调查与评价。加大石灰岩、闪长岩等矿产资源勘查的勘查力度。

  第五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对殷都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和制约作用的矿产进行总量调控。根据资源分布特点、市场需求以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划分重点矿区,设置开采规划区。进一步调整矿山规模,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

  第六章,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建立矿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

  第七章,规划保障措施。严格执行规划,履行好职责,加强规划的实施管理,形成推进规划实施合力,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五、涉及范围

  规划范围为殷都区行政辖区内的所有乡镇,规划对象为殷都区行政辖区内的所有矿产资源。


       相关文件:殷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殷都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云